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407班的陈习文,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谈学习》。
高尔基有句名言:经常地学习,你就会知道许多,你知道得越多,你就越有力量。学习就是不断充实自身,提高修养,蓄积力量的过程。马克思也说过:与其用华丽的外衣装饰自己,不如用知识武装自己。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思想、人生观、价值观和文化修养,这就好比一座丰富多彩的大厦,但落成前需要搭建坚实的骨架。那我们怎样搭建坚实的骨架呢?毫无疑问,我们高中生的主要途径是学习。
谈到学习,在我刚进一中时还是懵懵懂懂的,不知道路在何方,经过一个月的学习之后,高一年级进行了第一次月考,成绩一出来,还行,但我并没有满足这个成绩,我对自己说,我还可以做得更好,于是在期中考试之前,我度过了紧张的一个月。期中考试之后,我并没有成功,我退步了,于是我开始反思,考试只不过是为检验学习情况而存在的,我并不需要有其它的想法。从此以后,我对考试看得比较淡了,但我的学习并没有松懈,我清醒地认识到分数并不能决定什么,但知识本身是至高无上的,它并不能和分数画等号。在学习生活中我也更加注重和同学们的交流,和同学们一起讨论数学问题,还有悬赏征解上的题目,在不断的思考与努力下,我的学习更进了一步。每到放假,我都会拿出我的科学经典,带着兴趣走进去,其中的逻辑、论证和科学思想方法给了我很大的启迪。
关于学习方法,我唯一独创的就是思考了再思考,这很抽象,但它给我带来的帮助是无限的,它使我更加理智,让我在学习道路上扫清了许多障碍。仔细观察,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活的“教科书”。有的同学作息很有规律,上课从不迟到;有的同学注重的是精神状态,上课时全神贯注,他追求的是效率;有的同学对作业一丝不苟,善用作业来填补漏洞;还有一些同学爱思考,爱钻研,爱提问,这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学习,光靠方法还不行,得有毅力,要让勤学成为一种习惯,勤学也是一中传承下来的美德。
学习为我们的成功奠基,知识使我们充满力量。在人生道路上不要放弃梦想,敢闯敢拼,做学问就做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