在难以计数的花的世界里,我独爱荷花。每到夏日,河面上数不清、看不厌的荷花让人流连忘返,让人赞不绝口。
荷花是高洁的象征。它虽出自污泥却不沾染,美丽且端庄,清洁无暇,是真正的君子。故而中国人民喜欢以荷花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作为提高自身修养的座右铭。
荷花有粉红的,有纯白的。那含苞待放、饱满得几乎要裂开的花蕾,有的才绽开两三片花瓣,还有的全部都舒展开了,笑得特别得灿烂。它们是那么清新淡雅,香气是那样的沁人心脾。
细细地茎杆支撑着圆圆的荷叶,极像一把撑开了的绿伞。鱼儿把荷花当成遮阳伞,在水中游来游去,追逐嬉戏。荷叶又像一个碧绿的大圆盘,在雨后,常常会有像珍珠似的水珠在上面游动,晶莹透亮。
一朵朵荷花就像是一个个美丽的少女,从小绿伞下钻出脑袋来,欣赏着四周这美丽的景色。一阵微风吹过,美丽的少女翩翩起舞。花瓣好似一个个小妹妹在学舞蹈,又像是在哄着莲蓬弟弟睡觉!
荷花不仅外表美丽,而且很有实用价值。自叶至茎,自花至实都有用。用荷叶包食物蒸熟了吃,清香四溢,就是在三伏天也会使人清爽惬意。莲子生吃甜津津的,晒干了是上等的营养品,具有健脾清热的功效。荷花的根――藕,能当水果吃,也能做菜吃。而且荷花还能做药材。李时珍曾在《本草纲目》中提到,说荷花可以用来敷伤呢。
1952年,我国辽宁省新金县出土了一批年龄约一千年的古莲子,经培育有96%的莲子发了芽。这是世界上奉命最长的种子。
荷花是真正的君子,是夏季的仙女,是不死的物种。
荷花――我心中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