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条蜿曲折的道路,走在这条路上必定会遇到障碍,有时让自己的心灵转个弯,也许可以觅到另一片风景。
---题记
又是一个难熬的夜晚,桌上的台灯将我的影子久久地投射在墙上,我一只手使劲揉着太阳穴,另一只手依旧握着笔,奋力与满桌的试卷做斗争。
不知过了多久,我抬头望向墙上的钟,发现时针和分针正重叠在一起,指向那行的“12”。初三以来,我已记不清度过了多少个这样的夜晚,我总是对自己说:“坚持下去,你会成功的!”可是眼前那份“血流成河”的试卷却在向我狰狞地笑:“放弃吧,无论你怎么努力,终究还是不行!”我忍不住深深地叹了气。
这时,坐在一旁织毛衣的妈妈似乎看出了我的焦躁,轻声说:“你看!”我转身看去,只见毛衣针正在母亲的手中上下制飞,毛线被飞速地缠绕编织着,越来越长,越来越长。没有什么特别的呀?
我有些不耐烦了,刚要转过身去,被母亲喚住了,她说:“你看,我手中的这些毛线,它们被不断地捆织在一起,越来越长,可是根本就不能成为一件毛衣。你瞧!”母亲停了一下,我凝視着她手中的毛线,只见它们突然変换了方向,转了个弯,向着另个方向继续前进,我的内心不禁随之一颤。
母亲放下手中的活,认真地说:“看到了吗?它们要想成为一件毛衣,有的地方需要添几针,有的地方需要缩几针,有的地方必须转个弯。其实学习也是这样,一味地大量做题并不一定是提高成绩的好方法,有时也需要回归基础、回归课本,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母亲用手指梳理着我凌乱的头发,“有时也需要稍稍驻足,回头看看,要学会让自己的心灵转个弯哟!”
“让心灵转个弯!”我细细地咀嚼着母亲的话,焦躁的心竟忽然平静了,发觉自己之前就像那根毛线,只知道越织越长,却永远也成不了一件毛衣。
是的,我得学会在适当的时候转个弯,让自己的心灵转个弯,也许可以觅到新的风景。
2.眼中有光,砥砺前行
在《新青年》发表“体育之效”时指出: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也会变而为强。
其实,何止是体育,各行各业都可变。
经济弱者可以殷实,眼界低者可以开阔,见识浅者可以厚重,能力不足者可以强大,关键在眼中有光,积极前行。不自悲,不自弃,不气馁,充满希望,砥砺前行。
衡中高三学子张锡峰面对家境的积弱,背景的虚无,学识的差异,素养的差别,没有自怨自艾,没有沉沦消极,而是发奋图强,刻苦攻读,希望用加倍的努力赶超城里的孩子,用更多的汗与泪去达到别人的起跑线,相信这样的奔跑可以让他改变那命运,这样的追赶会让他由弱变强,不仅强大学识眼界,更强大毅力,强大思想,强大精神。
前段时间,新闻报道华为集团自主研发的的鸿蒙系统正式启用,这是美国经济制裁中国后国人的奋发图强,是华为集团的砥砺前行,努力崛起,这崛起是芭蕾脚尖上的伤痕累累,是二战战机上的弹痕斑斑,是行军床携着泡面的挑灯夜战。
航天人^v^波的演讲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中国航天到今天,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就已经完成了三百来次卫星发射,而前一百次发射用了大概37年时间,而后两百次发射,就是最近一二十年的成绩,几十年来,中国由航天弱国到航天大国到航天强国,这其中的变化是艰难曲折的,更是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
自身强大了,当我们面对对手时,不用三缄其口,不用躬身逃避;企业遇到政策调整时,不必惊慌失措,不必低头认输;国家遇到无理挑衅时,不必屈辱认栽,不必懦弱退让。因为,今天我已不是曾经的我,今天我们已不是曾经的我们,我们有信心有勇气有能力更有实力!
