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结束了,我们带走了九天九夜的回忆离开了白沙小学,这个我们都曾经向往的地方。出发前,我们忙忙碌碌地准备了一大堆东西:教案、活动宣传资料、晚会节目。一边是忙碌的准备,一边却是无限的期待,想象我们近十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会是怎么个样子,白沙村风土人情会是怎么样的,小朋友们会是怎么样的。在来到这里之前,看到队长来踩点时照的照片时,一个感觉就是学校很破烂,对于照片里的小朋友没有什么概念,可是,经过了和小朋友们近十天的交往再来看这些照片,唯一能够吸引我眼球的只会是小朋友们带着笑容的脸孔,看到每一张脸,就会回忆起他的名字,他的性格,我和他所发生的事,乐在其中。九天的时间对于漫漫人生来说十分短暂,可是,这能留给我的回忆却是十分多姿多彩。
在白沙小学的每一天,都是那么地有规律,但又是那么地惊喜不断,每一天都有有趣的事情发生,开学典礼,趣味运动会,寻宝游戏。每天晚上都要开会,排练节目,再加上洗澡洗衣服等个人事情,我们都到很晚才睡觉,但我一大早便要起床,开始我们的新一天,上课,买菜做饭,休息,开会,排练。
可能是那么近十天的时间不至于让我们造成有日复一日的枯燥感吧,这样也挺不错的,给我们留下了的是无限的怀念而不是厌烦,是期待我们离开的日子不要那么快来而不是等待着离开的日子。
除了小朋友,我们还认识了三个好朋友。文锦、文鑫、伯乐,他们都是已经从白沙小学毕业的,但还是回来听我们讲课,由于年纪的原因吧,我们在几天内就和他们成为好朋友,无论是去做“食品安全与卫生宣传”,还是搞“告别晚会”,他们都尽心尽力地帮助我们,我们一起冒雨收拾东西,一起吃饭,一起玩,他们还给我们当向导。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忙,我们根本不可能如此顺利地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做这么些事。认识他们是我这次活动最大的收获,相信我和他们这几天结起来的情谊不会是只是维持那么的几天,愿我们的友谊长存。
来到白沙小学,是多么的一件让我们兴奋的事情,可是,老天爷却是在特意的让我们失望。我们在白沙村呆了的近十天,几乎是天天在傍晚放学时,就是我们结束了一天忙碌的教学任务正准备开始活动活动时下起雨来。白沙村的男孩子都是十分热爱篮球,而且村里就有一个正规的篮球场,可就是每一天的“及时雨”让我们没能和村民们打上一场正式的球,又一次我们的球赛才刚开始没多久又是下起雨来,像是存心给我们找茬。可我们却打了一场不是很正式但却十分有趣的球:雨中篮球。我们全部都光着脚,不管雨怎么下,地怎么湿,我们都全心全意地投入到篮球赛中。由于地滑,还有几名队员不小心摔倒了,还好是没什么大问题,这为我们这场篮球赛增加了几分乐趣。最后由于体力跟不上,我们还是败给了白沙村民,不愧是热爱篮球的村庄。
在我们要离开的前一天晚上,我班上的同学文保打电话来说问我们什么时候走,说是要来送送我们,我说早上六点,并叫他不用来送了,实在太早了。他却坚持要,我也没怎么理他,因为他打电话来我知道他有心想送我们,可是他毕竟是小孩子,明天能不能来还是未知数。可是,第二天早上,当我在收拾东西时,向大门望去,却是看到了他,还有佰源和文乐,这三个最顽皮的学生,曾经被队长赶出课堂的家伙,竟然真的那么早来送我们。顿时我们都好感动,觉得千里迢迢来这里认识他们,教导他们,很值,很值。我们心中对他们的那份不舍又急剧增加了······
走了,离开了白沙小学,离开了我们的学生们,纵使心中对他们还是念念不舍。至今,在白沙小学的每一个精彩镜头都一一浮现在我的头脑,看着在那里照的照片,想念着那里的每一个人,只有通过照片我们才能把那美好的瞬间留住,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快高成长,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