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十二年一剑,将试锋芒;熔进整个青春的寒窗,也将迎来暖阳。仅二百余天的光阴,实如沧海之一粟;偏又是在这个时候,我们经历了一次模考——这用“几家欢喜万家忧”真的再恰当不过了。但是,我们今天想说的是,模考是一座小山丘,它可以被攀登,可以被战胜,但他绝不会让一个勇士倒下。
诚然,有得意者,便有落魄的、难掩沮丧的人。这无可厚非,因为我们向往高处,我们有不服输的精神,我们都有鲲鹏展翅,揽星同入怀的豪情。但正因如此,我们才要有“心若向阳,何惧忧伤”的从容;有“凡此以往,皆为序章”的豁达;有“生的伟大,笑对无常”的达观。一时阴云,无法掩盖太阳的光辉;一抷尘埃,也无法淹灭金硕美玉的无暇。一路风平浪静,只会让你耿溺于虚妄的成功,正如俗语言:“不经历风雨,怎见彩虹”。
所以,同学们,收拾好心情,前方的路还不算短,足够助我们扶摇直上;这个青春的句号还没画完,我们更要倾尽全力让自己不留遗憾。
尼采说:“没有可怕的深度,就没有美丽的水面”。在余下的日子里,我们该做的是,在一次次考试中吸取教训,找到思维漏洞,知识盲区,心理障碍,如果你纠结于一点点成绩,那你就无异于提前拥抱了失败;从阴影中走出来,不惧艰险和挫败,这样学到的,将不止局限于一时,而会受益终生。
有人会说,高三太苦了,但是“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近年来大火的词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想一想,人生有几个十二年?如果你前面的时光有所荒废,那为什么不用这冲刺去拼一把?如果你一路打拼到现在,你又怎么忍心让自己整个青春付诸东流?最可怕的是你辜负了你所有的努力,亦配不上你经历的种种磨难。在梦想成真的面前,每一步都何其艰难!而我们,更要脚踏实地,从现在起,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只为了最后高考铃响的一刻,有一种不负岁月,归笔入鞘的荣耀。
最后送给大家两句话:“谁终将名震人间,必长久声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