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倾城之恋》我印象深刻,张爱玲的小说总有个尖锐的开头。白家六小姐白流苏与丈夫离婚已有多年,迫不得已回到娘家拥挤度日,却得不到大家的关爱。某一天她的前夫死了,三爷要白流苏去奔丧,三奶奶四奶奶也借此讥讽流苏天生的扫把星。受尽欺侮的流苏只想着抓住机会早点离开这个家。范柳原出现了,给了白流苏一线希望。他有着令人羡慕的财富,也有着迷人的外表,他让她开始了一段新的生活。
也许白流苏是不爱柳原的,一切只是为了经济上的安定。她要的,只是一个婚约,一个可以托身的家,因为她现在什么都没有了。而因为父母婚姻问题导致的对建立家庭不感冒的范柳原,对流苏似乎动了真感情,盼望着她单纯的爱。两个同是夹在大时代夹缝中的青年,一个放荡不羁,一个被世俗所不容,因为一场战争,他们在一起了。在战争的一刹那,她只有他,他也只有她,他们终于意识到,在这动荡的世界里,钱财、地产、天长地久的一切,全不可靠了。靠得住的只有她腔子里的这口气,还有睡在她身边的这个人。他们把彼此看的透彻,仅仅是一刹那的彻底的谅解,然而这一刹那够他们在一起和谐地生活个十年八年了。他不过是个自私的男人,她不过是个自私的女人。在这兵荒马乱的时代,个人主义者是无处容身的,可是总有地方容得下一对平凡的夫妻。一座城的倾倒,成全了两人的恋情。
在小说结尾,结婚后的流苏,又变成最平凡的女人,倾一座城成全的一段感情终究不能长久,男人的甜言蜜语又向另外的女人说去了。张爱玲留了一个最无情的尾巴,让范柳原成为了可恨的男人,也许是因为她自己本身爱上了最懂她却最终不能忠心不二的胡兰成,这里面的情愫也许只有她自己可以体会。世上哪些是因,哪些是果,谁又能分得清呢?读她的小说似在经历一场心灵的旅行。
张爱玲的小说读来爱不释手,在当时那个并不太开放的时代,她尽情释放着自己的情感与个性,但归根到底还是有点小家子气,我猜这也是她受众有限的原因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