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宏读人
人心如书读不尽,人生如景赏不完。我们常常叹息世界上最难懂的是人,最难揣测是人心。一个人无论是卑贱和尊贵,都是一本厚重的书。读人,比专心读一本书还难,有的人甚至读了一辈子也没有读懂、读透。
是的,认识一个人很简单,简单的就像洗把脸、吃块糖、抽根烟,但要读懂一个人却很难,有时难的像走进了八卦阵。因为人性决定人心是善变的。一个人的心都会因为索爱、因为追情、因为私欲、因为谋利而善变,读懂一个人难,让人读懂也难。
有的人、甚至沾亲带故的人,在你无病无灾时和你走得挺近,打得火热,而在你真正遇到困难之时,他却像瘟神一样躲着你,悄悄地离去。
——对于这样的人你千万别责怪他。因为人家不愿意再和你一齐分担困难,不愿意给自己增添麻烦。或许,他此时真的也遇到了难事。因此,你还是要持续一颗平常心来原谅他,珍惜他以前曾给予你的关爱。
有的人,在你当领导时处处巴结你、奉承你,赢得你的欢心,为他办这办那。而在你退位赋闲在家需要他的安慰时,而他却远远的离去,甚至你主动打电话邀请他到家喝喝茶或一齐出去走一走,而他总称自己太忙,之后连电话也不想接了。
——对于这样的人千万得宽恕他。因为他过去看的是你的权势,你的威力。因为你有潜力帮他解决问题,排除困难。此刻你是普通人了,手里没有权了,也就没有必要讨好你了。同时,你要静心反思,告诫他人,有权势时千万不要高高在上,要力所能及为人们多做好事、善事,而不是谁会拍你马屁你就给谁好处。
有的人,在你面前嘴巴像抹了蜜,说的你云里雾里,而私下里却说你的坏话,内心藏着一股股污浊的暗流。
——对于这样的人千万别憎恨他。因为他做人的准则偏离了,不要和他一般见识。这样口蜜腹剑的人,他不是嫉妒你就是瞧不起你,其实他生存的方式也很累、很累,你就应体谅他的这种人生方式,等待他的人性回归和自省吧!同时,要反省自己的言行,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坦荡做人。我亲自经历过这样的事,一个自认为和自己好的似亲姐妹一样的朋友,在考评打分时给我打了最低分。当坐在她身边的同事告诉我时,虽然很气愤,但仔细想想,她就是妒忌工作、生活比他强。于是,我开导自己想开点,先咋后咋,用真心去感化她,到今日她都不明白这些,我们依然如初。
有的人,以为自己的老公有权、有钱,就把所有的精力倾注在涂脂抹粉、衣物修饰上,脸摸得白里透红,衣穿得华丽富贵,用来吸引住老公或招摇过市,而内心深处却充满了空虚,充满了无知和低俗。一张嘴除了说的是吃喝玩乐,那种无文化、无底蕴、无内涵的样貌暴露无比,殊不知腹有书华气自溢。
——对于这种人,你千万别藐视她。因为她的穿着打扮仅仅是一个虚伪的外表,而内在的知识、品德和气质绝不是能够用金钱所能装饰的。同时,我们还要从她们的身上反观对照一下自己的行为,从而勉励自己用读书来充实自己的头脑,用修养来规范自己的言行。
有的人,在你挥汗劳作时,他袖手旁观甚至观而笑之。而当你摘果时,他却恬着脸皮地来索取你的果实。就像写论文或立课题时,你冥思苦想、笔耕不辍,要发表了,他让你带名。再如,勤劳的人在路边或闲置的土地上,顶风冒雨刨呀、栽呀、浇呀。不就是一把菜吗,他见了笑你抠门,可等蔬菜输了他明要暗偷,还说是无公害蔬菜。
——对于这种人你千万别反感。因为你的血汗换来了果实,换来了别人的认可,要面带笑容给他,甚至主动送上门。因为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久而久之会让他也学会自重自爱,自立自强。
读别人,其实也是在读自己。读真、读善、读美的同时,也在读道貌岸然背后的虚伪,读秀丽背后的丑恶,读微笑背后的阴险,也读热情背后的冷漠。读人,最重要的是读懂怎样做人。读人,是为了让自己博得众长,从而做一个磊落的人,高尚的人。因此,读人时,要学会宽容、学会理智、学会换位、学会大度,由此才会像在百花丛中的蜜蜂一样采到丰盛的蜜,绝好的蜜,才能读到一些益于自身的东西,才能读出感悟、读出快乐、读出品味、读出幸福。
人的一双眼睛,能够观世界、读别人,而要看自己只能是照镜子。在解读自己时,我们总是戴着“放大镜”无限放大自己的优点。一个不愿意剖析自己的人,永久也读不懂自己……更读不会他人。
要想读懂一个人,就得真诚地去了解身边的每一个人,了解他们的所思、所需、所爱,懂得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能宽宏大度地容纳他的缺陷和不足,这样你的真心也会让对方感应到、领会到!只要付出了真情真意,就必定会好好的与人相处,就很容易懂得彼此。
要想读懂一个人,需要你去用眼观察、用心对待、用情付出、用爱浇灌、用诚感化。就像爱人、亲人之间,正是因为彼此心灵相通才彼此了解、亲密无间、其乐融融。
只要人与人之间拥有一颗真心、一份真情,那么我们的社会就能多一份和谐,保一份稳定,添一份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