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孩子原来在的小学,班里六十六个同学,学习还不错,他坐在最后一排。我们居住的小区要成立修文小学,实行小班制教育。我多方打听东方双语、世纪英才小班制教育的家长,观点有两个:一是新办学校肯定教学新颖,尤其是只收一个二年级班。校长有新东方的成功教育理念,老师们肯定会全力以赴的;二是新办学校老师会不固定,会不会把只一个班的二年级当成试点班?面对现行的应试教育体系,能否成功?也正是因为众说纷纭,我也举棋不定,多次和王校长、吴校长等老师沟通后,我决定选择了“爱的教育”的修文小学。
来到修文,孩子的变化很大,收获很多:
独生子女,全家人的宝贝,使他不自觉地养成自我为中心。来到这里,老师以“爱的教育”理念,让他学会了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爱集体,因为有爱,学会了分享。他能主动打招呼、给老人让座、给乞丐自己的零花钱、力所能及做家务。
记得放暑假的一天晚上,他和hong外教在广场尽情地玩,当得知第二天hong外教将离校,他很是依依不舍,骑着自行车将老师送回宿舍。爱是相互的,所以,孩子每天都是快乐的。
一二年级时,孩子在家我是陪他学习,搞得我眉头都拧到一起了,孩子还经常说,妈妈你别急,会伤身体的。三年级,我改变了方法,孩子在学校有多达十余门的课程和兴趣班,在家里只要完成作业即可,可以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比如打打乒乓球、轮滑、看看书,孩子和我都轻松了。我还是担心孩子会因为轻松而耽误学习,经过和老师的沟通,孩子学习一直保持不变,很让我欣慰。
在学校里,他和同学一起创建flash8小组、参加一年级少先队员入队主持、被选为通讯员、参加书法比赛等,都很好地锻炼了孩子。
孩子的教育离不开家校沟通、互动。放学接孩子时,我会隔一两周问一下老师孩子在班级的表现,针对老师的建议加以促动。比如庞老师说孩子上课有时走神,我会严肃地给孩子说:“下课可以痛快的玩,但上课一定要跟着老师思路走。”紧接着几天,锦帆兴奋地说他原来的贴花最多一张,现在班级数学贴花数他多!隔一周,我再和庞老师沟通时,孩子表现已经很好了。老师的促进和家长的督促是分不开的。
这学期,孩子告诉我数学、英语换老师了,我很关心新老师教学水平如何,孩子的适应情况。每次询问,孩子的反应总是很好的,我问锦帆:“庞老师讲课,你能听懂吗?”锦帆认真地说:“一开始不行,他扬州音重了点,现在没事了,认真听就行,他讲课很好的,我最喜欢上他的思维课了。”我又问:“英语经常换老师,你适应吗?”他笑了笑说:“英语大约有四五个老师讲过课,我喜欢万圣节掉眼珠子男外教、喜欢胖胖的女外教……反正都喜欢,我就喜欢热闹,他们讲课方式不一样,都不错。”
关于孩子的考试成绩,我很有感触,考试题目孩子都会,但是会因为粗心而丢分,因此,每次考试前,我就让他充分准备好考试用具,只是告诉他认真加仔细,一定会取得好成绩的。考试前我叮咛孩子要仔细加认真,考试后会对没得“双百”而愧疚的孩子说:“考的不错,如果再仔细点儿就好了。这次考试可能不代表你的真实水平,但是你要更加努力去达到你的真实水平!”
孩子很喜欢电脑,还建立了自己的博客,这也是很好的沟通渠道,当我看到张老师以“你的大朋友”给锦帆的留言,称赞孩子那么的优秀,电脑老师对锦帆也是赞叹不已,我都会反省自己怎么老是抓住孩子的缺点不放呢。要学会赏识孩子!
其实,每个老师都想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一流的学生,每个家长都想把自己的孩子教育成一流的孩子!赏识老师,让老师全身心地投入到孩子的教育中;赏识孩子,让孩子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
我很感激修文外国语学校,让我们合作起来,一切都会做得更好!
最后,祝锦帆和他的小同学们开心、快乐、健康、幸福!
祝学校的老师及各位家长们工作顺利、事业有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