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在这春暖花开,万物生长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
19xx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将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图书成为生活的必需品,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6年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此项活动。每年的4月23日,在世界的五大洲,在不同语言的国度里,人们集会演讲,设坛对话,比赛作文,相互赠书,已经把读书日的宣传活动演变成一个热闹的欢乐节庆。
但是,在我国,这个世界性的读书节还未被真正重视起来。
据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作的抽样调查,5年来中国国民的读书率持续走低,有读书习惯的人仅占5%,有近半数的国人基本不读书。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走高,而国人阅读率却持续走低,这不能不令人心痛。
面对这一现状,我们可以继续谴责应试教育剥夺了人们阅读的时间,也可以谴责时下人们浮躁的心态和急功近利的生活方式。问题在于,每一个人都在指责,同时却都在心安理得:大环境如此,我们无能为力。
难道,我们真的无能为力吗?扪心自问,其实每一个人,都应当或多或少地为书香的渐渐消散,承担一份责任。我们不是没有时间读书,就是没有动力读书;我们不是缺少读书的兴趣,就是没有养成读书的习惯。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正是一本本书的铺垫构成了人类向更高阶段攀登的基础。作为千年文明古国,读书的传统早已沉淀在民族性格的深处。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一个个关于读书的动人故事,形象地体现出中华民族对读书的酷爱。古人云:积财万千,无过读书。读书可以修身养性,可以明理得道;读书使我们思接千载,纵横万里,窥天地之妙,得万物之灵。思想的精髓,文化的血脉,都在读书中绵延不绝,久传于世。
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对一所高校而言,读书的身影应当成为校园里一道最美丽的风景。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都能够为建设书香校园,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贡献一份力量。
值此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倡议:
4月23日,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在这一天,告诉亲人和朋友:今天是世界读书日,让我们共同享受读书的快乐。
——在这一天,走进图书馆,借一本自已喜爱的书,并开始阅读。
——在这一天,向你的亲人、朋友、同事、同学推荐一本好书。
——从这一天开始,确立一种信仰: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时尚,终身学习,毕生阅读。
——从这一天开始,时间再紧也要读书,工作再忙也要读书。
让我们人人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在读书中体味人生,感悟生命;在读书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在读书中提高生活品位;在读书中成长成才!
让我们记住: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全世界读书人共同的节日!
让我们记住:阅读是成长的基石,阅读是精彩人生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