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撰写《月球之谜》教学设计的时候,经过认真钻研教材,仔细推敲每一句话,设计了非常优美且富有激情的语言引入新课程,给学生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在浩瀚的宇宙中,有很多很多美丽的星球,每个星球都是一个神秘二独特的未知世界。这节课我们一起了解离我们最近的星球——月球的奥妙吧!优美且富有山洞里的语言很快地把学生带到了浩瀚神秘的宇宙中,激发了学生探索月球之谜的欲望,使得这节课获得了一半的成功。
接着,我展示了几幅关于月球的美丽图片,引导学生展开想象:“当夜幕降临,一轮明月悬挂在高高的夜空,那皎洁的月光曾引起你怎样的遐想?”在这句更具有启发的语言激励下,学生想入非非了,插上了想象的翅膀,飞到了神秘的月球之上。
看着孩子们充满渴望又浮想联翩的双眼,我知道,我已经激发了他们的学习欲望,调动了他们的学习兴趣。《月球之谜》这节课每个环节的过渡语,都经过我仔细地推敲、反复的琢磨,使得整节课我的语言都是那样的优美,具有吸引力,把学生的注意力牢牢地吸引住了。
比如:我用“千万年来,月球那特有的美丽使人类折服,人们梦想着早日登上月球,揭开它那神秘的面纱……”自然的过渡到第二自然段,学生阅读课文的欲望更加强烈了。在指导朗读,学习第二自然段后,学生对月球有了初步的认识,知道月球景色十分奇异。
探索月球之谜的欲望吞没了孩子们的心。他们的心里由最初的美好的遐想到渴望探索、到惊奇景色奇异、到产生疑问。我抓住这一契机,顺势引导“随着科技飞速发展,人类探索发现了月球许多奥秘,但也发现了新的未解月球之谜。你有哪些未解之谜?课文介绍了哪些未解之谜?老师的一句话,好比一石激起千层浪,教师里一下子开了锅,学生的思绪在无边的宇宙中尽情的遨游。
最后,我紧紧抓住孩子们探索月球奥秘的强烈心启发学生:“此时此刻,你有什么话想说?”孩子们争先恐后:“我长大了要继续探索月球的奥秘。”“将来我想当一名科学家,到月球去探秘。”“我要……”这时我再让学生齐读最后一段。这时,孩子们眼中闪动的是智慧的火花,迸发的是探索科学奥秘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