当然,成绩的取得只属于暂时,属于过去,人生没有满足,未来还很漫长,革命仍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面对丛林,我们不容松懈,不容自矜。我们的孩子有梦想有目标,但未来的路更长;我们的企业有成就有辉煌,但远方的风景更美,蓝图更好;我们的科技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对手更强大,风云更变幻。
成功只代表过去,不代表未来。何况“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所以,我们在有了成绩有了改变有了底气后,切不可自傲自大,不可志得意满高高在上。就像袁隆平院士说的,什么是尽头,追梦人没有尽头,亩产1000公斤,还想着1001,1002,不能让梦想止步。不断的追求,不断的突破,作为个人来说,努力的目标不是出人头地,而是超越自我;作为企业来说,奋斗的远景是超越企业自身,永远不停歇,永远追求更高更快更好;作为国家来说,强大了,有力量了,保护自己同时,不是霸权,不是欺凌,而是维护公平正义,维护和谐和平。文治者必有武备,我们不犯人,但当人若犯我时,我们不怕人,更有反击的能力。
一百多年过去了,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身强体壮,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国家秩序和谐强大。但奋斗之言犹在耳,自强的精神仍闪光,伟人的告诫仍铿锵,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当不辱重任,自强不息,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下有路,高举前辈火炬,苦心志,劳筋骨,发奋图强,实现自身价值,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3.这天一直在下雨,春树给卧病在床的父亲喂了饭后,就拿了个板凳坐在门口,向门外望去,看着朦胧的 远处发着呆。
春树是个不幸的孩子,他家是村里的贫困户,妈妈因为忍受不了这个潦倒的家而离家,哥哥早早地外出打工,只留春树和父亲住在这破旧的屋子里。春树小时候被开水烫伤过脸,脸上留下了难看的疤,虽然村民们都很纯朴,没有排挤他,但他内心深处却有一块疤,他很自卑。他努力学习,成绩优异,却读完高中后就 回家干活,照顾父亲——家里没有足够的钱,父亲身体越来越差。
春树很喜欢看课外书,从课外书里,他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外面有高楼大厦,有摩天轮,有很多新奇的 事物,他是多么渴望外面的世界啊。可是他的父亲,他的脸,都让他无法在外面的世界讨生活。
雨渐渐停了,他站了起来,他想到外面走走。他很郁闷,想散散心,走着走着,看到一个果农在采摘水果。那果农见着他,就咧开嘴笑了:“哎呀呀,来得正好。来,揣几个橘子给你爸爸吃。这橘子啊,可好销 了,它是要运到全国各地的呀,贵着呢!”春树看着一棵棵橘子树,它们的形状并不好看,扎根在这大山的 泥土里,却结出这么甜美的果实,他好像明白了什么。
回到家,看了看哥哥几天前寄来的信。有几张城市风景的照片,背后有几行字:弟弟,大城市虽美,但繁华背后也有着无尽落寞。你这么聪明,一定能在家乡有所作为的! 若干年后,还是这个山村,那里虽不富裕,但村民都很淳朴。你只要走进那里惟一的小学,就会看到一群小学生坐在老师周围,满脸笑容地听他讲课。老师瘦瘦的,脸上有疤,但他的声音是那么自信,那么洪亮动听。他在这里教了好多年书了,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大哥哥”,他教的小学生,有的考上大学,去了大 城市,有的毕业后,留在了这所小学。这么多年,也算是桃李满天下了。
有记者采访他,问他为什么要在偏僻的山村里办小学。他平静地说:“只想让更多人能接受教育。”记者想采访他早年经历,他不好意思地说:“以前,总想着去外面,但又去不成,后来一想,自己出不去,可 以帮助别人出去嘛,就在这里办了学校,虽然去不了远方,也不负春光。”
4.感恩创造美好世界
最应该记住的最易容忘记,可谁还记得乳的甘甜?最应该感激的最容易忽视,可是谁又亲吻过脚下的土地?
