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不同演变阶段的恒星之间的转化机理涉及许多很深奥的天文学专业知识,学生难以理解,教师的解释不宜深入,尽可能的简单、通俗,只要求学生了解恒星的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和它们之间转化的关系。
2、对恒星不同发展阶段的图片展开讨论的时候,应该给出一些提示性较强的问题,如:图片中的白矮星在哪里?为什么看不到?这说明它的亮度大还是小?图片中的黑洞是个空洞吗?你能想象看不到它的原因吗?
3、为了顺利开展“太阳的未来”和“恒星生命的最后阶段”的读图活动,必须让学生先弄清楚恒星之间转化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