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站建造彰显科技自立自强意义作文
2021年4月29日11时23分,是我国航天史上值得书写的又一重要时刻。从南海之滨的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出发,长征五号B大推力运载火箭以万钧之力,将我国空间站核心舱成功送入太空。仰望星空,名为“天和”的核心舱正在沿地球轨道翩然而飞,中国人探索浩瀚宇宙的崭新步伐,让人击节喝彩。
天和核心舱成功进驻太空,为中国空间站的“太空施工”交出了完美的第一棒。天和核心舱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航天器,好比空间站建造的第一块也是最重要的一块“积木”,它进驻太空,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核心舱已有能力支持航天员叩访太空并长时间生活。这也意味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稳稳迈开了第三步——建造空间站。从去年长征五号B火箭首飞揭开空间站建造大幕,到这次核心舱发射升空,我国载人航天真正迎来空间站时代。
空间站的建成和运营将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标志。在近地轨道建造空间站,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也有丰厚的收获。中国空间站建成后,既是航天员的“太空之家”,也是科学研究的“太空实验室”。一流的太空实验和科学探索平台,独特而珍贵的太空环境和资源,将为科学家取得重大突破提供有力保障。航天技术的飞跃,加快了人类探索、开发、利用宇宙的步伐,带动众多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的进步和突破,推动航天成果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领域,造福人们的美好生活。
我国载人航天走的是一条艰苦卓绝的科技自立自强之路,彰显了中国人的智慧和勇气,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载人航天工程通过“神舟”“天宫”“天舟”等历次飞行任务,先后突破掌握了天地往返、空间出舱、交会对接、“太空加油”等关键技术,为空间站建造奠定了坚实基础。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立足自身条件,既考量当时科技实力,也对未来发展趋势有所前瞻。这使得中国空间站能够秉持规模适度、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经济高效的理念,力争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完成更多的太空科学研究和探索。
建造空间站是我国探索近地空间的一个壮举,核心舱发射的成功,是良好的开局,也是更多挑战的开始。不久之后,天和核心舱将首次接受货运飞船和载人飞船的造访;到2022年前后空间站完全建成,还面临着10次高密度发射和高风险的太空在轨建造任务……对无止境的太空探索来说,空间站只是未来征程中的一个新起点。面向未来,脚踏实地,我们一定能够探寻到更多的宇宙奥秘,开创新的辉煌。
空间站建造彰显科技自立自强二
当把头抬起看向天空可以看到小鸟,飞机,如果再远一些呢,可以看到流星,彗星等各种各样的星体。而在这两者中间又还存在人类的踪迹,这就是国际空间站。
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国际空间站是由美国航天部门NASA,俄罗斯航天部门Roscosmos,欧洲航天部门ESA,日本航天部门JAXA,加拿大航天部门CSA一起用相关技术共同建造与运营。
这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建造的时间消耗最长,外太空可工作的大型合作实验平台,上面拥有大量的观测仪器,也有可进行实验的实验室。可以让人在外太空长时间停留的地方。
国际空间站在1998 年建立,由十六个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原材料,以及建造。经历了十多年后,终于在2010年正式进入任务模式,预计将在2024年退休。国际空间站的长度约为70米左右,宽度约为100米左右,加压的空间约为900立方米左右,离地面最近约为400千米左右,最远离地面距离约为409千米左右。看是如此简单的地方却用了大量的钱财,并且用了16个国家的力量,进行组装,可谓是难度极大。
