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我演讲的题目是《传承中华文化,书香浸润校园》。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了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了翅膀。可见,书籍对于我们来说,何其重要。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书籍;一个民族的振兴,一个国家的强盛,同样离不开书籍。
中华民族有着古老而悠久的历史,灿烂而辉煌的文化,我们看到长城的雄伟,故宫的博大,兵马俑的浩荡;同时,我们没有忘记虎门的硝烟,圆明园的火光以及日本帝国主义在我国辽阔土地上的践踏。12岁的周恩来高呼: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天,中华民族已经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了,可是我们肩上的担子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为国家的富强而读书,要为民族的腾飞而读书。
伟大的领袖毛泽东青年时期就曾整天呆在图书馆,坐在喧嚣的马路旁看书,书籍使他不断接受新思想的洗礼,从而让他带领中国人民走上谋求解放的道路。有人说:“书籍是人类思想的宝库”,它充实我们的头脑,丰富我们的心灵,让贫乏和平庸远离我们。我们的知心姐姐张海迪,因为患有高位截瘫,一生只能依靠轮椅行走,然而她却把每天坐在轮椅上的时间变成了她的一部读书史,大量的阅读,让她的心志变得坚强,更使她获得了宝贵的知识财富,就在这辆轮椅上她学会了英语、法语等多个国家的语言,成为全世界青年人的杰出代表。这些名人的事例告诉我们:成功之路无不是以书籍为奠基。
阅读开启智慧之门。从悬梁刺股到囊萤映雪,从韦编三绝到凿壁偷光……正是凭着阅读这双翅膀,我们的思想才能穿过仁爱非攻的诸子百家,最后停落在中山先生那“天下为公”的博爱上;正是凭着阅读这双翅膀,我们的心灵才能飞过“关关雎鸠”的《诗经》,最后停靠在曹雪芹那“花落人亡两不知”的《红楼梦》里。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慢慢合上这一章,我意识到:正是凭着阅读经典,文明得以传递,智慧得以传扬,自我得以成长。同学们,让我们畅饮着“源头活水”,打开自己的书本,打开自己的成长之门,快乐成长,走向人生发展的最高境界吧!
“书籍是时代进步的阶梯”,它开启人类的智慧,塑造时代的伟。一本好书,能净化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变得文明和富有爱心;一本好书,能激发我们的斗志,让我们拥有向上的动力;一本好书,更能给我们启迪,让我们获得无穷的智慧。
亲爱的同学们,爱书吧!让我们沿着先人的足迹,学习他们的精神,学习他们创造的瑰宝,好好学习,细细品读。争做一名有思想、有内涵、讲文明、懂礼仪的优秀小公民。让我们一起传承中华民族的经典文化,让书香浸润我们美丽的校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