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xx:
没有阳光就没有日子的温暖,没有雨露就没有五谷的丰登,没有父母的养育就没有我们的成长。李密在陈情表里说过:伏惟圣朝以孝治天下。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孝文化更是源远流长。古话说得好,百善孝为先,我想说,孝以早为好,我们要珍惜现在的时光,莫到忏悔时,未报父母恩。
20xx年10月27日,在嘉兴烟雨社区菱香坊的小区里,一对空巢老夫妇被发现双双在家离世。发现他们去世的,是二老在上海工作的儿子――儿子打不通家里的电话连续3个星期,才觉得不对劲,匆忙赶回家中,发现悲剧已无法挽回,一切已经来不及。
那一幕,令人椎心泣血,悔恨终生。
从牙牙学语到今天的伶牙俐齿,从嗷嗷待哺到今天自力更生,从对世界一无所知到今天成为一个高中生,父母在我们身上倾注了多少心血啊。夜不能寐,只因为我们生病,爸爸妈妈细心照顾,终年劳苦,只为我们能过上更好的生活。然而,时间有限,岁月无情,什么时候,妈妈额头添了皱纹,爸爸头上长了白发?
请允许我在这里跟大家算一笔账吧。
如今的我们都是高中生了,今后我们会毕业、上大学、工作。我们每年就只有3次机会回家,每次只能休息5天,除去见老朋友、逛街、吃饭、睡觉,每天仅有短短的2个小时可以让我们留在父母身边尽孝。那么我们留在他们身边的时间只有短短的1258个小时,我们还那么年轻,我们还没有工作,我们才刚刚站在美好人生的起跑线上,可我们却只剩短短的58天来陪那对用尽了心血和精力养育我们的父母啊!
我怕来不及,我怕这短短的58天像海市蜃楼般飘渺。
是啊,当我们长大了,都要到远方漂泊,如长翅的鸟儿,离巢腾飞,然而当我们飞走了,离巢了,那满满的空虚就无情的留给了我们的亲人。
古往今来有多少人悔恨叹息过“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有多少人在亲人离世后懊悔不已,留下了对已逝亲人还未尽孝的遗憾千万不要让失去教会我们如何珍惜!
真的,尽孝,不在于钱的多少,而在于趁早。在我们今后人生奋斗的路上,一定不能忘了爱我们,养我们,教我们,在家日日盼望着我们回家的父母亲啊!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