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纪实中国航母的新闻
从去年海军建军节前夕开始,我梁防长对外启示中国将造航母,一语激起千层浪。国际媒体焦点纷纷关注中国航母,更有一批敌对分子和西方强势力量在背后煽动“中国威胁论”。国内军迷也纷纷期待中国航母的下水,亿万军迷时刻关注中国航母的动态。中国航母牵动了国人的心。
然而,看中国第一艘航母,国人应该保持平衡心态,不应该给予航母给予太多的期望。俗语说的不错,希望越大则失望越大。笔者个人认为,中国首艘航母具备战略意义,却缺乏实际作用。但是中国航母也是不得不建的。面对中国这个唯一没有建造航母的常任理事国,长久以来为什么不建造航母呢!?难道是我们缺钱吗?中国虽说不富裕,然而也不缺少早一艘航母的rmb。问题在于中国缺少拥有建造一艘实际意义的航母。
全球出去俄罗斯,美国,法国,英国这四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外,还有巴西和日本也同时具备自主建造航母的能力(日本已经有金刚了,这和航母只是一布之距)。
中国建造航母面对的敌人一半会有两个,一是美国的航母,二是日本的海自。这是全球海军力量最强大的两个国家,虽说日本暂时还没有真正意义的航母,然而日本由于历史的原因限制其建造的机会,即便这样,日本的dd金刚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直升机航母,只要日本加以改造,将直升机换成f35舰载机的话,那么金刚就不在是大舰了就是真航母了。而美国拥有全球最多最大的航母。排水量10万吨的巨无霸绝对可以在10年内称霸全球。因此中国航母一旦下水,就必须面对强大的潜在敌人。
中国航母下水服役的话,有助于中国提升一定的海军实力,同时在战略意义上,可以震慑譬如南海岛屿的一批小国。而且在当今中国复杂的形势下,他们可以帮中国在南海巡逻,避免发生摩擦或者是升级冲突。
如果中国航母面对的敌人是美国的航母的话,那么就有几个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了。首先是中国航母造多大,如果中国航母能够和面对的敌人同样的吨位或者是更大的吨位的话,那么我们的航母就可能有机会胜敌。此外,即便我们的航母能和美国航母具有同样的吨位,我们的舰载机是否可以和敌人的舰载机的实力对比呢?此时此刻我们的空军战机虽说有一定的进步,然而面对美国和西方强国的战机,我们的战机依然显示出其落后的状态。
另外,航母最具意义的地方是其特殊的输送能力,实际上航母就是一个可以移动的机场。航母可以将自己的战机和兵力输送到大洋以外的地方,一般情况下,航母本身根本就不具备作战能力。中国不同于美国史一个具有霸主野心的帝国主义,根本就不会对外发的战争。即便是有局部的形势冲突,也是在本土或者是近海,因此像航母这样具有强大的兵力输送的船体中国还是不怎么需要的。我们也都知道,航母他就是一个移动的机场,如果航母失去了舰载机的话,那这艘航母的战斗力就大大降低了。因此要造航母就一定要造最好的舰载机。没有好的舰载机,航母根本就没有什么好的了。舰载机是航母至关重要的核心。中国能够使用航母的机会也不大,如果中国需要大批输送兵力的话,中国可以建造一些大的舰艇或者是两栖登陆舰之类,他们和航母相比输送能力也不差,而且造价便宜。
如果是周边有动态的话,中国的战机可以在敏感地带建造一些战机基地,一旦有情况我们也不需要移动的机场。中国建造的航母,第一艘根本就不具备和像美国巨无霸抗衡的实力,可以说中国建造第一艘航母具有震慑的战略意义,此外可以让中国学习和借鉴国外造航母的技术。
中国拥有航母的战略意义
有关中国航母要在最近时间段要进行试航的报道铺天盖地。有关中国航母的攻击能力,航母的性能,航母与美国的对抗等等的分析不绝于各大媒体,尤其对中国航母针对美国航母的解读更是色彩斑斓,浓彩重笔。其实这些对是对我国航母战略的误判和错误的分析,有鼓噪中美对抗之嫌。
我国航母的列装,并不是神吗大国标志,什么国家从和实力的见证。如果多是这种思想和见地,那就是错误的,泰国也拥有航母,那么泰国也是为了大国的标志吗?也是国家实力的见证吗?我国航母的列装尤其巨大的战略意义不在于以上的简单的见解,而是体现在以下的层面上。
我国拥有航母那就意味着世界将面临两个航母强国和军事强国的焦虑和战略上的抉择。拥有航母的实际意义比象征意义要大,航母的威慑意义大于航母的实战的军事意义,航母拥有巨大的威慑意义和政治意愿。中国航母的诞生,预示着美国与西方失去对未来国际海上航线的垄断权力和控制能力,使得西方和美国海上的战略能力的受限,未来的海洋将出现两个海上的强国。中国在未来的时机也有必要向其伙伴提供海上的支援和航线于海上贸易提供保护的能力。使得有关国家摆脱对美国的依赖,使得有关国家拥有其他的选择。中国航母的诞生会减轻其他国家承受西方和美国政治与战略上的包袱,摆脱受美国的钳制,这就意味着西方海洋整体能力的失势。中国拥有航母会赢得许多的伙伴与朋友。美国是因为拥有强大的海上军事能力而拥有许多的盟友的,中国也不例外。
美国不害怕中国拥有航母,害怕中国拥有航母造成世界政治的大变局,因为拥有航母就意味着拥有全球的国家战略,拥有全球的地缘政治战略,标志这个国家的影响力和全球国家战略的成型,意味着中国拥有保护自身海洋利益和海上通道和航线的能力。美国不害怕中国拥有航母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中国是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而发展航母,中国发展航母不是为了对抗美国,归于以上美国是心知肚明的。
中国航母的诞生,迫使美国与西方对中国采取平衡,平等,收缩,对抗,合作,接纳这些选项上作出抉择,与中国是合作还是对抗还是接纳。航母意味着中国打破美国的战略围堵,使其美国的围堵战略的失败,使得西方和美国重新定位国际地缘政治和海洋保障的战略问题。航母的战略意义大于军事意义。
因为我国奉行的是防御性的国家军事政策这使得我国航报提供国家的利益保障和保证海洋利益。保证海洋通道的安全,提供国际人道主义的援助,航母的威慑意义大于军事意义,航母标志着中国海军的战略转型,标志着中国由黄海转为蓝海海军,标志着我国海军的远洋机动能力,标志着中国由防御型的海军转向攻防兼备型的海军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