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创业心得体会
近些日子,大学生自主创业成了最热门的话题。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一部分大学生在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虽然现在大学生创业成功的例子不是很多,但是敢于迈出这一步,跳出老路,就已经具备了敢于挑战的企业家精神。
高中和高中以前,确实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当时眼界的闭塞: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来到大学,虽然没有我憧憬的那么美好,但还是让我学到了不少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眼界开阔了不少。大学生创业创新活动让我知道什么是创业?为什么要创业?怎么创业?他们改变了以前我对创业狭隘的理解——只要有激情就可以创业。
那我们团队的热情所在就是为自己学校的同学们贡献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 具体而言,因为上海理工大学是一所总体偏向理工人才培养的大学,会有比较多的理工科学生感觉资源的相对匮乏如果他们想去深入了解英语知识,提高日常口语水平。 我们作为外语学院的学生,有学习英语上的切身体会和经验,也很熟悉学校的外语学习资源的部署配置,因此在这种条件下,我们萌发了为那些苦于不知如何提高英语,找到优质资源的学生打造一本信息手册的创新念头。
然而我们知道创业就是一个团队把一个好的想法变成现实,创业就是一种极具挑战性的社会活动,创业必须具备智慧和勇气,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创业是需要很苛刻的条件的,不是你想你就可以,而是你能你才可以。就像高中化学书上举的一个投篮的例子:你光顾着用力投球而没有瞄准方向,球是不会投进篮筐的;你光瞄准方向而没有把握好力度,球同样进不了篮筐;只有当你既瞄准了方向又有合适的力度,你才可以将球投进篮筐里。创业也是一样的,光有激情不够,光有好的想法不够,只有既有激情又有想法和相关知识才可能创业成功。
在创新的过程中,最大的体会便是的的确确存在着大大小小的阻碍矛盾会不断地出现,打断我们创新计划的实现。 其中就包括小组的内部意见不一致,学校的实现层面的困难等等。 但是我们会越挫越勇,因为在自主创业方面,有许多成功人士。比如,联想集团老总柳传志,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他们的经验其实可以用几个简单的词来概括,即勤奋、坚持、创造力、情商、使命和机遇。从这些成功人士身上领悟到企业家或是创新人才所要具备的四要素:①积极主动的态度②拥有一定的专业知识③有信心④持之以恒。因此,对于现在大学生来说,勤奋和坚持是必不可少的。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我们要时刻保持对生活的期待与热情,对周围事物的好奇心,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再从实践中获得培养自己创新能力的机会。
创新是必不可少的,创新来源于现实生活的观察与思考,我们要学会掌握某些特殊的细节,预见未来,敢于反叛传统的技术和思想,技术创新是公司创业与迅速成长的关键。另一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创业经营计划,它能起到指导、谋划的作用,吸引大量人才。能够很好的做到这两点,便为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