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小学国旗下讲话文明礼仪
确切的说,是此时此刻又重新看到你们或倾听、或深思、或微笑、或调皮、或发呆的样子真好。由于生病的原因,整整三个月没有来上班,平时忙忙碌碌盼放假,而一旦闲暇下来,却更加想念这里。这里有如此美丽而富有生机的环境,学识渊博而又待人亲切的同事,可爱、上进而又不失童趣的学生,特别是我的那群可爱的孩子们:他们有没有乖,上课状态怎么样?卫生打扫是否及时被德育处扣分,路队排的整齐吗,还会吃路边的小摊食品吗?
还有像我一样皮肤黑黑的,扎着马尾,走起路来一蹦一跳的小班长刁维泓,她能管理好班级吗?乐观开朗人缘超棒的李琛还那么爱闹吗?文静大方温和待人的周林彦应该还是那么恬静的样子、还有爱哭爱笑嘴巴最甜的郑海威、一身正气虎头虎脑的别秉轩等等等等。
同样,我牵挂你们,你们也给了我一个温暖的病榻生涯。因为有你们送的花,我的病房充满花香,我顿时成为病友们羡慕的对象;因为怕会遗落你们发来的问候,我手机不敢离身;你们轮着番般在病房陪我聊天,让我暂时忘掉身体不适;所有这些给了我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忆。我想正是这种你与我,我与他之间的关怀感动、甚至感化了我,让我能以最快的速度养好身体,回到你们身边,和你们并肩作战。
所以现在,让我们都屏气凝神,静下心来去想一想,想一想我们的学校,我们的老师,甚至是此时此刻站在你身边的每一个人,再过一年、两年、三年,很有可能我们就不能共同学习,那时的我们会身处不同的地方,或许会有繁重的学业,恼人的考试,但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使我们不得不从此天各一方。到那时,当你回忆这段生活,我想你会像我一样的思念这里,思念这里的一花一草一木,一人一事一情,因为这里有你割舍不掉的情结,充满着你成长的回忆。
那么为什么不趁着此刻的相聚,让这段回忆里充满阳光,充满快乐、充满感恩呢?
给大家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我很喜欢。
有一位单身女子刚搬了家,她发现隔壁住了一户穷人家,一个寡妇与两个小孩子。
有天晚上,那一带忽然停了电,那位女子只好自己点起了蜡烛。没一会儿,忽然听到有人敲门。原来是隔壁邻居的小孩子,只见他紧张地问:「阿姨,请问你家有蜡蠋吗?」
女子心想:「他们家竟穷到连蜡烛都没有吗?千万别借他们,免得被他们依赖了!」于是,对孩子吼了一声说:「没有!」
正当她准备关上门时,那穷小孩展开关爱的笑容说:「我就知道你家一定没有!」说完,竟从怀里拿出两根蜡烛,说:「妈妈和我怕你一个人住又没有蜡蠋,所以让我带两根来送你。」
女子心中充满着自责、但更多的是感动。很多时候,我们像故事中的女子一样,不去主动关怀他人,却还会怀着恶意去揣测他人,对待他人,无形之中构筑起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冰冷高墙,狠狠地将一颗颗温暖的心冻结。
与此相反,如果我们都能像那位善良的母亲一样,用一颗温暖的心去暖化别人,不以外表,不以贫贱去定位他人,世界会充满更多的爱,爱的传递才会生生不息地延续下去。
所以此时此刻,你还会因为老师的一句爱的批评而暗自记恨、耿耿于怀吗?你还会因为同学的一句看似无心的话而冷落他吗?你还会因为父母的不理解而生气懊恼吗?
试着以感恩而又美好的心去理解、去感化、去相处,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会在你我的身上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