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缅怀先烈学生演讲稿字 清明时节缅怀先烈演讲稿
敬爱的教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早上好!
今日,我国旗下献词的题目是《缅怀先烈勤奋学习》。
伴随着浓浓的春意,我们一齐走进了四月,4月4日是清明节,我想许多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会去郊外扫墓。是啊!“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说的就是每当这个特殊的时候,人们都会倍加思念已经死去的亲人,心境难免伤感。
有这样一个报道:在浏阳的一个小山村里,每年清明,一户人家四代祭扫一个与他们非亲非故的陌生人,整整59年。是什么人,什么力量促使这户人家如此尊敬和怀念呢?原先,墓主是一位年方30的抗日战士,当年因作战中弹不治身亡。多少年来,多少英雄烈士,为了老百姓翻身作主,为了中华民族繁荣富强,献出了宝贵的青春和生命。
“小萝卜头”中国革命史上最年轻的烈士,他叫宋振中,不到1岁的他和母亲一齐被捕入狱。穿的是妈妈改做的"囚衣"住的是阴暗潮湿的地牢。七八岁,每逢大人们在牢房里商量工作,他就主动到门口为他们放哨。"小萝卜头"在狱中与敌人斗争很坚定,在他身上有一种让敌人害怕的气概。这位小英雄应对敌人血淋琳的屠刀,和难友们毫无畏惧地走向刑场,牺牲时,还不足9岁。
在这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我心中感慨万千,并不是为烈士生命的消失而悲叹,而是被那伟大的生命价值所震撼。同学们,只争朝夕,发奋努力吧,让我们以优异的成绩告慰青松下长眠的烈士。我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