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4月21号,工程测量课程任务:利用全站仪进行点的平面位置放样。首先老师讲解了利用全站仪进行平面点位放样的工作原理及注意事项,并给出9个小组西院内已知控制点和待放样点数据,重点强调了仪器操作过程的注意事项。
为了尽快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9个小组首先按要求领取了全站仪及其配件,并且在领取仪器后,老师现场结合全站仪放样的操作过程进一步讲解了放样原理,使我们进一步加了对点的平面位置放样原理的认识,然后9个小组各自到自己任务区进行放样工作,由组长安排任务分工,包括仪器操作人员、后视人员和放样人员,并且简要说明了小组成员之间的信号手势以便于默契完成任务,由于时间比较短,为了尽快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每个成员之间必须积极配合来完成任务,并且在放样过程出现的各种问题,通过及时询问其他小组成员和老师得到解决。
这次课堂实训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测绘技能,尤其使我们进一步熟悉了利用全站仪进行平面点位放样,主要是全站仪放样的步骤:建立文件,输入坐标数据,设置测站、后视,并进行后视定向检查,最后进行点位放样。通过此次课堂实训练习,使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点位平面放样的理论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理论学习和积极思考的积极性,同时我们更认识到要想完成一项测量任务,单靠个人的知识和技能是有限的,必须要求团队的每一个成员认真负责以及成员之间配合默契。
虽然此次课堂实训我们感觉收获很多,但是也发现了存在的不少问题,比如有些同学在仪器操作上还不够熟练,有些学生缺乏主动思考问题的积极性,希望今后我们能克服自身缺点,能够顺利完成工程测量课程的学习任务!
令人难忘的两个周的测量实习终于结束了,在这两个周里,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懂得了很多道理。
首先,我基本掌握了课堂所学的测量学知识,知道如何正确使用水准仪、经纬仪、全站仪测量距离、角度、高差等,还有学会了施工放样及地形图的绘制方法。测量学是研究地球的形状和大小以及确定地面(包含空中、地下和海底)点位的科学。既然是要测量就离不开实践。实践是对测量学知识的最好检验,只凭在课堂上的听课,我并没有掌握很多具体知识,尤其是对仪器的使用更是一塌糊涂。当第一天开始测量的时候,我的心里还一阵阵的发愁:该如何把任务进行下去。当动手的时候,发现其实并不难,听别人一说或者翻阅一下课本,然后自己动手操作一遍,就基本掌握了方法。要想提高效率和测量精度,还要经常练习,这样才能做到举一反三。
其次我懂得了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细致,不能有丝毫的马虎,特别是在使用水准仪,经纬仪这样精密的仪器时,更要做到精益求精。因为稍有差错就可能导致数据的偏差很大,更会导致以后其它量的测量出错,最终导致数据计算的错误,比如我们刚开始测量角度时,一个基准点没有瞄准,导致一个角度偏小,然后角度的闭合差也不符合要求,经过校验,才发现问题出在哪儿。
我还学会了吃苦耐劳,学会了艰苦奋斗的作风。实习期间恰好是入夏时节,西安的温度很高,对于露天作业的我们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们改掉以往睡懒觉的习惯,早上六点多就起来,7点左右就开始测量,因为中午的太阳实在太厉害了,我们下午3--4点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天黑无法看清为止。因为测量地点距离在东区,远离我们这边的宿舍,所以我们晚上基本都在树蕙园吃饭,同时发现那里的饭菜不错,每天都吃得很香。一次测量实习要完整的做完,单靠一个人的力量和思考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小组的合作和团结才能让实习快速而高效的完成。我们每个组员都学到知识而且会实际操作,而不是抢时间,赶进度,草草了事收工。我们深知搞工程这一行,需要的就是细心,做事严谨。
通过这次实习我自己还总结出一些测量时应该注意的事项。
(1)标尺要立直,尽量避免晃动,有晃动时,应该选择数据最小的时候进行读取。在读数前一定将水准仪视野的水准气泡调平(两侧的线重合),否则造成的误差会很大。
(2)当用经纬仪测量角度时,如果目标较小,最好使单线与目标重合,如果目标有一定宽度,可以用双丝夹住目标。
(3)在测量时候一定要小心,因为稍微碰了一下仪器,就要重新调整对中水平,否则就会导致数据错误,也可能导致仪器的损坏。
(4)在读取数据时,每位成员都要细心,既要看得准,还要果断,不能犹豫不决,任何一个错误都有可能导致最终的成果的报废。
我很珍惜学校为我们安排测量实习,更深刻的体会了测量工作的艰辛以及实物与图纸之间那种密切的关系,真是没有蓝图什么也干不成。总之,虽然觉得累,还是要谢谢学校在为促进学生实践能力所安排的这段实习,我将永远珍惜这段经历,同时这段实习生活也是我一生中难忘的。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