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一份宁静
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总想寻找一份宁静,找一个独处的空间,然后让自己的思绪随风飘荡,在胡思乱想的宁静中暂且逃避一下。当灵魂承受不住生活的负载时,只能向天空发出累了的讯号,太累了,这种累的感觉可不是常人能够想象。每一天都想让自己的心灵找到一份宁静,然而,真的很难。
人从生下来的那天起,就注定了要伴随一辈子的情感以及生活的不如意,命运是注定了的,要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就得与所有的不幸和坎坷抗衡,选取适当的逃避,那只是无谓的徒劳。逃避有时可能就那么一分钟,或者也只能得到了一分钟的静谧,或许在宁静中忽然有所悟,人不能活得太累了。我常常这样安慰自己。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或许我只是一个庸人罢了。为什么要去寻找什么的宁静呢?其实是想期望平和,在今年这个不平凡不好过的日子里。我反思了又反思。大多数的时间里我根本不明白自己在干什么。生活中的种种,总是在一些特定的日子里牵动人的思绪。说到寻找的宁静,每个人都期望拥有这一刻。而对我来讲,独处的时刻中可能这种感觉更重一些,然而那并不是绝对的。有些时候,虽然人在喧闹嘈杂的环境中,但是心早已经飞到不知什么样的境界中去了,经常颜面依笑的我,在内心的恒定已经将一切纷杂的事物看穿看透。
人有时会假扮一副世外高人的模样,其实不然,这一切的外形也缘于无数次摸爬滚打,然后是反思的终结。没有真正好处上的激动,没有对生命对自然真正发自内心的崇敬,没有一种对人生、对世界的感激与欣赏,没有那种通透的理解,没有一颗善良的易感的心灵,也就没有最后的悟醒,更没有那种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的恬淡与超脱。
许多时候为了寻求宁静而产生的动力,远远大于一切外部事物所引发的某种力量,每一个人在追寻宁静的过程中,也可能是一种精益求精的过程。这是为什么呢?我笑着问自己。对于一个真正融入生活中的人来说,会感叹世界造物的神奇。会对生命和自然发自内心的崇敬与关心,这才是一种真挚的感激与赞叹。
在这样的时刻,我想象人是平静的,更是自然与神明相契相知的。如果要真正寻找宁静,对于凡夫俗子的我来讲,是相当的艰难,如果想到达如水般澄清的人生最高境界,那简直是像天空上的神仙了。
只要我们所有的人,凭着善良与本质,去爱护万物的神奇,去体验生命的瑰丽,去享受人间的温暖,宁静就已经悄悄地莅临于我们中间了。一切顺其自然,或者说是安于自然是一种真空状态,它代表着一种人生的大智慧与大境界,不为拥有的而欣然,也不为失去的而怅然。这种状态下的人以敬畏的态度看待自然,以平等的态度看待与自己有关联的人,在认识自身局限性的同时,也有承担苦难的勇气。安于自然表示的是一种深度,一种充盈,一种隐含生命的平稳之流。再者让我们环视四周,看一看街上匆匆行走的人群,看一看坐在打字机后面涂脂抹粉的可怜的姑娘,扫一眼奔波劳碌的家庭主妇以及捶胸顿足的男人,在这些地方还有隐含生命的平稳之流吗?
那些曾温暖过我们肌肤的人,湿润过我们眼睛的事,那些让我们苦苦挣扎遭遇以及固执守望的感情,那些想留也留不住的快乐日子,那些想忘也忘不掉的爱恋,从尘封的记忆里拣出来细细擦拭,总会有些悲凉。四季总是在生命里轮回,无论我们紧紧握着还是恣意去打开它,它从来不会为谁稍稍停歇过。我们还未谢幕,已有人急急等着登台,幕合幕启,戏还是摆在那里的,换的只是演员。我们上演,我们精彩或者拙劣,都已尘埃落定。
清晨起来听一声鸟鸣,掬一缕山泉的清风,为寻一份安宁,获得精神的贯通和心灵的清洁,在澄澈的境界中走向一个崭新的世界。即使是草叶上的一滴露珠,你也能够看到一轮小小的完整的月亮。真挚与宏伟生于安谧。有道是千江有水,千江有月。
我们随缘,让自己心灵淡然,从容淡定地对待我们的生活吧。心灵的安宁只是暂时的,人的心永久不会得到满足,无论是感情也好,事业也罢,过去的就让它成为过去。把握此刻的分分秒秒才是我们最需要做的。我认为能活着已经很幸运了,难道不是吗?对生活奢望太高,反而失望更大,命里有的终须有,命里无的,强求也是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