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母爱一直是被人们吟咏不绝的主题,那些描写母亲的诗词华章俯拾皆是,感人至深。可能是父亲们比较严肃比较沉默吧,相比之下,表现父爱的诗词就不多了。尤其是在那“父为子纲”的时代,父亲的爱常常深藏在内心很少表露。可是父亲爱子女的拳拳之心并不比母亲少,翻检历代诗词,那些习惯内敛的父爱也和母爱一样真挚感人,深厚绵长。
《诗经·蓼莪》中写孩子追忆父母养育的辛苦,极为深情:“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父兮生我,母兮鞠我……”作者在诗中痛恨自己不成材,愧对父母的养育之恩,其情感人。同样在《诗经》中,另一篇《陟岵》写儿子出门在外,遥想家人对自己的思念。写到父亲时言道:“陟彼岵兮,瞻望父兮。父曰:‘嗟!予子行役,夙夜无已。上慎旃哉!犹来无止!’”父亲说,啊,我的儿子在外服役,从早到晚忙个不停。可要多多保重,平安回家,不要淹留他乡啊。殷殷叮咛期盼,让人如闻其声,如见其人。
魏文帝曹丕是政治家,也是文学家,在中国诗歌有着重要地位的第一首完整的七言诗《燕歌行》就出自曹丕之手。他写过一篇《短歌行》,是怀念父亲曹操的。诗中写道:“其物如故,其人不存。仰瞻帷幕,俯察几筵。神灵倏忽,弃我遐迁。靡瞻靡恃,泣涕连连。……嗟我白发,生一何早。长吟永叹,怀我圣考。曰仁者寿,胡不是保。”父亲的遗物还在,可是人已经不在了,想起来便是泪流满面,长叹怀念。那么的情深意切,那么的感人肺腑。谁说政治家只有利益,没有亲情?曹丕的赤子之情尽在这篇《短歌行》中。虽然这首诗没有他父亲的同名诗作更有名气,却也着实令人感动。
诗人是儿子,更是父亲。作为父亲,他们把对子女的爱与殷殷期待写进诗词中,因为情出肺腑,更有动人心魄的感染力。
孩子夭折,是父亲心中最深的痛楚。西晋文学家潘岳为早亡的幼子写过一首《思子诗》,极是沉痛:“造化甄品物,天命代虚盈。奈何念稚子,怀奇陨幼龄。追想存髣髴,感道伤中情。一往何时还,千载不复生。”宋代梅尧臣有个可爱的小女儿名叫称称,奈何天不假年,还不到一岁就离去。诗人伤痛之余,还写了怀念的诗歌:“我行岂有亏,汝何命不长。”“理固不可诘,泣泪向苍苍。”“蓓蕾树上花,莹絜昔婴女。春风不长久,吹落便归土。娇爱命亦然,苍天不知苦。”那花朵春风一样的女儿啊,想起来便是心中最深的痛。那想念之苦,熔铸于诗词中,缠绵不绝。
出门在外,父亲对子女的思念更是如影随形,念念难舍。大诗人杜甫在名篇《月夜》中写道:“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思子之情用平常之语款款道来,最是情深意长。与此相似的,李白在《寄东鲁二稚子》中对子女的思念更是描摹得详细生动,深情感人:“娇女字平阳,折花倚桃边。折花不见我,泪下如流泉。小儿名伯禽,与姊亦齐肩。双行桃树下,抚背复谁怜?念此失次第,肝肠日忧煎。裂素写远意,因之汶阳川。”
明朝杨廷和曾身居内阁大臣,位高权重。离职后深深牵挂在京任职的儿子,写了《水仙子·八月十六日有怀寄京师两儿》云:“百般忧念百般难,一度书来一度宽,经年间阻经年盼。利名途祸患端,做闲官只守闲官。常记三缄,常怀一寸丹。怕人情翻覆波澜。”父亲无时无刻不在盼望孩子平安的讯息,那些殷殷的叮嘱和告诫让我们看到一个饱经宦海风尘父亲的拳拳爱子之心,让人过目难忘。
除了怀念、深情和期待,诗词中更有天伦之乐。唐人施肩吾写的《幼女词》就充满了情趣:“幼女才六岁,未知巧与拙。向夜在堂前,学人拜新月。”父亲对女儿的怜爱喜欢之情,溢于言表。元代诗人元好问《清平乐·嘲儿子阿宁》更是用戏说的语气写孩子的天真烂漫,幼稚可爱:“娇莺娅姹。解说三生话。试看青衫骑竹马。若个张萱许画。西家撞透烟楼。东家谈笑封侯。莫道元郎小小,明年部曲黄牛。”父亲对孩子的喜爱充盈在字里行间。而其不求功名利禄,只愿安享平常生活的教子态度,更是令人钦佩。
又是一年父亲节到了。行走在古诗词之间,吟诵那些情深意长的诗句,感受父亲们的浓浓挚爱,心中便落满美好温暖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