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每当这首《临江仙》响起的时候,我总是会去想起那个个战火纷飞,英雄辈出的时代,令人神往,令人神思。虽然三国已离我们远去,但三国时期那些故事却永远留在了人们的心中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读完厚厚的一本三国演义,不禁感叹历史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三国演义真的为读者生动活现地演义了一个历史故事,让我学会了一些为人处世路。
三国演义之飞哥,在我们的眼中张飞就是一个比较厉害的莽夫,但是张飞其实是十分的厉害的不止是功夫,智商也绝不会在刘备之下,在刚刚初出茅庐的时候,为什么他选择了刘备,那是因为,刘备是皇室后宅,有权利复兴汉朝,而且他见刘备有着过人的才华,有十分的有仁慈,同情天下 的百姓,所以认为这个人一定会出人头地。才与刘备结为金兰。所以说张飞其实不是一个莽夫,不然的话,他是做不出这么准确的判断。在后面的张飞一人在板桥上把曹操几十万大军只是一喝就把曹操吓的心惊胆颤,下令大军后退10余里。这也说明了张飞的聪明之处,更精彩的是在后面,张飞于张頜大战,张飞久围不下,于是就像了一个两全十美的办法,他成天不停的在帐前喝酒,张頜见了,心生出一计在晚上劫张飞的营寨,但是就是在晚上劫营寨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已经上当了,于是张飞借此机会大举反攻,把张頜军将打的丢盔卸甲,死伤无数张頜自己也身中数箭但是总算是逃出来了。这不也充分的表明的张飞的聪明之处吗?
三国演义之曹操,曹操的生活是非常大胆的,非常奸诈的人。他误杀吕伯豪华的家人知道错了,还要继续杀吕伯奢,其无情,在这一点上,到了晚上,他们离他而去,曹操后来说的那句话很有意思:“我宁愿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但后来想想,如果他不是无情,,吕伯的贵气如果我们正在与一些人来杀他,可曹操将退出历史舞台。但是奸诈带来的只是瞬间,李奸诈的性质将受到惩罚。后来,东城一群人将刺杀曹操,但不幸的是失败的。后来,陆续有一些人刺杀曹操,但都失败了,由于一些意想不到的,否则,曹阿瞒不是全能的。曹操给我的启示是,一个人不能太狡猾了。
与曹操截然相反的一个人物就是刘备了,他以仁义当先,他热爱百姓。刘备一生的行为都与曹操相反,曹操奸诈,刘备仁义。刘备在落难时,还带着百姓逃命,他管理一个新野,或是徐州,都是布施仁政,得到百姓的爱戴。
但不论是曹操还是刘备,他们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非常注重人才,曹操失了一个吕韦,祭奠时他不哭自己曹家的人,独哭吕韦。他的谋臣郭嘉死后,他也十分痛心。刘备则更重视人才了,起初赵云并不是刘家的将军,但他十分器重赵云,几次留他,后来终于归到了刘门下,才使得那个扶不起的阿斗两次脱险。徐庶被曹操“拐骗”到那边,在送别时,刘备哭着送别,还要砍掉挡在前面的竹林,后来徐庶才又回来推荐了诸葛亮。刘备三顾茅庐更是成为聘用人才的典范。
三国演义中的一些人物,也给我许多启示。那些贪财,贪色的人,最终一定不会有好结果。董卓与吕布之所以会兵刃,还不是让一个小女子貂婵在中间挑拨离间,所以董卓便是败在了自己的好色上。曹操也有点好色,张绣投降后,曹操在营中寻乐,便找了张绣老婆来玩弄,后来张绣当然恼火,便暗算曹操,曹操幸亏命大,否则也被张绣结果了
最后总结下,三国的年代不过是一场争权夺利的斗争,曹刘孙都是镇压农民起义的凶手,都是封建地主豪强的代表,他们之间的战争没有正义和非正义之分。以前我看到曹操失败就伤心,看到刘备受挫就欢呼,现在看来也是演义中毒吧。学习三国演义,我们就应该学习古代人的长处,借鉴他们的做法,更好的完善自己,做一个对现代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