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讲礼仪演讲稿 讲文明讲礼仪演讲稿300字
大家早上好!
孔子说:“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现代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说过:“什么是教育?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所以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养成文明礼仪好习惯》。
在我们的校园,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许多多体现文明礼仪的事,只是我们没有认真观察,如果你认真观察,就会发现。
首先,请听发生在我们校园的真实的一幕,昨天上午放学,洁净的校园里,地面上赫然躺着一个学生饮用奶包装袋,学生三三两两走向路队,有的绕着包装袋飞奔而过,有的视而不见脚踩而过,没有谁弯腰把它捡起,这时,一个男生径直走向包装袋,弯下腰,伸手捡起它,走向垃圾桶,随后走向班级路队,这一切对他来说是做的那么自然,那么理所应当,但在我眼里,却是一道最美丽的风景,在他身上,我看到了,文明已是常态,礼仪已成习惯。我叫住了他,询问他的名字,他告诉我,他是62班的,他叫楚俊豪,楚俊豪,让我们记住他的名字,让我们以他为榜样,向他学习。以实际行动讲文明学礼仪。
还有这样一幕:上周三上午放学时,在三楼二楼拐弯时,一个男生跑着挤过去,撞到了一个女生,他回头看了一下并没有道歉,而是继续向下,这个女生不干了,直接推他了一把,推在他背着的大大的书包上,他一个趔趄,差点摔倒,我拉住了他。
这件事从现象看实质,还是我们的同学没有养成较好的习惯,如上下楼梯靠右走的习惯,没有养成不跑的习惯,没有养成妨碍了别人及时道歉的习惯,没有养成宽容别人的习惯,否则,这一幕根本不可能发生。试想,如果被推的男生摔倒受伤了怎么办?
与此相对比,还有发生在五三班的真实一幕。下午课间,突然,只听楚斐然“啊”一声大叫,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转向了她,看发生了什么事。原来,张雅诗不小心把水杯弄倒了,热水顺着桌子流,把楚斐然的课堂作业本都弄湿了。见刚写好的作业本成这样了,楚斐然脸涨得通红,眼看一场大战就要爆发了。此时,只听张雅诗说:“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原谅我可以吗?我帮你值日,你补作业好吗?”楚斐然怒气未消地看了看张雅诗及周边的同学,大家的目光好像都在说:“原谅她他吧!”楚斐然想了一会儿,说:“没关系,以后注意点就行了。”就这样,一句简简单单的“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化解了同学之间的矛盾,这就是文明礼仪的魅力。
一声“谢谢”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产生了美;一声“对不起”化解了剑拔弩张的冲突;一声“没关系”给人吹去阵阵春风,滋润着他人的心田。在校园内,像这样的故事有很多很多。因为文明礼仪是无处不在的,它可以表现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它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它的作用太大了。
同学们,荥阳七小是我们这个集体的名字,荥阳七小是我们共同的家。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文明习惯,争做懂礼仪的学生。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我们就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文明、温馨、和谐的校园。让文明礼仪之花在七小处处开放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