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引导学生写读后感
学生可将他们阅读过程中的内心感受与思想情感通过书面语言表达出来。如学生阅读过《纸的发明》之后,可以将自己对我国古代发明家的敬佩之情通过语言表达出来。
当然,教师也可以引导学生结合教材课后习题的“随文小练笔”等展开写作练习,引导学生抓住文本内容开展缩写练习等。
六、加强语文知识的巩固练习,不断优化语文作业设计
传统模式下的作业练习以书写为主,且小学阶段的书写作业几乎是汉字、词语与句子的书写。“双减”政策背景下,作业内容要考虑学生的作业练习感受,要注重学生的作业练习效率。科学、有效的作业练习能引导学生加强对语言知识体系的巩固运用,能帮助教师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因此,教师要结合“双减”政策,优化作业设计,从而全面提升作业练习的有效性。
语文作业的设计要避免单调、重复,体现创造性和趣味性,让学生对语文作业产生浓厚兴趣,那么他们就会积极思考,沉浸于对语言文字的理解和运用。在教学写景的文章时,教师可引导学生勾画描写景色特点的内容,体会写法和表达方法。如《火烧云》一课,学生可以画出课文中描写的云,也可以画出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的云等。又如《海底世界》,学生阅读过课文内容,观看过课件视频后,可以将他们印象中的海底世界画出来,使自己的理解力和想象力得到了很好的升华。
作业设计还要体现一定的梯度,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学生个体间存在较大的差异性,教师所设计的作业要符合学生的个体差异,才能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如关于《小真的长头发》以及《我变成了一棵树》这一单元内容,教师要呈现关于基本字词的练习题目,包括字词的书写以及拓展延伸;呈现阅读理解的练习题目,包括教材中课文的阅读以及课后习题的阅读;呈现写作练习题目,包括多种可以选择的写作主题等,然后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的能力选择性地练习。只要学生做出了符合自身能力的习题,那么教师就要肯定学生的努力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