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都希望演绎出一段精彩辉煌的人生。学生希望取得优异的成绩,演员希望得到观众的赞赏,设计师希望得到人们的认可。总之,每个人都希望被鲜花和掌声簇拥。然而,生活并不事事如人所愿。每当我们伫立一旁,目睹别人取得的成功,分享朋友带给的喜悦时,往往感叹自己的平庸与渺小。
古人云:“天生之人必有才,天生我材必有用。”我们为什么不给自己一点信心,让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呢?自信是成长过程的精神内核,是实现奋斗目标的精神动力。只要我们扬起自信的风帆,用自信去拥抱人生,我坚信:成功必将属于我们。因为拥有自信,我们脆弱的心灵才会变得坚强,我们的情绪才会变得积极乐观。自信,让我们心中充满阳光。
然而在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有同学哀叹“我不是读书的料,我做不好这件事,我对掌握技能没信心”等等。这样缺乏自信,我们怎能去尝试、去努力、去奋斗呢?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我们花费大量的精力,当然也离不开顽强的毅力。自信是努力与实力的结合,是智慧和才能的结晶。
在当下实现中国梦的社会大背景下,我们职高生要满怀信心地做好手头的事情。我们无需空喊什么口号,可以从小处着眼,那就是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学生的责任是什么?是学习。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要花更多的时间在专业技能的掌握上。当今社会竞争激烈,就业压力大,说到底是高技能人才的竞争。职校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摇篮,从我们学校毕业的优秀学生当中,有创业之星,有幼儿园的骨干教师,有大专院校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对照他们,我们不妨寻找自身差距。只要我们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同样能成为优秀的人才。但是,很多同学进入职高后,就自暴自弃,放任自流。殊不知,在这里我们同样能出人头地。如果每个同学都为今后的发展早作谋划,勇于承担建设家乡的重任。那么,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虚度年华。
同学们,时代的号角早已吹响,我们还等什么呢?让我们高扬自信的大旗,用自信拥抱人生。愿每个同学“树自信,勇担当”,迎着朝阳昂首阔步,书写灿烂辉煌的人生画卷。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