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红楼之梦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打开家中那台老旧的收音机,无意中听见这首曲子,深远悠扬。不禁让我想起记忆中的那本《红楼梦》。
《红楼梦》乃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与《水浒》、《三国》、《西游记》并齐。在这大千世界,中外名著多得数不胜数,而我却偏爱这本《红楼梦》。正如红学家吴世界所说:“《红楼》一世界,世界一《红楼》。”这书中又何常不是一个世界呢?这一切的一切无一不在吸引着我。
初见这本书,是在我还很小的时候。那时我的父母忙于工作,跟着外公生活。由于年纪小,周围的一切又显得那么有趣,于是我成了最让外公头疼的“坏孩子”。
外公有一个老宝贝的地方?d?d书房,各式各样的书籍挤满那里的那个诺大的书柜。那里有个书柜梯,对于小时候的我,实在太高,总得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东翻翻,西找找,直至那里的书全乱套,才肯罢休。每次被发现,都不免一顿训斥。
有一次,我有爬上那书梯,翻着翻着,下面的书早已经不堪我的侵扰,个个东倒西歪,我于是乎踮起脚往高处找。突然,一个平时不容易让我注意到的地方吸引了我的眼球。那里有一本用棕色书纸包起来的书,看起来颇有份量。我把它从架上搬下来。哟!还挺重!我小心翼翼地抱着它跑到外公跟前,问这是什么书。外公当时正在午睡,听见我的呼唤,才缓缓睁眼瞅了我一眼。哪成想他看到我怀里的书,惊得他从躺椅上坐起来,瞪大了眼睛,用一支手指颤巍巍地指着我:“你……你又爬我书柜了吧,我藏得这么这么隐蔽都能被你找到!算了,你拿去看吧。”外公还在唠叨着什么要保护好书怎么的,我早就头也不回的抱着书跑远了。
里面的词大多生涩难懂,无奈看了几天,却依旧没看出什么来。最后还得拿来外公那厚重的字典一字一字地对照才看了个大概,不过囫囵吞枣,书里的大意却没看出什么来。
现在,这首歌又唤醒了我的记忆,促使我再次翻开,在书柜底层从新找到它时,有种与老友重聚一般。故事里的情节似乎也随之苏醒。
《红楼梦》中由四大家族最开始的兴盛写到后面的衰亡,无一不在向我说明穷途末路的封建社会终将走向灭亡的道理。至于贾宝玉、林黛玉和薛宝钗之间的爱情故事却实在令人唏嘘。王蒙作家说过:“《红楼梦》是经验的结晶。人生的各种经验,无所不备。《红楼梦》就是人生。”这话果然不假!
“怎经得秋流到冬尽……”一曲终毕,忆《红楼》,梦回那场绚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