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自信与自卑、自负,虽然只有一个字的区别,但精神状态是根本不同的,结果是非常不同的。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它不仅是对自己能力的信心,更是对自己追求目标的坚定信念。带着它,驶向胜利的彼岸。
中国革命处于低潮时期,毛泽东认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敌人日夜搜捕时,陈毅满怀信心,高唱“血雨腥风应有涯”、“人间开遍自由花”!陈毅的《梅玲三章》是一首震撼人心的充满自信的歌曲。
正如科学家门捷列夫所言:“失去自信,就会变成懦夫”,苏格拉底也说:“一个人是否有成就,只要看他是否具有自尊和自信”。总之,信心是指向胜利的航标,是前进的不竭动力。
自卑的人往往对别人的优点看得太多,太重,而对自己的优点知道得不够,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能做,不想再努力赶上,于是沉重的心理压力使这些人百依百顺,犹豫不前。自卑的心理障碍限制了他们的发展能力,使他们错过了成功的机会,最终一事无成。走出自卑的阴影,前面一定会阳光灿烂!
无论是《千手观音》,还是《舞动奇迹》中的《追光》,演员们都以坚定的信念和命运抗争,战胜自卑情结。他们令人震惊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深受人们的喜爱。显然,克服自卑,培养自信,是我们必然的选择。
自负的人不适合自信的人,自负和自卑是一种极端的心理,自负的人在取得一定成就后会沾沾自喜,甚至目空一切,这些人之前的一些成就也是短暂的。
历史的教训值得铭记。在楚汉战争期间,项羽在推翻残暴的秦朝的残暴统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由于暂时的军事优势,项羽盲目自大,自封为“霸王”。结果,他被刘邦打败了。三国时期,曹操在赤壁被打败,他的军队被推翻了。
因此,对于一个成功的人来说,正确地评价自己的优点和成就,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在自信和自负之间划一条线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看待自信、自卑、自负,这是充满辩证法的。我们应该相信自己,而不是自负;正视不足,而不是自卑。选择自信,克服自卑,远离自负,这是新世纪的要求,是追求完美人格的要求。“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句话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