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着需要亲情
友情
爱情
的滋润,有了这样的情愫,便有了一个完美的
人生
有一次,迦旃延离开佛陀,前往很遥远的边国波罗梨园的一位长者的竹林中教化。当时这里的国王文荼王发生了不幸的事故,就是他最心爱的王妃死了。文荼王万分悲伤,不吃饭、不喝水,连政治也无心再管,每天只是流泪啜泣。
诸大臣在焦急得没有办法的时候,想起了在波罗梨园的迦旃延,想到以他的威德和善辩的议论,说不定能使王制止伤心,重新鼓起勇气再来处理国政。
大臣们向文荼王建议道:
文荼王一听,忙问道:
「他的神通能不能叫夫人活过来?」
文荼王采纳了大臣们的建议,即刻就起程,乘着宝羽的王车,带了隆重的礼物,到林中一见面就要求迦旃延把他的夫人救活过来。
迦旃延在身旁攀折了一根树枝,对文荼王说道:
「大王!把这树枝带回供在宫中,要它永久常青,不要枯萎,能吗?」
「这是不可能的,它已离根了,是不能再活的。」文荼王回答。
「夫人业报已尽,寿命终了,要她再活过来,这怎么能够?」
迦旃延以反问代替回答,文荼王顿时觉悟到死而不能再活的无常之理。
迦旃延知道文荼王的心,进一步的说法道:
文荼王一听,智能开解,不再悲伤,向尊者顶礼告别,回宫安葬夫人,整顿国政,爱民如爱夫人,全国欢欣,没有一人不感激善说法要的尊者迦旃延!
今日,邪说的烽烟弥漫了全世界,我希望论议第一的迦旃延尊者的精神,在佛教的教团中能够复活起来!
五台山有一座著名的寺院,叫做殊像寺。明天启六年,在寺后西北角一个偏僻的地方,建造了一间 客堂。此客堂被后来的清庭三公主看中了,把它改为“善静室”,作为“习静”之处。三公主为那拉氏 所生,清世祖顺治的妹妹,康熙的姑妈。相传,清室定鼎后,为羁縻有力的汉大臣,便将三公主嫁给 吴三桂之子吴应熊(当地人讲是吴应龙)。
因吴三桂叛清,康熙勒令将吴应熊及其子世霖绞死,那时候 ,由于受“妇女要守节”的封建道德信条约束,三公主不能再另嫁他人,于是来五台山殊象寺。当时殊 象寺被誉为“瑞象天然”,是五台山很有名气的寺院。当时寺内有一青年和尚,因遭失恋的打击,心灵 受到重创,怀着一颗灰冷的心,来到这里削发为僧。
由于这位青年和尚仪容非凡,精通内典,所以常和 三公主在“善静室”研讨以文。久而久之,流言四起,说他们之间有了“爱恋”。这话传到京师康熙的 耳朵里,认为有损皇族声誉,于是派专人来到五台山殊象寺放火焚寺,策谋将她俩和寺院同归于烬。但 出人意料,大火燃烧三天,全寺片瓦无存,唯三公主和那位年青和尚“坐静”的“善静室”却巍然独存 。“善静室”之所以独存,康熙认为这是文殊菩萨证明他们之间无“爱恋”一说,甚为欢喜,即用巨款 重建殊像寺。
重建后的殊像寺,有人提议,把寺名改成“清白寺”或“无瑕寺”,以示三公主的清白纯洁。由于 五台山是文殊菩萨道场,“殊像寺”即意味着寺院里有文殊菩萨的塑像,故重建后的寺院,仍叫殊像寺。
母亲去世后留给我两间旧房子,同住一院的大哥说要装修他的屋子,把他房里的东西大部分挪进了我的屋子,原本杂乱无章的屋子一下子被塞的满满的,,乱七八糟的像个垃圾场。
我一个人孤零零的到处流浪,偶尔在深夜独自回家,打开那把快生锈的锁在孤灯下端详母亲的遗像时眼角会微微的发湿,让我回想起过去母亲在时的时光,继而在梦中一次次的梦到母亲依然活着,音容笑貌让我在梦醒后伤感的无法控制自己。于是只有拼命的逃避。可是又能逃到哪里去呢,天还会刮风,还会下雨。我没有钱住旅社,朋友们也都有自己的家,不能久住。无处可去的时候我还得回那个让我伤感的旧房子。
春天的一个晚上我再一次无处可去,那天的夜色出奇的好天上有一轮半圆的月亮,还有些许星星在闪着清冷的光。我推着我破旧的自行车走进院子时,看见一只猫卧在青砖碎瓦砌成的半截院墙上。目光定定的望着天上的月亮出神。
猫的样子很威武,黄白相间像一只微型的虎。小时候听母亲说会望月的动物都是通灵的动物,上一辈子是天上的神仙。我想,也许它在怀念天宫的故人,还想有朝一日再回去吧。
看这那只猫突然便有了一个怪怪的念头,觉得那只猫很像我自己。以前也曾恍惚间在深夜见过它数次,来去如闪电纵跃与房屋与高树之间,状若独行侠客,自由逍遥的让我羡慕。如今我和它一样自由了,才知道自由的背后还有一种叫做代价的东西。
时间
不会倒流,过去的时光无论如何怀念也只能在记忆中、在梦中找到一些模糊的影子。我只有在一天天到来的日子里逃避过去的记忆。好在我自认为找到了逃避的地方,这个世界上有了互联网。我一头钻了进去,不分白天黑夜的泡网。偶有文章通过网络在传统媒体发表,收到些散碎银子可以让我填饱肚子可以继续黑白颠倒在网中沉醉。
当我发现大家都穿起了短裤长裙才知道夏天到了。无数个悄然流逝的日子在不经意间弹指而过,短暂的就象一个从没有出现过的瞬间。。当然,季节的变换与我没什么特殊的意义,我提到夏天来了是因为在那个夏天的早晨我发现了一个新情况——那个黄白相间的猫静静的卧在青砖碎瓦砌成的半截院墙上。就那样静静的卧着,安静的就像一尊塑像。离它不远的墙的一角竟也蹲卧着一只大白猫,纯净的没有一根杂毛。雪一样的白。两只猫静静的对卧着。清晨的风吹着墙角半米多高的碧绿的草。凉凉的与我眼中的景象一样宜人。当时我刚从街上流浪回来,映入眼睛的风景让我心情愉快了一些,也没有想到别的地方去。后来的某一天我才意识到。两只亲爱的猫眯正在情深意切的度蜜月呢。
我冷冷的盯着她,说:马上给我找回来!
女友说:卖了三只,不知道人家住在哪里,还有一只送给我大哥了.
我一夜未眠,找遍了附近的大街小巷,终是丢了.
以后的几天内,大黄猫一直来我的屋子里寻找它的孩子,找不到就哀哀地看着我我心酸不已,无法忍受一个失去孩子的母亲的悲哀目光,就去外地流浪了半月,再回家时大黄猫已经不见了,不知道流浪到了何方而我也该去流浪了,至于去那里,终点在什么地方,我和那只大黄猫一样一无所知只是有一天在梦中梦见了那只大黄猫,恍惚间化成了我,在旷无人烟的长夜里孤独的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