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老师们:大家好!
今天我的师德演讲的题目是《用爱书写心中的师德》
依稀记得小时候小伙伴之间有这么一个游戏:大家搬着小凳子齐刷刷的围坐在一起,其中有一人扮演老师,有模有样的拿着语文书开始教课。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就梦想着哪天自己能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事过境迁我已是一名教师——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我要在知识的宝库里采撷如花的词语,构筑我心中最美好的诗篇;我要用深深的思索,推演我心中最奥秘的哲理;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优美的赞歌。
当代作家贾平凹有一幅对联时时鞭策着我:百无聊赖何为教,一事无成怎做授。21世纪,新时代教师的寄托是什么?精神支柱何在?在我看来,那便是看似轻实则重的“师德”。
有人说,“家有半斗粮,不当孩子王”,教师这一行,十分清贫。为人师者的生活窘迫由来已久。金钱薄待了他们,他们因此薄待了学生。
但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抑或是将来,仍然有数不尽的教师无
怨无悔,像春蚕、像蜡烛,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捍卫这个职业的圣洁。老师们也许都曾有过与我类似的经历,当我们精心备课,辛辛苦苦传授知识,却发现的学生热情不高,眼神不够渴望;当我们认真投入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却发现这些调皮个性的孩子依然我行我素;我的心曾经一点点冷却下去,甚至有说不出的恼火、伤心。但几乎与此同时,这些孩子又能表现出让人欲罢不能的欣慰和感动,又一次次地温暖我的心田。记得是从教第三年,我由于身体原因进行了一次小手术,出院后便在家中休养。在这段时间里,我所教班里的学生纷纷来家探望,有平时调皮捣蛋见到就头痛的孩子,也有成绩不好常被我喝斥的孩子,望着他们关切地眼神,好似一股暖流,淌进了我的心中。
也许大家都曾遇到过类似的事,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与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相处,你会渐渐感觉到,也许他们的言语和表现少不了几许执拗、卤莽;也许他们的思维和行动欠缺几分理性和沉稳,但只要用心发现,他们其实很想与你接近,他们以独特的方式渴望着你的关注,企盼着你的关爱,在意你的关怀。如若身为教师的你忽略了这一点,纵然你有高深的学识,耀眼的才华,你在他心中也被打了一个大大的叉。化解这一叉的奥妙,便是“师德”中的一个字——爱。
面对这么可爱的学生,我甘愿安于三尺讲台,用爱写好“师德,”.老师们,让我们携手并肩,不回顾,不彷徨,风雨兼程,勇往直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