国际空间站的组装就像积木一样,各个部分的零件都是有16个国家不同的提供。其中美国和俄罗斯提供的零件是最多的其次就是欧洲航天部门和加拿大,日本,意大利。其中这些重要的核心零件是,服务舱,功能舱,还有实验舱。还有最重要的遥控工作机械手臂。功能舱里包括了美国,俄罗斯,欧洲,日本,发射的许多功能舱,总重量共达400多吨。
国际空间站第1个核心组成零件,是由俄罗斯发射的曙光号功能舱。这个功能舱
在1998年的11月,被俄罗斯联邦的质子号火箭发射器,发射到太空。这个是国际空间站,巨大的太空堡垒的第1块积木。曙光功能舱是有俄罗斯的空间中心和美国的波音公司一起研究制作的。重量为24吨左右,长度为13米左右,内部的体积是72立方米左右。然后可以利用的面积是40 平方米左右。
他能在不往里添加燃料的时候不中断飞行360 个白天和夜晚。曙光功能舱是国际空间站的地基,它可以提供供电,推行作用,导航作用,通讯作用,温度控制,压力调整,等多种用途。
第2个被发射的是团结号节点舱,是美国替国际空间站做的第1个"积木",据数据计算,这个舱,消耗了3亿美金左右,它的直径5米左右,长度6米左右,里面有6个舱门,目的是当对接口用,用于联通以后,被发射的其他舱,他在12 月被升空,隔了两天后,就和曙光功能舱对接。
第3个升空的舱室,是俄罗斯建的星辰号服务舱。这个舱室的价格是3.2亿美元左右,长度是13米左右,宽度30米左右,重量19吨左右。它是由生活舱,工作舱还有过渡舱,等三个密封舱室和一个用来放置通讯天线发动机,荷兰料的,非密闭舱室组成的。他的生活舱也可以让宇航员们洗澡,也可以让他们睡觉,还带冰箱,餐桌,甚至还有厨房。舱室上有14个窗户口,这些是宇航员生活的房间,这个功能舱上面有4个对接口可以和载人飞船还有运货的飞船对接。这个功能舱室被俄罗斯的K号火箭,发送到太空的。在2000年的7月,相隔了14天后,后面还连接了一个飞船。
2001年的 2月,一个叫做命运号的实验舱被美国的航天飞机发送到太空,这个,验舱价格高达14亿美元是国际空间站中,目前为止最贵的组装部分。他是有美国的波音公司承包的,它的形状类似于圆筒。他长9米左右,直径4米左右,重13吨左右,它由41万个零件组装而成。它既是研究科学的基地。也是空间站的指挥还有控制室。是国际空间站中6 个实验,舱里最重要的时间舱。
寻求号气闸舱,是专门建造,为了航天员们来回出入的,气闸舱的作用是让航天员们来回出去的时候换上航天服,是目前为止空间站里最重要的。他是在2001年的7月份被美国送上太空的。
码头号多功能对接舱,是有俄罗斯的能源火箭公司,制造出来的,重量在4吨左右,体积是13立方米左右。他见到的目的是和星辰号服务舱对接,而另一侧可以和进步号运货飞船和联盟号载人航天飞船连接。这个多功能舱,是2001 年9月被俄罗斯送上天空的。
革民不好是美国的第2个实验舱,他是有欧洲10个国家里的40个公司一起制造出来的,是欧盟航天局最大的太空项目。这个舱里可以进行很多实验,例如,生物细胞学,外太空的生物学,材料和流体学,人类的生理学,还有物理学等,许多实验。他是在2008年被亚特兰蒂斯号飞机发射到太空的。
日本发射的希望号,是唯一日本制造的舱室,他是有日本的航天部门开发建造的,它是太空站最大的舱室,有许多模组组成。其中的加压模主长12米,外经4米,内经4米的圆筒形设备,里面还有10个国际的标准的挂件。这个超市在2008年3月被奋斗号飞机送上太空。穹顶舱室是有欧洲太空局建造的观察台,他因为外形很像是北极的雪屋,所以又叫圆屋顶。
被安装完成后,这个观察台,上又组装了一个,可以操控机械臂的装置,方便观测太空。它是由2001年,的奋斗号飞机送上太空的。俄罗斯的小型实验舱,黎明号在2010年,被美国的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送到国际空间站。
莱奥纳尔多后勤补给舱是有意大利研制的,它的价格在,1.6亿美元左右。材料是由金属铝制造的。长度在6米左右,直径是5米左右的圆筒。可以分成16个货箱,可以带9吨的物品。它可以,反复使用,功能是运送物资,再把国际空间上的废弃材料带回到地表。他是在2011年2月被发现号飞机发送到太空。
最新发送到太空的实验舱是俄罗斯的科学号,它是由俄罗斯两家公司联合制造的,是在曙光号基础上制造出来的,是国际空间站的,第17个舱室,它的长度13米左右,直径四米左右,寿命在15年左右。装备着欧洲航天局量身定做的机械手臂。可以进行作业。在2004年被质子M号火箭发射。
其实早从远古时代开始人们就对天空有着无限的向往,像是中国明朝时期的万户,他坐在绑满爆竹的凳子上,轰的一声消失在烟雾里。还是望远镜的出现,无数的科学家用它来观测宇宙,再或者说现在的科学家发明飞机,火箭,空间站,都是为了科学的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为了人们的后代着想。他们探究和制作这些巨大的人工建造的实验设施,是为了人类的发展而建造的,对以后人类发展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