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的时间就这样匆匆而过,下面我把自己一年中各项工作进行一下总结。
这一年,我担任的是三年级的语文教学。从参加工作以来,我几乎都是担任一、二年级的教学工作,教学三年级的语文,对我是个挑战,为了也能出色的完成三年级的教学任务,首先我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有关小学中年级的课程目标,利用晚上睡觉之前的时间一遍又一遍的阅读教学参考,争取早日对三年级的语文要求有一个系统地了解。为了提高学生的读写能力,我从一开始,就给学生布置了一个不成文的作业,那就是每天晚上完成当天的作业后,坚持读一篇优秀的作文选,由家长在当天的作业本上进行签字。刚开始有的学生很不习惯,可是一年下来,我班的学生已经养成了这个习惯,同时,学生的读写能力有明显的提高。全班百分之九十的学生能够很顺利的完成每次作文,而且能够做到内容丰富,语句通顺。每篇观察日记都能完成得很好。
对于学生每天的作业,我都会很认真的批改,而且对于有进步的学生的作业,我会给他写上这样一句话:今天看到你的作业有这样大的进步,老师真高兴。对于作业完成得非常好的同学,我会给他写上:你的作业完成得真好,老师很佩服你。学生看到自己的作业,很高兴。而且也会在他的作业上给我写上:老师,你看我今天完成的作业有进步吗?还有的学生会在作业后面给我出一道猜谜语或者脑筋急转弯的题目。通过小小的作业本,拉近了我们师生的距离,增进了我们的感情,更激励了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的热情。
在教学中,我重视每一堂课的教学质量,力争让每个学生喜欢我的课。我觉得只有学生喜欢,他才愿意接受。我给学生创设一种轻松的学习氛围,我用和蔼的教学语言进行讲授,使他们没有压力的进行学习,这样上课气氛非常活跃,学生们能够积极的动脑思考,积极的回答问题,口语表达能力有明显提高,所以,课任老师也都愿意用我班的学生进行优质课。也有很多家长向我反映:老师,我的孩子回来说,很喜欢听你的课,我听了心里很欣慰。
我的教学原则是不让每个学生掉队。我班有个学生叫高熠锴,学习基础比较差,我就利用课余时间给他补课,而且我经常和他谈心,给他讲学习的重要性,帮他树立自信心,只要发现他的一点进步,我就不失时机地进行表扬。为了帮助他学习,我还给他配上一个小帮手,只要他一有学习困难,可以随时请教小帮手。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努力,高熠锴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孙俊伟是从海阳新转来的一个学生,由于从小没有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懒散,经常不完成作业,他的家长由于工作忙又没有时间抓他。为了尽快养成一个及时完成作业的习惯,我每天晚上放学后看他写作业,当下班的铃声已经响了,我还在陪伴着他写作业,帮他解决不会的难题。
总之,在教学中,我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鼓励学生在学习中互相帮助,“一帮一、一对红”已经成为学生们的口号,学习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学习成绩就有了明显的提高。
作为一个班主任,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树立一个积极向上的班级风气。我要培养学生从小要正直、善良、诚实勇敢。我经常教育我的学生,老师不怕你们有错,犯了错勇敢的承认并改正,才是最棒的。对于每一个学生,不管是学习好与差、家庭环境优与劣,我都会平等对待他们。为了鼓励学生敢于承认错误,及时改正错误,我首先给学生做出榜样,教师职业道德十不准中规定老师不准在课堂打手机,有一次我却没有做到,为了改正这个错误,我在班级上当面承认了这个错误,并保证今后不在上课时间接打电话,让学生监督。我的这一做法使学生很受感动,也纷纷下来找出自己的缺点,并保证今后改正。每天的课间操后的队列,不管是天气多么寒冷,多么炎热,我都会和学生一起走下来,有时也会像小学生一样随着音乐迈着我的步伐。所以,我班的学生已经养成了习惯,每天都能精神抖擞地进行队列。
为了很好的完成班主任工作,我会利用学校的活动不失时机地进行教育。为了庆祝元旦,学校要求每个班排练一块节目。当时我就想,我班的男同学性情比较活泼,好动,以前这样的机会也都是女同学的事,所以这次我一定要排练一个有男同学参加的节目,有了这个打算,我请来了幼儿园的薛老师,把我的想法跟她说了,薛老师很支持我的工作帮我排练。这样,全班男同学除了特殊情况没有参加排练,其他都很愿意地参加了,在排练中,我培养学生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我以维护班级的集体荣誉来鼓励他们。结果,这块节目受到了学校领导的好评,还代表学校给韩国的小朋友进行演出呢。
我班有一个性情非常活泼好动的同学,叫张励伟。说实在的,我从一年级起,就非常为她犯愁。可以说,这个学生每天没有一时让你放得下心的时候。在二年级的时候,每天都有学生甚至家长向我告状,张励伟又打我了,对于张励伟,我是真没少费功夫,可是,效果都不是太明显。五月份的一个星期六的早晨,我和孩子去开花石爬山,刚到山上,我发现了张励伟,他正在山腰上摘黄花,我很好奇的过去问:张励伟,你摘花干什么呢?他说:我奶奶病了,我想摘一些漂亮的野花放到她的床前,让她高兴。听了他的话,我的眼泪差点掉出来。多么可贵的孝心哪!我说:你真是个孝顺的好孩子,来,我也帮你摘,祝你的奶奶早日康复。
我一边摘花,一边又对他说:“张励伟,你的奶奶为了抚养你,吃了不少苦,你是应该孝顺他,可是,不光是送花你的奶奶高兴,我觉得如果你在学校好好表现,学习进步,你的奶奶会更高兴,你信不信?”
张励伟说:“老师,我知道了,我以后一定好好表现。”说实在的,这个孩子还从来没有这么认真地跟我说过话呢。
从此,我发现张励伟不论在学习上和纪律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虽然偶尔还会不断的违反一些纪律,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不懈的努力,我的教育会成功的。
本学期,我进行了中队委和小队长的轮流制,这样锻炼的每一个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同时也有利于班级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