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书,是人类文明的果实;书,是贮存知识的宝库;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书,连接古今,贯通中外;它记载着历史、传播着知识、积淀着文化,使人类文明得以世代相传。只要我们肯读书,就可以汲取几千年人类智慧的精华。阅读前人留存的书籍,就好比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让我们看得更加遥远和广阔。
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新教育实验的倡导者朱永新教授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唐朝大诗人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著名作家林语堂说:“读书能让人得新知,增学问,养性灵”。由此可见,读书不仅能增加你的知识,广博你的学问,还能提高你的修养,陶冶你的情操。是读书,让我们知道了祖国悠久灿烂的文化;是读书,让我们看到了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是读书,让我们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是读书,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光荣和耻辱!书是我们一生中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朋友!
世纪老人冰心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是一句至理名言。读书能让我们享受到无限的“乐趣”。有的书像陈年佳酿,百读不厌;有的书如倒啖甘蔗,渐入佳境;有的书像一枚青青的橄榄,苦涩后现清香……翻开一本好书,闻着淡淡的墨香,与李白一起欣赏唐朝的月亮;与苏轼一起领略“大江东去,浪淘尽”的豪放;与俄罗斯文学巨匠一起踏着西伯利亚纷飞的大雪……上下几千年,纵横几万里,穿越时空的隧道,与精英们一起分享精神的盛宴,这是一种多么美妙的情形啊!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环境,象敬爱的周总理那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努力成为精神的巨人,知识的富翁,国家的栋梁。
我校首届读书节的主题为“最是书香能致远”,围绕这一主题,学校将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希望全校师生都能积极地投入到读书节的各项活动中,以书籍为伴,以读书为乐,以读书为荣,在书海中汲取智慧的营养。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读书吧!让我们的校园里弥漫阵阵书香,让书香伴我们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