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关于屈原的故事,很小的时候就耳濡目染的,除了父亲给我们讲述之外,还记得小时候家里的墙壁上张贴着各种画,我们叫做“画画子”,尤其过年的时候,就要更换上新画。一般来说,大多人家张贴的都是福、禄、寿、喜或者梅、兰、竹、菊,也有的是山水风景。我们家的比较独特,因为父亲喜欢看戏,因此买画的时候,也选择的是戏剧故事之类的,比如《三国演义》中的五虎将、《水浒》中的一百零八将等,这些精彩的故事和英武的形象,也是深受我们喜欢的,听了故事,看了画,形神兼备。图画下面还有故事梗概,那也是我们百看不厌的。当然,最让人义愤填膺的要算屈原的故事了。几张画,就像连环画,把屈原的主要事迹展示出来,有的人物名称已经忘记了,只记得屈原还有的女弟子叫“婵娟”,现在想想,这是多么美好的名字呀!
我无比愤慨于一些所谓的学者名人关于端午节是否与屈原有关的“口水仗”,在我的心底里,端午节是否真的与屈原有无关联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这样一个节日,有这样一个代表我们民族精神的人物,每年都要被人们提起,一代一代的中国人在不停地讲述,在纪念,就像没牙的老太婆总是絮絮叨叨念叨遥远的往事,这已经足够。因为有一种精神,总是在我们的血液中,世世代代流淌下去。
当然小时候的端午节,总是留下挥之不去的记忆。一个节日的到来,总是让人掰着手指头算,充满了无限的期待的。节日的庆贺,也是简朴而隆重的,就像酿酒一样,那种发酵的过程本身是醇芳的。不想现在,就是忘记了哪天是端午节,街上琳琅满目的粽子,也会为你贴上节日的标签的。快餐时代,过程忽略,索然无味。那时候,母亲总在端午节前几天,就精心挑拣了莜麦和麦子,用水煮过,里面放上酒曲,酿造甜酒醅,到端午那天,揭开盖在上面的布单,一股香甜的酒味就已经渗入骨髓了,冲进开水,等冰凉了,舀一碗,喝一口,浑身的每个毛孔都透着凉爽和香甜。就连已经浸泡得软绵绵的麦子或莜麦,也是绵软香甜的。这种莜麦,本来就甜,庄稼人磨炒面或者酿酒醅,都要用,只是粮食作物主要以麦子为主,有的人家也不种,就拿麦子换一些,要不可就逊色不少。所以,酿造酒醅的过程,也是酿造节日的气氛和心情,我们的心,早就在发酵着。
早晨起床,我们可没有忘记今天是端午节。洗了脸,满屋子都是炸油饼的清香,我们赶紧往树林里跑。到树林里,挑拣一些枝繁叶茂的杨树枝、柳树枝,抱回家里,从大门口开始,每个门口都插上,每道门都掩映在绿意浓浓中。母亲早就炸好了油饼,刚要伸手去拿一块,被母亲的手打了回来,因为今天要吃“油饼卷糕”,还要把蒸熟的糯米卷进去,糯米里面还混合了大枣、白糖、花生、葡萄干等,看着我们等不及的样子,母亲卷好一个,递过来,我们就去抢,抢到手的,狼吞虎咽,嘴角粘上了米粒,样子非常可笑。抢不到的,挤在锅台边,不敢后退半步,害怕下一块还轮不到自己。
其实好多节日,最苦最累的就是母亲。自己做的香甜可口的酒醅、油饼卷糕还没尝一尝,就紧接着准备午饭。午饭是凉面,把长面擀好了,下到锅里煮熟,捞出来,倒在案板上,浇上清油,搅拌均匀,等慢慢凉了,捞到碗里,浇上用清油炝过的醋,就吃,还有土豆丝、白菜等拌的凉菜。端午节已经很热了,这好多的食物,可都是清热解暑的,那种凉爽是可想而知的。
除了美味的享受,那天早上,母亲还要在我们的手腕、脚腕上拴上花线花绳,说是辟邪,还有吉祥如意的寓意在内。衣服的纽扣上,还要吊上一个小荷包,里面装了香草的,外面绣着各种花草鱼鸟等,煞是好看。可惜不到半天,被我们弄脏了,就去嚷着更换。
过了端午,艳阳高照,我们再也不为偷偷去河里洗澡担心大人的呵斥了,可以在每天中午过后,大大咧咧地呼朋引伴,到河水中尽情嬉戏玩耍,美好的夏日时光也就真正拉开了序幕。
显然家家户户都不清闲着,而我又要当个落单者了,不能回家和妈妈一起过这样具有意义性的日子啦!唯有在漂泊吧。在我暂住的这个城市的今天,走出去都能看到人家家门口的粽子香,那香气扑鼻而来,我心里一直着咽口水呢;那粽子真是一个说法:五花八门。连成一串串,有三角的,有圆的,有长的。里面包的东西也各有所异;有肉,香菇,蜜枣,,花生,葡萄干,红豆。。。还有些人家都在忙着煮蛋蛋,因为我们这边有个风俗,就是节时要用18味的草来煮蛋,至于哪18味草,我就不表明了,因为有很多我认得却不知道名称的噢;其意味着吃了节的蛋,一年里都健健的。可惜我今年又没有机会吃上一口那含有淡淡草香的蛋了!
而煮熟蛋后的那草水就要用来洗澡喽,记得以前上学的时候,每每到这个日子,就算学校没放假,大家都会抽出时间回家洗个那样的澡,洗完后全身都是一股味道,据说这样洗澡对皮肤特别有益处,具有美白功效呢;呵呵,不晓得是不是真的?不过自从出来打工后,我就再也没有用那种水洗过澡了,悲催呀。。。。
今天的小孩子也不亦乐乎哦,个个催着大人帮他们结个蛋袋,是用红、黄、绿、白、蓝这5色线噢。也算独特吧,结出来后把蛋,桃子装进去很好看的啦,小孩子都会提在手上,几个围在一起相互比较跟炫耀,说自己的比谁来得好看;一眼望去真能构成一副天真无邪的童画!
早上妈妈打电话问我:今天有没有特别照顾自己一下下呢?我说:没有,就按平时那样过嘞。
“嗯,会的啦,您就甭担心我了,晚上我好好犒劳自己,去吃顿好的!”我说道。
妈妈就问:那晚上打算去吃什么好吃的呢?
“嗯哼,保密哦!”我撒娇了一下下,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要吃啥。
就这样娘俩通了好一会儿的电话,在挂断之前妈妈还特嘱咐我要好好照顾自己;这就是所谓的父母,每每一到节日,他们真怕自己的儿女在外吃不饱,穿不暖的,总要打个电话问个平安,关心一下才放心;所以父母是最伟大滴,而我们当儿女的也要在适当时,回家问候哦,毕竟他们也需要人关心和牵挂。
这就是我们这边过节的细节,听说每个村的过法都不一样,不晓得友友们,你们的节跟我所讲诉是否一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