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三下乡的心得体会 大学生下乡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在炎热的七月,我们政法学院的三下乡活动又开始了,在院团委、政法学院老师的指导下,我政法学院二十三名同学分成两组,带着我们火热的心,打着“ 爱心服务,促农和谐”和“走进农村,托起留守的太阳”的旗号,7月14-15日在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上马泉社区和周边社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张易镇上马泉小学校长李学和该村王老师的带领和帮助下,我们调查了该社区的留守儿童和农村的现状,根据该社区的实际情况我们服务小分队在该社区举行了一天的党的政策、法律知识、孝敬父母、关爱留守儿童等方面的宣传和调查。另外,我们队员积极帮当地农民朋友收割小麦、帮农拉水浇菜。同时,进行了“进村入户活动问卷调查”(该问卷主要是新农村问卷、留守儿童调查问卷,你对父母知多少问卷调查)。此外,我们寻访该社区和聆听孙子媳妇孝敬百岁老人的感人事迹,聆听该山区唯一一个当了50多年的老党员,谈50年来,党的政策在农村落实和农村的变化,以及怎样当好一名共产党员。使他们感受到了我们大学青年志愿者是他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今后必不可少的希望,也肯定了我们在其中的重大作用。特别是在为他们宣传孝敬父母,关爱留守儿童和问卷调查期间,在这过程中所经历的历历目目,至今仍像发生在昨天。
在帮农民朋友们收割小麦时,看到那一张张土黄色的脸庞,那一双双龟裂的布满老茧的大手时,我才知道,农民的辛苦。当地对农业科技知识的认识还不够,农业种植结构较单一。我想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不是口号,而是势在必行的大事;当看到农村基层建设的艰辛时,我才知道自己能上大学的来自不易,我也将更加努力学习,为将来建设西部,让西部人民摆脱贫困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在对当地农民朋友的问卷调查中,发现了当地农民朋友当前以及今后面临的具体问题:当地农民的土地大部分已经退耕还林,他们收人主要来源于林草补贴、自己打工,但农民朋友知识文化水平普遍比较低,更没有什么专业特长,只能靠自己的体力去干简单的粗活。每家农民一年净收入也能有四五千元。这个数字还是可观的。可是农民拿着这些钱并不是很开心,接下来钱就要向外支付了。到了年底每年必不可少的是给家里孩子增几件新衣服,那黑白电视机用了好几十年了也该换了等方面的一般家用品。剩下的要全部给孩子来年的学费、生活费。要是万一家里有个人生病,恐怕不借钱是看不好了。这借来借去,家里就欠债了,以后的每年得节约,少吃几顿好饭,少穿几件新衣服,还了钱,才能松口气。农民收入除去支出,剩下的只能维持简单的生活,万一找不到工作干就更没有办法,借了钱总得要还,孩子上高中和大学读书开支最厉害,要赶上了某些乱收费的学校,农民更是苦不堪言。要想农民真正的富起来,靠自己的双手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国家政策的正确领导,国家政策整天在喊减轻人民负担,减来减去农民还是被压的喘不过气。政策关键要落实。随着中国科学技术和国民素质的提高,现在对我们这些大学生就业都存在一定的难度。这样农民收人减少而支出不会有多大变化,农民负担将会更重。部分没有土地的农民就业问题不能处理好,对我国的快速发展也可能是一个较大的障碍。
这些问题是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和国家制定政策时需要考虑的常言道:铁不炼不成钢,玉不琢不成器。尤其大多农村青年夫妇一方外出务工或双双外出务工,是一些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留守儿童的人数在不断增加,给孩子幼小的心灵带来了一次次打击。使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尤为凸现。农村的孝敬父母的氛围并不是很浓,尤其是婆媳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凸现,这是因为代际之间的经历不同,尤其是思想观念上的不同。小孩子的感恩意识淡薄。作为当代大学生,不去体验生活,不去了解农村、了解社会,不与社会相溶,便不是真正优秀的大学生、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使我认识了农村,认识了社会,同时也认识了自己所处的社会位置,明确了自己肩上的使命,更进一步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我将以新的心态,更加努力的学好科学文化知识,调整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锻炼自己战胜困难的意志和毅力,为适应以后的工作做必要的准备。如果我不参加此次活动,也许,我用一生也无法体会.
“三下乡”活动已经结束,两天的下乡生活相对于人生而言,也许并不算长,但对我们参加“三下乡”的全体队员来说,这紧有的两天时间却是大学生活中最绚丽、最深刻的一章。它区别于我们任何一次曾经参加过的活动,它不仅锻炼了自己还服务了农村。这两天中,我们来回于学校与乡镇之间,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克服高温奔波在乡村,虽然感觉很辛苦,但是从中磨练了我们的意志力,得到了让我一辈子受用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
本次“三下乡”尤其队从小生长在城市里,对农村的印象也只局限于电视、报纸上的模糊的概念,对于“真正的农村是什么样,现在的农村发展的怎么样了”这样的问题毫无概念。今年这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给了他们一个深入农村、了解农村的平台,中国有9亿农民,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关心农民,贴近农民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意识。
我相信有一些人和事是一定会被记忆保存的,比如说那些可爱的留守儿童,比如说这次调研之行,比如说我们这些同甘共苦的队友们。“三下乡”让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历练,还有彼此之间日渐浓厚的友情。在这次“三下乡”中我真的收获了很多,从得到了许多实践的经验到意志的磨练,从对“三农”的反思到对我们自己课题的探讨,从学会了吃苦到与队友培养的深厚的友谊,从学会了如何制作调查问卷到学会了如何与人沟通。在周边山村无不洒下了我们的辛勤汗水,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在乡下的时候队员们一大群人说笑、打闹觉得生活很快乐虽然吃着寡淡无味的饭菜,虽然趴在办公桌上睡着,虽然总是觉得用不惯的的水洗脸,虽然从镇上去村子里的山路总是那么陡峭惊险可是那种生活多美好啊,十几个人一起抢饭吃,在大山里面看风景,关心调查留守儿童,访问新农村建设,这种实现愿望的成就感、满足感是考试得多少分都感受不到的。
本次活动可以说,收益颇丰。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对于我们大学生自身来说,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的真正有效结合。增长了才干,丰富了人生阅历,详细及准确地了解了农村的新动态。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对于当地农民和小学生来说,他们也了解了许多新鲜的知识。他们开始有了自己的觉解。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帮助村民抢收夏粮、聆听乡村儿媳孝敬百岁老人的感人故事、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村民多次称赞我们给山村农民不仅带来的是一种务实的态度,而且更重要的是让村民懂得了关爱留守儿童和孝敬老人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活动结束后,我们收到当地村委会写给我们的感谢信以表谢意。由于这次活动务实而富有意义,在我们离开该村该校时,李校长赠送我院一面锦旗。同时也得到宁夏《现代生活报》和《固原日报》的追踪报道,赢得了社会上的良好赞誉。
今年的“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结束了,但是对农村的关注才开始不久。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很庆幸把握和利用了这次“三下乡”的机会,走进农村、深入村户、了解百姓。
在物质经济飞速发展了今天,我们对农村和农民依然有着深厚的感情,而所有这些经历,必将成为今后努力和奋斗的不竭动力。我希望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农民解决问题,我们坚持实事求是、以积极探究的精神开展调研工作,而调研活动又给了我实地了解农民生活现状的机会。我们以青春和激情投身和谐农村建设,实现青春生命价值,我们用行动诠释自己对农村的关注。
在这短短两天中,细细品味每一个细节都让我难以忘怀。我相信“三下乡”是我的人生旅途中重要的一课,也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