——题记上苍造物,何等超绝,在赋予生命命的同时也赋予了我们一颗感恩的心。当农家以“粗食不忘天地德,布衣常念祖宗恩”这种最纯朴的方式表达了他们感恩的情怀时,当佛家以“善哉、善哉”这种最直接方式抒发出他们感恩的情怀时,当儒家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书写出他们心中的感激时,我们内心不由得为之一震,并深刻反思,我们尘封已久的感恩有心何时才能焕发它的光彩?我们有着感恩的心,如同“人之初,性本善”一样与我们生命同在,我们在忘记感恩的同时,也失去了很多。
诗人食指曾说:我们曾光着脊背走过大地,深知人生的风霜雨雪,当我们秉持着感恩的心时,便将烦恼与不快踏进了泥泞,从而感叹,生活如此美好,人生如此多姿,真的,只要我们有着感恩的心,我们会发现,长者的批评是甜的,朋友的忠告是香的,母亲的唠叨是彩虹,是我们铺就人生之路的基石。 最朴实的方式承载着我们千晨年来的传统,蕴孕着我们独特的民族情景。
千百年前:“管鲍之交”暗含着朋友间的感恩;岳飞“精忠报国”渗透着对祖国的感恩;苏武“十年牧羊”更指示着对民族感恩。“知恩国报”影响着世世代代的后世子孙,无与伦比的百世伟业,绵延壮大的中华民族,出于对东方金色阳光的感恩,为这块华夏热土的感恩,一代又一代中华人的苦心经营,一批一批仁人志士的呕心沥血,他们怀着感恩的心,为中华民族捍洒自己的汗水,激扬着火一样的青春。
感恩是一种最大的美德,时时处处怀着感恩的心,你会发现自己你能享受生活,你能随时随地的获得快乐。
父母说:感恩是我将我父母对我的爱尽可能的回报,并将其贯注于我的孩子。 老师说:感恩是将社会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更好的完成。 医生说:感恩是使病人远离痛苦,使人民身体安康。 战士说:感恩是誓死护卫祖国的每一寸疆土。 ……
5.经常看到这样的画面:历经千辛万苦才获得成功的人,面对摄像头却没有人们所想的那种兴奋,反 人们常常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们^v^淡泊名利,宠辱不惊。^v^诚然,度过了人生的低谷,经历了常人无法忍 已做到^v^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v^对于他们来说,过程的重要性早已超过了结果,所以荣耀到来,他们 的平静。这种人的确是不平凡的人,他们能忍人所不能忍,所以才成人所不能成,而他们面对荣耀时的 荆斩棘后所透露出的人格魅力,这值得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慢慢品读。
然而,我们必须承认,这种人毕竟是少数,更多的人在一生中只是在不断付出有限的努力,去追逐 标:莘莘学子追逐梦想中的象牙塔;下车伊始的官员渴望干出一番政绩;公安干警竭尽所能保护一方平安。 将获得诸多荣耀。倘若面对既有的荣耀他们也一脸严肃,处之泰然,不知你心里作何感受?当然,我们也 种人。但我相信,绝大多数的普通人表现出的是对努力付出后终得回报的喜悦。
这种人庸俗吗?小市民吗?不!这是最真实的表露。当我们不停仰望高处时,别忘了我们终究是小山峰 是由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构成的。轰轰烈烈,光宗耀祖,被万众瞩目确实离我们有一段距离。因此面对 满了喜悦,为何不大声笑出来,流露出我们的真性情?爱我所爱,追我所想,人生本不平坦,为什么不利 的人生?
如果你总是感到人生平淡,就寻找一个自己想要得到的荣耀,然后为了那个荣誉尽自己努力,你定 光彩;如果你已经拥有荣耀,就珍惜好这份来之不易的礼物,然后去追寻更大的荣耀,你的人生定会越发 总是与你如影随形,别灰心,翻开尘封的记忆,那份记忆犹新的荣耀是否令你精神为之一振,拍去尘土 说人生苦短,遍布荆棘。岂知在你的人生行囊中还装有一份荣耀。它是催你前行的闹钟,更是抚平你伤 耀,珍惜荣耀,享受荣耀,你的人生会因此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