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七虎出生在淞沪会战时期,当时钱七虎的父母在逃难,而钱七虎就在逃难的小船上出生,一出生就面临国破山河碎,那时候他就将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深知国家不强就会遭到侵略。
钱七虎少年丧夫,7岁时父亲病终,临终前叮嘱说:要干一番事业。少年时又读到了保尔柯察金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记住了书中的一句话:当一个人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虽然年少时还不理解这些话的意义,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老师的教导,钱七虎逐渐理解了这些话,并以优异的成绩给予回应。
在读书的那些年里,钱七虎几乎没有个人时间,就连在哈尔滨读书的时候,都没去看过一次松花江雪景,每逢假期也都是留在学校复习和预习功课,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以全优的成绩被派到前苏联留学深造。
留学期间更是刻苦,没有去过一处景点,全部在学习中度过。
我在想,我们总是认为牛人的成功是天赋,但看完钱七虎的经历你会发现,他的成功更多的是超乎寻常的努力,如果我们有他这么努力的话,在自己的岗位上绝对不会差。
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中国拥有了顶级的“矛”,但另一方面,核武器不是我国独有,别的国家也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有一套能防住核武器的“盾”,保障我们战略武器的安全,也就是:我们不开第一枪,但也绝不留给敌人开第二枪的机会,只有这样才能威慑蠢蠢欲动的敌人不敢开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