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节俭适度办婚礼,坚决摒弃讲排场、搞攀比、爱招摇的不良风气。自觉抵制婚车成串、鞭炮雷鸣、滥发请柬等不良现象。控制宴请桌数、酒席档次,不铺张浪费,不搞低俗婚礼活动,力求仪式简朴、氛围温馨。提倡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方式,树立文明节俭、个性现代的婚俗新风。
树立厚养薄葬的观念。生活中给予老人足够的精神慰藉,满足正常的物质需求;去世后,丧事从简,文明治丧。自觉摒弃在街道广场、居民庭院、道路两旁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吹奏鼓乐、高音播放哀乐、抛撒纸钱、焚烧纸扎冥币、燃放烟花爆竹、搞封建迷信等不良行为;控制治丧时间和丧葬规模,不乱埋乱葬;控制酒席宴请规模,提倡不收非亲人员礼金、礼物;树立文明、节俭、平安的丧葬新风。坚持文明环保祭祀,不在公共场所焚烧纸钱香蜡。
生日、满月、升学、入伍、乔迁等原则上不主张大操大办,亲朋好友间通过一条短信、一句问候等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杜绝滥发请柬、盲从攀比、大摆筵席、铺张浪费办喜事的不良习气。
主动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不沉迷于打牌,远离黄赌毒,不参与封建迷信和邪教活动;多读好书、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健康生活、合理膳食,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积极参与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行动,争做文明有礼xx人,树立真美xx新形象。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自觉遵守操办婚丧事宜“双报告”制度,做到事前报告,事后备案;管好自己、带好亲属、影响他人,坚决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农村乡贤文化促进会、红白理事会要切实履行职能,推动乡风民风持续改善。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破陈规,除陋习,树新风,为切实提升全市文明程度,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文化旅游强市、陕西最美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