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心得10字
“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在学堂的第三个年头,少不更事的我,为这段情,这个人,流了泪。不懂爱,不是因为爱,只是那份至死的执着,箍紧了我充血的心脏,丝丝入扣。
《红楼梦》自从问世以来,便饱受争议,这种不确定性,却让我有了一种“初出茅庐不怕虎”的勇气。我觉得读书不必怕看不懂,就像林妹妹说的那样“正要讲究讨论,方能长进”。因此,我想说说我自己的读书乐趣与心得。
红楼梦是一部超越时空的巨著,作者曹雪芹更是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在他的笔下一个豪门大族由盛到衰,其中的故事各个耐人寻味,一个个人物栩栩如生,宝玉、黛玉的真挚爱情更令人唏嘘不断,不敢妄作评论,只愿说说我读后的感受与大家分享。
《红楼梦》带着忧伤、凄凉的气氛,让人常常想落泪,而里面的诗词之多又让人不得不折服其下,怪不得有那么多的人在研究《红楼梦》。
大观园中人物繁多,性情更是各不相同,俨然成了一个小社会。在当今社会中,光有才识、文凭和关系早已不能够如鱼得水,关键还是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她的泪,像涓涓细流一样潺潺流动,汇聚成一泓清泉,澄清着她的悲剧。她哭泣,因为她太委屈,她是悲惨的、是值得人们怜悯的,她和宝玉的爱情在那样的社会是不被容许的。她对宝玉太痴情,她一生无限伤感,然而临终前她笑着喊“宝玉,宝玉……”然后她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
想想我们的林妹妹,“堪怜咏絮才”,更是贾母的亲孙女,还是仙女下凡,不管从硬件还是软件都可以说是过硬。可红玉还是说“林姑娘嘴里又爱刻薄人,心里又细”。再看看薛宝钗,不仅金蝉脱壳还成功陷害林妹妹,从人心上击败情敌并笼络住人心。(看看红玉又是怎么说,“若是宝姑娘听见,还倒罢了。”)怪不得“便是那些小丫头子们,亦多喜与宝钗去玩。”由此可见宝钗是多么八面玲珑,善于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红楼梦》除了有许多处理人际关系的案例可以让我们去分析、吸收,同时也有着对人生的启示。
王熙凤从小就被当做男孩子养,管理能力更是在许多男孩子之上。她也十分享受这种居高临下,一人之上,众人之上的感受,将贾府管理的井井有条,可谓是贾府中的风云人物。
再说那贾宝玉,未曾在读书上上过心,更是讨厌做官,但由于情势所逼,便略一经心,中了举人。即使这样他也未改变他淡泊名利,不愿被功名所累的性情,入了空门,遂了心,也不枉费了天赋。
在当今,有许多毕业生面临就业,都按父母安排,跟风似的选择自己并不感兴趣,有时又是自己能力不能到达的职业,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但往往事与愿违,耽误了自己的光阴。
这里的是是非非是“剪不断,理还乱”,让人看到古时婚姻的纰漏,它们往往全有父母处理,什么“指腹为婚”,更为可笑的是,他们有时从未见过面便稀里糊涂地成亲了。而且古时女子争着要进宫,因为那样可以使家族富贵,可皇帝有上千嫔妃,得宠一时,没多久又要冷清了,又何苦进宫呢?皇帝姥儿们饮酒作乐,衣食无忧,而老百姓则是吃了上顿没有下顿,生活之苦让人难以想象,也怪不得有了一次又一次的起义“造反”了,祸害之缘还是在于皇帝身上埃这一出出的悲剧让人心寒而又愤怒,让人不由得痛恨起古时的苛捐杂税,它们把老百姓一步一步往火坑边上推,真让人深恶痛疾。
所以在面对人生时要先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定位,再努力奋斗,便事半功倍了,否则必会后悔。
其实,在《红楼梦》中不乏人生的哲理、做人处事的道理,关键在与你的心境是怎样的。毕竟,每个人对同一件是多会有不同的感受和见解。
也许我无法,像作者那样了解自己的作品,但我试着去了解其中味,去用心体会《红楼梦》。我想人人心中都会有自己的红楼梦。
红楼一梦,共解其中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