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烛光都为春点亮, 所有心曲都为秋唱响, 寂寞也好,清贫也罢, 你信念不改神采更飞扬。 你用青春感动那岁月, 一路播撒辉煌。”各位亲爱的朋友,你熟悉这首歌吗?这是廖昌永先生为我们的老师演绎的一首赞歌:感动岁月。(这几句你可以唱上) 谈到老师,我们都会联想到粉笔。粉笔,虽然普普通通,但它在语文老师的手里演绎着古战场上壮观的场面,在数学老师的手里变成了一道道算式的解析,在物理老师的手中,它诉说着牛顿第一定律,在音乐老师的手中,它们欢乐的跳跃,变成一个个欢快的音符……老师也像粉笔一样,在黑板上播下希望的种子,用汗水耕耘,用心血浇灌。这就是我敬爱的老师,他们的教诲,犹如一股清泉,在我心灵的河床上,从童年一直流到青年。
“奥运会有冠军,福布斯有排行榜,那什么样的老师才是最佳的呢?”我想,回答这样的问题,我们无需用豪言壮语,而只需来自真实生活。
“你承诺了,你必须做到!”,每当我遇到挫折,想放弃的时候,我的耳边就会想起我的初三班主任的话语。窗外的沙枣树开花儿了,很香,很美,小喇叭样的花瓣,由内向外,由白向黄。那天,老师的桌子上也摆着几支沙枣花,那花香,却令我落泪。“离中考还不到两月了,你却沉迷于小说,和一帮同学打打闹闹,你曾承诺过要好好学习,考上重点高中的,你还记得吗?你难道想让你的青春就如桌上的这些沙枣花,过早的枯萎,凋零吗?”老师盯着我的脸,我惭愧地低
下了头,不敢看她。“你承诺了,你必须做到!”老师的声音变得很严厉,我从来没有听到过这样的声音,我的眼泪迅速涌了出来。模糊之中,我看见了桌子上摆着的几朵梧桐花,心中涌出一股异样的感觉。衷心地感谢您,老师,如果没有您的幽深目光,我不会心伤。我会在人生道路上彷徨,让心在荒野流浪。老师啊,您如明灯,在我迷茫时给我指引方向;您又好似一支强心针,当我在挫折与困难面前,给我前进的动力与勇气。
如果把记忆折叠起来,把时光倒转开来,如果把时间拉回那难忘的一刻,把岁月焚烧成眸子中无限的憧憬,那么,老师的故事中不是应该有友情、关爱和平等吗?
记得在大学的几年中,我的生活十分压抑。或许有过偶尔的欢乐,但更多的是空虚、失落、压抑和无奈。然而我很有幸地遇到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位师长——王教授。当他让我们欣赏完周小燕的《中西合璧声乐唱法方法教学视频》,叫我们写篇观后感时,我丝毫没放在心上。周小燕先生的尊名,我是刚刚听王教授提起的。我并不知道这位先生从前是卖菜刀的还是卖冰棍的抑或干脆就是打铁的。临时抱佛脚的在课堂上仓促成文,心里想着:失敬失敬,勿罪勿罪! 一周以后,观后感发了下来。文章最后附了一段评语: 你把周小燕称为“先生”,是不是有些孤陋寡闻呢?还有,你文中体现的对人对事无所谓不以为然的心理,我认为是不好的,我更希望你能“爱惜自己的羽毛”。我一问前后左右,才知道原来周小燕是个女的,不由得为自己闹了这么个笑话而哑然失笑。
然而,我不会甘心自己就这样失败的。我给王教授写了一封信。我在信中狡辩说,鲁迅称呼许广平为“先生”,周恩来称呼邓颖超也是“先生”。含意显而易见,无非就是说“先生”只是一个爱称或者说是尊称,并无性别之分,王教授您狭隘地认为“先生”只能称呼男士是不是也有些“孤陋寡闻”呢?第二天, 王教授做了一件令我终身难忘的事情。他居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公开向我道歉,说他批评我“周小燕先生”的说法是不对的,更不应该给我“孤陋寡闻”的四字评语。 那时我在大学几乎成了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色,王教授隆重的赞赏让我感激涕零,恨不能杀身以报。这以后,我的学习态度开始端正起来。 我所有进步的激情,很大程度上都来源于他关怀与教诲。现在,虽然离开他多年了,但我的脑海里还是会经常浮现出他的音容笑貌。
是啊,生命中,有一些爱,有一些人,像风雨过后的泥土,先被冲刷,然后渐渐沉淀,直至溶入生命的最底层。那时的老师,很多年未见,却依旧像刻石一样不曾淡去,因为爱着,所以记得!儿时,怕做错事,因为怕老师手中的教鞭,眼中威严的目光。而今,仍旧怕老师,因为怕老师的担心和不再信任的眼光。原来,无论长多大,老师永远是老师,即使白发苍苍时,心中还会敬着爱着。
老师啊,现在我也成为您队伍中的一员了,我会秉承您的教诲,用人类最崇高的感情--爱,去播种春天,播种理想,播种力量……让巍巍师德在生生不息中传承,用青春感动那岁月, 一路播撒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