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一段时间的拍摄,我们的微电影终于完成了。在这次微电影的拍摄过程中,我们获益良多。
在最开始确定好分组后,我们开始商量确定主题,大家各抒己见。主题的确定经过一番波折,由于大家商讨出的第一个主题不合适,于是我们又重新确定主题。这过程中大家一起出力,也在网上查找了相似的事例,最后确定了主题。主题确定了之后,我们几个女生开始编写剧本。剧本编写经过了几次的修改,存在着各种不足,如内容太繁琐,场景太大,效果拍摄不出来,甚至编写的时候还出现了脱了主题。但最后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经过几次修改最终完成剧本。虽然开头就让我觉得困难重重,但是团队的力量很强大,有的时候也会出现意见不合,但最后都能融洽解决。
剧本完成后,我们将剧本按照分镜头脚本编写并打印出来,这样便于中期的拍摄以及为了后期的剪辑更加有条理。编写的时候尽量细化,将同场景的镜头分出来,这样不管是拍摄还是最终的剪辑都更加省时省力。
然后,确定拍摄人员和准备器材,接着就是进行拍摄,这是整部微电影制作比较重要的步骤。拍摄日期我们基本都安排在周六与周日。前面几次拍摄,感觉大家都像无头苍蝇一样,经过了几天却没有什么收获,常常在这拍完之后觉得不合适又换另一处。所以,在拍摄之前,我们应该选择好拍摄场地,对取景的地方进行踩点,不能临时抱佛脚,各种所需要的拍摄道具一定得面面俱到,提前准备好,一切有计划的进行。这样才能保证拍摄过程中更加顺畅,否则,会耽误或延迟拍摄的时间。拍摄时我深深感受到了分镜头稿本的重要,根据分镜头脚本分场景来拍摄方便许多,不过拍摄时,每个场景我们小组也都拍了好几遍,如剧中男主角与前女友吵架的画面,经过了多次拍摄,最后剪辑的时候只取了不到一分钟的素材。所以拍摄时应注意多拍几次,这样方便后期剪辑的时候取材。由于天气的原因,以及场景的不同,每次拍摄前都需要对摄像机进行调节设置,是画面色彩亮度等合适。最后,就是后期的剪辑制作,这是我们组的组长主要负责的任务。现场收音效果不好,我们组几个女生进行了后期配音,因为不是专业人士,配音时也经过多次尝试,反复录制,选取出最合适的。
片子拍摄好后,要对已有的素材进行初剪、精剪、配音、配乐、字幕、特效等一系列的制作,让整个片子井然有序,最后达到视听结合的效果。通过反复观看效果,我感受到,再好的画面,如果没有听觉上的效果,会逊色不少,且观众无法通过画面直接了解这个片子的所要表达的思想。最后,根据前期的脚本,通过各项制作,还制作了片头和片尾,我们的微电影基本完成。
经过这次拍摄,我们的实践能力增强了很多,对影片剪辑也有了更深入的学习,对以后的摄影学习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