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位七岁孩子的母亲,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子能够健康快乐地生活。今年九月,我的孩子成为花园里小学一年级的一名新生,在这短短几个月里,孩子从各个方面都进步不少,他的每一步成长都浸透着老师的汗水与心血,在此我深深地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
儿子一天天长大,成长中问题百出,我也在慢慢地摸索。但我个人比较注重以下几点:
自信和坚持是每个人面对生活和学习中各种挑战必须具备的品质。儿子在做题遇到不会的问题时,在读书读不下去时,我经常会鼓励他一句“儿子是最棒的!”,“儿子会坚持到最后!”。有时他耍脾气,不配合时,我会用自己送粮时的情景引导他:当妈妈很累抬不动了,如果不坚持,粮食就送不到四五楼了,怎么办?爷爷奶奶就没米吃了,怎么办呢?所以妈妈必须坚持,最后一切都会做到。因为儿子经常陪我送货,当听到这些话时,他都会高高兴兴地给自己加油,然后完成他该做的事情。我觉得激励和表扬比斥责和打骂更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一点父母首先要以身作则,在日常生活中灌输孩子诚实守信的原则,父母不要轻易答应孩子什么,但一旦答应,就必须做到,这一点我时刻提醒自己,并且在儿子心里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矗每当他在学习上或者买玩具时说话失信了,我就会以自己来和他对比,他会很听话地低头向我认错并保证下回不犯同样的错误。
孩子每家都一个,个个都是掌上宝。但我从不惯他:每天自己削铅笔,自己收拾书包,自己洗脸、洗澡,自己穿衣服……这些事情,我们从幼儿园大班就开始进行了。孩子都小,都有惰性,有时也不配合,但耐心的说服,绝大多数时候他都做得很好。
我常对儿子说:“你考多少分并不是最重要的,但老师教的知识你必须都掌握才行。”我不要求孩子每次都最好,但我希望他没刺都比上次好,不和别人比,就和自己比,比上一次好就是进步,我就会表扬他。每次他听到我的表扬都会很真心地对我说:“妈妈,下次我会更认真地学习和考试的。”这句话说明我的目的达到了。
老师和父母是孩子心目中最重要的人,树立老师和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使孩子自觉地,发自内心地按照老师和父母的要求去要求自己,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凡是老师要求家长配合的事情,我们要全力支持,让孩子明白:老师的话必须听。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要有爱心、热心,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和同学和睦相处。让孩子从小就懂得与周围的人良好相处,对他将来走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处世基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