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兴能作为家长有幸参加幼儿园举行的“家长参与幼儿园课堂”的这项活动。说实话,刚接到通知时,我心里真有点紧张,3岁多的孩子能听懂我的话吗?和我这个陌生的老师能配合好吗?他们能守纪律吗?于是,我不仅咨询了在幼儿园工作的姐姐怎样给小班孩子上课,而且还上网查一些有关幼儿园小班孩子的生理、心里特点,以及他们的生长发育水平,又阅读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结合小班幼儿年龄小,动手能力差,加上现在的父母、祖辈们样样事情都已给他们包办,导致他们的自理能力差,样样事情都想依赖别人,没有为别人服务的意识,因此,我就设计了《蚂蚁搬家》这节体育游戏课,通过搬家“运家具”等活动,让幼儿体验劳动的快乐,激发幼儿爱劳动的情感。又针对幼儿喜欢运动的特点,我将主题活动的内容融入体育活动中,以游戏的形式展开,让幼儿进一步感受、体验。本次活动,通过创设情景、语言提示、让幼儿在活动中说一说、爬一爬、手脑协作体验搬家的快乐。
根据小班孩子的协调性和灵活性还存在差异,我在介绍搬家路线时,主要讲清爬行要点,并请幼儿示范爬行。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适时要求幼儿注意安全,还要求幼儿知道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幼儿表现:整个活动孩子们始终积极投入,情绪高涨。能力差的孩子也不甘示弱,在同伴的鼓励下克服困难、勇敢地挑战自我,孩子们年龄虽小,但也能不时地为同伴的进步而鼓掌、喝彩。让孩子们充分体验到了在一起游戏的快乐。
活动结束了,而我的脑海里总是浮现出那天活动的画面,使我真正体会到,孩子时可爱的,教师是辛苦的!感谢幼儿园给我提供的这次机会,使我重新回到了天真烂漫的童年时代,再次感谢小一班的老师们给我的帮助和支持,使我在人生的长河中又多了一片浪花!
有幸参加幼儿园的互动活动,和小朋友互动做游戏。开始之前所有的小朋友们都在出早操,我没有仔细观察孩子,却一直在观察着老师们,我终究还是发现了一些有效的沟通方式。
为了能取得很好的互动效果,我也刻意放慢了自己说话的语速,咬清每一个字的发音,再用略带着孩子腔调的话语,说话必带着笑容,用尽量简单直白的说话方式和孩子们沟通,这为我们一起顺利完成了一个过圈圈互动游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尊重,并且从孩子们最容易接受的方式开始,幼儿园老师们那颗纯善大爱的童心,真的难能可贵!
小朋友们对鼓励和赞扬的反应是非常强烈的,这一点我印象最为深刻。其间多次为他们的“成功”而和他们共同鼓掌,共同奖励和表扬的时候,孩子们的表情和动作迅速打破了一开始的拘谨和僵硬,孩子们敞开了他们的心扉,而且他们也是那么的喜欢赞同和认可,并全身心的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