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看了一部电影,它的名字叫《萤火虫之墓》,也叫做《再见,萤火虫》,使日本出版的。这部电影十分感人,使我不断地在流泪。
我来讲述一下吧:哇田是一个十多岁的小男孩,他有个妹妹,妹妹叫做小节,这个时侯正是美国侵虐日本的时候,哇田的父亲去打仗,母亲去避难,哇田负责照顾好小节。哇田在路上一边背着小节,以便避免炸弹炸伤,他们到了亲戚的家,亲戚收养了这两个孤儿。
一天,哇田出去,有人把他叫到一个病床前,病床上躺着哇田的妈妈,他的妈妈被炸伤了,浑身包着白布,到处都是血,过了几天,他妈妈去世了,哇田还瞒着他的家人以及他的妹妹,说妈妈在医院。最终,哇田还是告诉了他的亲戚,那个亲戚很着急的给哇田的父亲发了个信,但他的父亲依然没回信。亲戚收留了他们兄妹俩,可是时间一长,亲戚们十分嫌弃他们,他的亲戚劝他们到别的地方去过,因为他们把妈妈的衣服卖了,最终还是没饭吃了。他们自我挖了个山洞,洞里很简陋,仅有一张床,他们吃的饭是找别人要的。
一次的晚上,哇田把萤火虫放在房间里,屋子里显得格外的亮。哇田和小节早上起来,萤火虫都死了,哇田看见小节在埋萤火虫,哇田问小节:“你在干什么?”小节难过地说:“我听婶婶说的,妈妈死了,也是这样埋得。”他们都哭了。过了几天,他们没吃到有营养的东西了,小节被饿死了。哇田把小节埋了,烧了。最终天空中出现了许多萤火虫。
日本着名动漫大师宫崎骏的一部动漫《萤火虫之墓》被拍成了电影,其导演是高畑勋,看过了这部电影,此刻说说我的一些看法。影片讲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作为日本军国主义所发动战争的牺牲品的日本民众的对战争的态度以及普遍心理。
可能是作为老一代人的缘故,高畑勋并没有过多的去描述这场战争的背景,也许是认为这些事是不用过多交代的常识吧。但对于缺乏大战历史知识的年轻一代日本国人,在他们看到前人的忏悔时是否会明白其真意呢?他们应当先补上历史背景知识,再来观看该片,有人说该片是在控诉战争,我觉得这其实并不准确,它其实是在抨击导致战争的日本西斯。
影片以主人公14岁的清太和4岁妹妹节子—战争的直理解害者由生到死为主线,真实地呈现了二战中日本民众因生存而改变了人性中的完美,取而代之的是人在难以自保的情景下产生的自私。我并不想批判因食物短缺而愈发自私的妹俩的远房姨妈,相反,我还要肯定她的决绝,为了让自我的孩子活下去,她放弃了她所能放弃的一切。
影片以萤火虫为名,萤火虫本身即是一种寓意。战乱中的这对兄妹,就好像是黑夜里的萤火虫之光悄然的飞向那落寞结局……这样的场景赚取了许多感性的女生的眼泪,死亡是那么的可怕,活着的人对死去的人难免会有怜悯恻隐之心。
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中提过一个观点: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对此我很难赞成,因为我更看重的是生,至于死的内涵,我无法发掘,也不愿意发掘,只得逃避。
清太和节子的父亲是日本海军联合舰队的大佐,身为海军军官后代的他们有着富足的生活,而受军国主义教育下的当地民众对这样的家庭自然怀充满敬意,太平洋战争爆发前的他们是幸福的。然而,战争的爆发改变了这本完美的一切,父亲受命与美国海军激战太平洋,生死难料。临行前,父亲叮嘱清太:“父亲保卫日本,清太守护妈妈和妹妹”。此刻看来,这只是父亲的一厢情愿,日军的联合舰队不是美国海军的对手,年仅14的清太的稚嫩双肩也无法承载家庭的重担。最终,日军联合舰队全军覆没,父亲也死于海战。在一次美军的空袭中,母亲也撒手人寰,留下年幼的兄妹俩如浮萍般湮没于战争的暴风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