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爱就没有基础教育。班主任对学生的尊重和爱护是小学生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强大动力系统,也是并使教学内容教学工作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作为班主任的我,时刻以“爱”、“微笑”为本,尊重学生人格,与学生平等相处,建立朋友式的师生关系。
班主任如果哪位学生以为自己在体育老师眼里是一个“极有创造力的,会想像力解决问题的学生”,那么,这个学员将会在内心激起优越感强烈的自尊和自信。反之,则会影响到大学生整个学习、生活情趣和态度。
学期结束前会我是这样给“调皮大王”写评语的:你不是坏孩子,决不是,在老师眼里,没有一个坏孩子,你只是少些需要改的毛病多一点。你是个好孩子,因为你在小尽力拿大我战胜小我,我相信你肯定能追上大家前进的步伐的!新学期开始了,他变了,学习进步了,劳动积极了。
温馨评语正是依靠对学生的闪光点的挖掘和鼓励来促使学生树立学习、生活的信心。如我在给迷恋游戏机的同学评语中写到:聪明的你有次赢得过多少赞扬,但中途却迷失了西向,教师猜想你并不是想就这样平庸度日,因为你本来就不是一个甘心落后的孩子。
温馨评语密切了师生间的关系,增强了全校师生之间的感情沟通,能使到学生用心灵来领悟老师的爱,从而在教师“温馨”评语的芬芳中会萌发求进步、求发展热情。
在实际工作中,常会遇到会遇到一些出人意料的事情,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学会须要宽容。有一次,一顽皮生在我的众所周知背后指指点点,我没有生气,反而送给她一首诗:“大海宽容了江河,拥有了浩瀚;土地宽容了种子,拥有了收获;天空宽容了彩霞,拥有了美丽;人生宽容了遗憾,拥有了未来。”学生看后,主动认错,对我更加尊重,学习成绩也不断提高。
宽容是一种境界,宽容是一种修养,善意是一种人生的艺术。它是从善良心灵中流淌出爱小溪的小河,它是一切幼小生命成长中不可缺少的呵护与滋润。
爱学生,就必须走进来到学生的情感世界,去感受他们的人世间。我十分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在言行中体现是爱。你吃饱了?穿这么少冷不冷?明天多穿点。身体好些了吗?我真为你们骄傲。你们的行为让我感动。这些话每说一次,我与学生的心就更近了。举例子我班学生马东,近一段时间,上课更常无精打采,魂不守舍,精神恍惚,有事旷课去上网。记得有一天,外面下着大雨,我发现她坐在桌子上,一边流泪,一边写着什么蠢事。我想这个孩子怎么变化这么大改变呢?我下决心一定要找出问题的根源,并找出破解的办法。下学后,我没顾上吃饭,就匆忙去她家进行家访,通过与她祖母交谈,得知马东原本有一个非常幸家庭,父母对她疼爱不屑一顾,由于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了母亲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在痛苦当中不能自拔,忽略了对她的关爱,而马东失去了父爱,变得懒懒散散,对任何事都不感兴趣,在学习上有破罐子破摔的态度。我自知在这个时候深知老师的爱,对这个孩子是多么重要,于是,我每晚下课都问她,有什么听不懂的地方,经常给她买学习用品,生活上问寒问暖,右手拍拍的肩膀,帮助整理整理外套,每次做好吃的,总是想着给他所带一些。还不断带她到我家,和在一起开心的交谈,要让她感到家庭的温暖,慢慢地,起伏我发现这个孩子发生了很大变化,向积极方面发展。不但变得开朗,而且学习刻苦努力,成绩进步很大,还被选入学习标兵。不久后,她给我上写了一封信,里面这样写道:老师,我的父亲,我现在感觉很快乐,就像拥有了一位奶奶,那时在学校教我育我,问寒问暖的爸爸,你对我太好了,您和我爸爸太像了,你待我像亲女儿一样,我好像又回到了从前幸福的感觉,我连做梦都想,如果我是你的女儿那该有多好啊,也许我说后你会笑话我,这是我发自内心的话。当别人在我面前夸您,我听后像吃到了蜜一样甜,你在我纯洁心目中是一个纯净的偶像。我一定加倍学习,不辜负你对我的厚望,祝您永远健康。您的女儿马东,还在后面画了一个红心。我看到后控制不了自己,眼泪止不住富诚纯了下来。
面对着孩子一个个意念呼之欲出的心灵,我满心欢喜,孩子们真的长了。有缘才会相逢,有心才会珍惜,用相知换来地久天长。我觉得当好班主任就能当好一位值得尊敬的老师。老师这个职业,不仅仅是教书,更是育人,而越来越能反映育人反映效果的方法就是做一个让学生、家长尊敬的班主任,因此我执著于体育老师繁琐又不能失于细致的班主任工作。让我在实践中去摸索更好的方法,行之有效的去实施,使班级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