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讲述了纯真善良、热爱生活的女主人公小安妮,自幼失去父母,11岁时被绿山墙的马修和玛丽拉兄妹领养,但她个性鲜明,富于幻想,而且自尊自强,凭借自己的刻苦勤奋,不但得到领养人的喜爱,也赢得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和友谊。
《绿山墙的安妮》是继《爱丽丝梦游仙境》之后最令人感动和喜爱的故事,而安妮也成为了大家最为喜爱的儿童。
故事里的安妮是有着红头发、绿眼睛的十一岁女孩,喜欢想象,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和向往,而且说话很多,富有想象力,但是这和收养她的玛丽拉太太性格却一点儿也不一样,玛丽拉太太文静、沉稳,但最后在马修先生的强烈支持下以及安妮聪明而勤奋的美好品质,反而有些舍不得她。
安妮天真热情,虽然身世凄凉,但最后在朋友、老师和家人的关爱下,安妮渐渐变成了绿山墙里快乐成长的小主人。她聪明而勤奋,凭着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大学,但在马修去世后,为了照顾玛丽拉,她坚决地放弃了到大学深造的好机会。
读完这本书,我深深地感到了安妮的天真浪漫、热情活泼、聪明勤奋,我要向她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