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怀着对学习的一份惶恐,对自己缺乏信心的不安,对自己无法适应新环境的担忧,更有怕自己会无所适从的焦虑,带着一份希冀和一份茫然来到了马路镇医院见习。
(1)对普通外科常见疾病的诊疗计划,手术适应症,术前准备,术中术后并发症,术后康复治疗有了更深一层认识。
( 2)学会了开医嘱、检验单,换药拆线,伤口缝合,胸腹腔穿刺等普外基本操作及诊断手段。
(3)在严格遵守手术室规程下参与了23台手术,包括阑尾切除7台、膀胱切开取石3台,疝修补3台,前列腺摘除3台及胃穿孔修补、胆总管切开取石、肝破裂缝合、肺叶切除、肝叶切除、胰腺脓肿引流、造漏还纳各一台,使我对普外常见手术部位、切口、操作要求、手法、缝合有了比书上更直观的认识。
(4)对病人出现各种情况的处理,对病人及其家属病情讲解及普以健康知识有了很好的经验。
见习一个月,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临床是理论基础知识的巩固基地,,临床的实地见闻,实地操作,让我重现在校那些枯燥又顽固的知识时提出的种种问题。例如:每天面对着老师如鱼得水忙碌的身影,我心里只有怨叹,怨自己无法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怨自己在见习前没有好好学习,加上填鸭式的传统教育模式,被动的接受知识害惨了学生,更可悲的是,我们只能获得短暂的记忆,不能成为此时对抗疾病的材料,只要不断翻书,真有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悔恨与喟叹啊。曾几何时闹出了这样的笑话:”一位实习医生在接受病人的询问时,因囫囵吞枣,对于该知识的不甚了解,就借口说要上厕所,而实际上却偷偷摸摸回到办公室翻书去饿。那么再遇到下一个问题,该以什么借口去逃避呢?”因此,学习科学知识,尤其是生命攸关的医护知识,来不得半点虚假,我们一定要做到理论根基扎实,更重要的是要学会理论联系实际,以免误人误己,酿成大错啊。
众所周知。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首先要做到将心比心。用一颗博爱之心,一种换位思考的思维去想象病人的疼与痛,矛盾与徘徊,将病人的疼痛看作自己的疼痛看作自己的疼痛,用心去体会病人的茫然与不知所措,只要你及时伸出一双温暖的手,病人就能感受来自你手心的力量,也许他们就会获取一份战胜病魔的决心与信心,疾病不攻自破,那该是医学界灿烂的风景。其次,擅于与病人沟通。其中,微笑是一把出奇制胜的尚方宝剑。在这里,我看到的是笑容可掬的脸孔,也都觉得特别地漂亮与可爱,让我有种轻松与温馨舒适的感觉,如果我是一位病人,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住在这里,因此,我也要求自己不把情绪带到工作中,每天保持阳光灿烂的笑容,让病人每天都能感受温暖,无论是寒冬还是炎炎酷暑,微笑总是一道美不胜收的风景。”微笑服务”既有利于自身的愉悦,又能减轻病人的的恐惧与病痛,这等一箭双雕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再次,在病人面前要永葆一份不泯灭的自信。不善于与人接粗是我的一大弱点,那种胆怯与不自然会使我失去很多的学习机会,由于我的自卑,不主动而没有得到相应的操作训练,这样的现实冷不丁给我泼了一身冷水,感觉我们实习了这么长时间,又是本科生,做起事来应该是得心应手才是,面队老师的无奈我真的无地自容。好在我有一名耐心十足的老师,做事畏首畏尾,前怕狼后怕虎,不敢大胆尝试才铸成我的不知进取,之后在她的知道下,我重拾操作,确实是另一翻感觉,假如病人看到你一张自信而稳重的脸庞,他们的恐惧也就减少了一半。因此,自信心是一颗无形的定心丸,无论是医生本身,抑或是病人,都是必不可少的东西。
病人的肯定是医生最大的成就;病人的称赞是医生最大的光荣;病人的疼惜是医生最暖的宽慰;病人的微笑是医生最好的回馈”医生职业是最高尚的!医生直接与病人接触。你看,旁边小孩刚入院时,病情危重,全身浮肿,西那在精神好了,症状也消失了。做医生真好!是你们让我们有了第二次生命的机会,是你们,用亲切的话语安慰我们,让我们有战胜疾病的信心,是你们细心的照顾,让我们迅速康复。”这是出自住院病人的心声,相信可爱的白衣天使们听到这些来自病人对她们工作的谅解该是何等的感动万分啊。我因此也备受激励,我立志要为我即将展开的救死扶伤的医护事业奋斗终生。
通过一个多月见习使我对普外掌握到了比书上更多的知识,为以后的临床学习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
再次走进病房,少了一份陌生,多了一份亲切;少了一份负担,多了一份安慰;少了一份担心,多了一份真诚。在这里,我不仅真正学到了知识,还明白了一些道理,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提高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遵从导师的教诲,理论联系实际,立誓为医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