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就向往厦门,一首《鼓浪屿之歌》就把我童年对厦门的美丽与温馨全“装”进我的心里。7月10日,我们50多人一行去厦门考察旅游。我们乘上11点18分的动车,踏上开往厦门的梦想之旅。
陪同我们的导游是一位30左右的姑娘,很活泼,一路上不断教我们闽南语,什么导游叫“酱油”,帅哥叫“晕倒”,美女叫“迷路”,飞机叫“灰机”引起一阵阵笑声……还给我们唱了《鼓浪屿之歌》,消除了我们旅途的疲乏。三天里,“晕倒”和“迷路”,一直贯穿着整个行程。
经过4个半小时的行程,终于到了厦门车站。厦门真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没有高楼大厦的拥挤,没有嘈杂的车辆,天空是那么的蓝,海水是那么的清,果真是适合居住的好地方。
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先去游览了胡里山炮台,大炮很是壮观,据导游介绍,此炮台建于清朝光绪年间,当初修筑此炮台用了五年时间。炮台上最有名的是当时购自德国克虏伯兵工厂的一门巨炮,至今保存完好,该炮特别是在1937年的抗日保卫战中,击沉日军“箬竹”型13号舰,首开中国战区击沉日舰的辉煌战绩,可见其的历史价值。
第二天,我们去永定土楼,天公作美,天空一会儿阴,一会儿下雨,很是凉爽。沿着蜿蜒的山路,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到了世界文化遗产——永定土楼。我们去了位于洪坑村的的洪坑土楼,该楼群有土楼四十多座,也是规模较大的一处土楼群。
号称“土楼王子”的振成楼,为八卦形同心两环圆楼;福裕楼则为永定府第式土楼的杰出代表;还有被誉为“小布达拉宫”的奎聚楼等。土楼的修建成为客家人几百年的生存历史见证,也提供了一种丰富多彩的建筑形式。土楼按形状一般分为圆楼、方楼和五凤楼,此外还有各种变体。其中圆楼和方楼最为常见,尤其圆楼因为其独特并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形体而更加引人注目。
追究圆形形体的由来,有很多种说法:一是地形原因,因为土楼大多坐落在山地上并且常常暂居山头。方形山寨对场地要求较高,不如圆形容易摆放。闽南许多圆形山头,至今还遗留古代兵寨的遗迹,这些圆形山寨便是圆土楼的原型。二是空间原因,因为圆形的土楼可以用同样长度的外墙,包围最大的公共庭院。三是防御原因,圆形土楼的瞭望视野比方楼宽阔并且可以减少视线死角,因此也被客家人热衷采用。
圆楼一般由两三个圈层环环相套,外圈出于节地的考虑修筑三至四层,底层为厨房和餐房,二层为仓库,
三、
四层为居室。圈层中央为祖堂,是族群内婚丧嫁娶的公用场所。土楼真是历史悠久、形态各异、规模宏大、功能齐全、内涵丰富。据导游介绍,客家土楼由于深藏福建的群山之中,一直都罕为人知。这里陪同我们的导游给我们讲了一个有趣的传说,60年代初,美国情报局从卫星照片上发现中国闽西的山岭中之间有上万个貌似核反应堆或者像导弹发射架模样的东西。白宫惊慌不已,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来调查此事,仅卫星照片就拍摄了上亿张。后来当弄清楚这只是中国的一种民居建筑形式时,大舒一口气,虚惊一场。美国人看来也真是草木皆兵。但这一发现也震惊了世界,带来建筑界的一阵土楼热,从此,也让土楼遗址成为了观光旅游的胜地。
到了第三天,我们到了鼓浪屿,穿行在鼓浪屿的小巷之间,周围最引人注目的是各式建筑,这里的建筑大抵高大宽阔,不论翻新或破败的,都极富当年的富贵气息,很有历史的沧桑感。建筑风格糅合中西,点点的细节勾勒出如今屋主的生活情趣。
由于时间紧张,在鼓浪屿我们只是去参观了菽庄花园。菽庄花园原是台湾富绅林尔嘉的私家花园,50年代起辟为公园,近年又建了许多设施,面积也扩大了许多,是颇具特色的海滨公园。大概因为杭州、苏州园林看的多了,也没感觉这里有特别深刻的印象,而且天气又热,只是脚步匆匆,走马观花,可能没有领略到其中的精妙之处吧?
三天的行程在一路的欢声笑语中结束,虽然是饱了眼福,累了筋骨,但是在旅游中大家放松了心情,融洽了感情,真是一次值得的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