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读了英国著名作家柯南道尔所写的《福尔摩斯探案》。这本书精彩的情节让我爱不释手,同时,这本书也让我懂得了许多。
福尔摩斯本来是一个在研究室里热衷于化学实验的研究员。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他侦破了桩离奇的案件,从此号称名侦探。他有着智慧超人的脑子,能观察细微事件的眼睛和超乎常人的体能和武功。
但是不管多么有经验,多么聪明、厉害,骄傲就会使人落后。像众人一样,福尔摩斯骄傲时也会出错,在“窗口的黄色脸孔”那一案时,他下定论下早了,所以失败了。
这本书写了“咨询侦探”福尔摩斯凭着聪明的头脑和丰富的科学知识,机智地破了许许多多的奇案:怪案、疑案、悬案。这本书写得很好,场景惊险,情节跌宕,扣人心弦,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使读者身临其境。
福尔摩斯有点“怪”。他精通解剖学,也是一流的药剂师,但他从来没有系统地学过医学;他孜孜不倦地研究一些科学,但研究的东西十分杂乱;他每天都要服用三次可卡因(服用可卡因后,使人感到一时的快感,但损失自己过人的精力)
他也很离奇,从不轻易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但高兴时,却滔滔不绝;他遇到危险时很沉着,临危不惧,遇到任何困难,看上去却若无其事,根本不是装出来的。
我觉得《福尔摩斯探案》这本书,有助于我们养成注重观察,思维缜密,热爱科学,敢于实验的好习惯。我们应该好好学习福尔摩斯他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