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这个名词,在我们生活中并不少出现。但是却没有很多人能够去欣赏去感慨这些花。每一种花都各有各得品质各有各的美丽。
而我却独爱那一点也不起眼的荷花。因为我很欣赏它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风亮节。更钟爱它那“藕断丝连”的品质。尽管它没有玫瑰的高贵,牡丹的荣华,百合的可爱……
如果说荷叶是翡翠,荷花是百玉,那么荷叶和花瓣上滚动的水珠就是一颗颗晶莹的珍珠了。你瞧,河面上那一张张荷叶,翠绿、墨绿,颜色不一,光滑油亮。它们挤挤挨挨,有的浮在水面上,有的出水老高,有的卷着卷儿……那高高挺立的荷叶,犹如亭亭玉立的少女张开的舞裙。浮在水面上的荷叶好似一个碧玉盘。偶尔几只青蛙跳到荷叶上,溅起的水花落在“玉盘”里滚来滚去。青蛙瞪着鼓鼓的眼睛望着人们,也许是害怕了,“呱”地叫了一声跳到水里去了。远观,这简直就是一副奇特美景啊!
荷花的茎是绿色的,有的是灰白色的,好像一把把小雨伞的伞柄子。荷花的茎上布满了细小的刺,抓住荷花的茎,手微微有一些疼的感觉。把荷花花梗折断,茎上就有许多连着的丝,真是“藕断丝连”啊!
再往远处看,荷花像倾在湖里的胭脂,又像落在湖里的云霄,更是别具一格。吟诵着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句,顿时心旷神怡,备受欢喜。
我爱荷花,因为它清雅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