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刚才,大家注视着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那是一种崇敬,是我们对祖国的崇敬,是我们对无数先烈的崇敬。先烈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鼓掌)
在我的心目中,还有一种人值得人们尊敬。我问同学们两个问题:从小到大,废寝忘食,教给你们知识的人是谁?(学生:老师!)从小到大,呕心沥血,教育你们好好做人的人又是谁?(学生:老师!)那么,我再问问同学们:你们爱老师吗?(学生:爱!)有的同学嘴里说“爱”,心里说“才怪”。有的同学背后议论老师:--老师太严了,迟到一次要罚站,作业了草要重写,出去上网还要在全班同学面前作检讨……有的同学在背后议论老师:--老师太罗嗦了,班会课上,读报时间,课前课后,总爱重复那句不可变更的话,“同学们,好好读书吧,将来会有用的”,听都听厌了。有的同学责怪老师,说老师与他过不去,说老师老盯着他。有的同学还告诉父母,说老师有意为难他,不管谁上课,总是点名要他回答问题。孩子的父亲听了摇头叹息:“孩子呀,你太糊涂了,太幼稚了,老师是喜欢你才这样关照你啊!”(会场很安静)
我们老师是敬业的,工作是不辞辛苦的。每天早晨,起床钟还未响,他们就纷纷来到了教室,或是站在教室门口,督促学生的上学和晨读。每天晚上,下自习了,我们的老师还要来到寝室督促学生睡觉。熄灯钟响了,寝室安静了,老师才能回家。要是领导半夜查班,发现某寝室有学生外出了,一个电话,我们的老师还要匆匆赶来,四处查找。学校的作息时间安排得很紧凑,班主任怕学生上晚自习要迟到,下午放学,他们没有回家,在教室门口等待学生晚饭后的来到。读报时间过去了,上课老师进教室了,他们才骑着车子匆匆回家。家里,菜冷了,饭硬了,老师胡乱扒几口,又要迅速返回校园,因为,下自习了他们还要督促学生睡觉。(热烈的掌声)
同学们,老师这样的奔波,你觉得他们累不累?(学生:累!)老师们这样辛苦地工作,你觉得老师值不值得你们尊敬?(学生:值得!)好,如果同学们要感谢老师就表达出来,就随我喊两句吧:老师,您辛苦了!老师,谢谢您们!(热烈的掌声)
同学们,老师的辛苦还不仅仅是这些呀。一个班,五六十人,六七十人,老师要了解每一个同学,要关心每一个同学,该有多少事要做!今天这位同学上课迟到,明天那位同学不交作业,够老师操心的了。同学们,你们是否想过,自己多努力一点,听话一点,让老师少操心一点呢?老师要做的事真是太多了,老师也有家,也有孩子,还要搞教学,老师哪有时间管家、管孩子啊!你们就不能让老师抽一点时间去关心关心他的家庭,去关心关心他家里的孩子吗?你就不能让老师有更多的时间去搞教学吗?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要是班里有同学不肯读书,或是成绩下降了,老师是多么着急啊!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当班里学风好转,学生成绩提高时,老师又是多么高兴啊!老师的着急,老师的高兴,那就是牵挂那就是爱啊!
同学们,老师的工作是那样的辛苦,老师是那样的关心我们,我们要学会尊重老师,学会感恩。在路上,在校园里,一句“老师好”,老师听了会兴奋大半天。下课了,老师讲累了,要是你能帮老师倒一杯开水,老师会激动得流下热泪。老师仅仅是想听你说一声“老师好”吗?老师仅仅是想喝你倒的一杯水吗?不是的,不是的!孩子们,老师是为你们的懂事和健康成长而高兴啊!老师知道,孩子是父母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嘛。
好了,下面同学们随我一起朗诵《少年中国说》中的片段: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
谢谢!(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