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在上电梯的时候,我刚进电梯,后面就跟着进来了一位跟我母亲年纪差不多的女士,我微笑问她说:“这位女士,请问您上几楼?”假如你进电梯的时候,有一个人跟你微笑说:“请问你上几楼?”你的感受如何?很舒服,可能那一天心情都很好,所以礼貌不得不教。
当我跟这位女士打完招呼之后,她也很欢喜,然后我接着就跟她
自我介绍
,我说:“你好,我叫蔡礼旭。”她说:“你好,我叫丈母娘。”她听成我是蔡女婿了,我就跟她聊起来,这样一聊,发现她的女儿跟我是同一届的高中同学,从这里也体会到了
谚语
常讲的“有缘千里来相会”。
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有礼貌就能在人群中立足。我们很欢喜别人向我们问好,相同的,假如我们肯主动去跟别人问好,别人同样也会很欢喜。我们希望社会更好,希望人与人之间能互相尊重、互相关怀,应该从哪里下手?绝对不是要求别人先做到。互相尊重、互相关怀是结果,因是从我们自己主动尊重别人、主动关怀别人开始做起,相信人与人之间关怀尊重的风气会很快地形成,很快地变化起来。
学礼貌重要还是分数重要
我常常跟家长和学生们说:“是学礼貌重要,还是把九十八分拉到一百分重要?”家长都说:“学礼貌重要。”请问现在的家长,在做前者的工作,还是在做后者的工作?后者。明明都觉得学礼貌重要,但是实际上还是只逼孩子的功课,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为了望子成龙。而孩子的分数提升了,就能成龙了吗?孩子的人生就幸福美满了吗?很多的问题都需要我们去深入思考,用智慧去判断,才可能判断正确。
我相信很多的家长都把孩子往分数那边推,然后等孩子大学毕业出来,很可能连跟人打招呼的能力都没有,甚至于不要说等到大学毕业,很多大学生去念书没几个月就被学校退学,为什么?与人相处还有生活自理的能力太差了。这两种能力都会影响孩子一辈子,而九十八分跟一百分差两分,会不会影响他一辈子?不会。我们有这一分明白,才会去深入思考,才能让一个孩子,真正在一生中学到正确的态度跟观念。
学礼的孩子绝对不呆
学礼的孩子会呆吗?绝对不呆!学礼的孩子知道处处尊重别人,替人着想,大脑更灵活。现代人对“活泼”有所误解,什么叫活泼?三秒钟都停不下来,在那里跑叫活泼!我们有时候在机场排队,很多孩子都站不住,在那里撞来撞去,后面的旅客还说:“这个孩子真活泼!”哪里是活泼?那叫做随便,没有家教。真正的活泼是思想活跃,处处能替人着想,所以学礼的人绝对不会学呆的。
失礼人生会增加很多的阻力
没有学礼的人,他的人生就会增加很多阻力,因为一失礼,人家就不会帮助他,甚至于还会障碍他。假如我们时时处处都对别人很有礼貌,就会增加很多帮助我们的助力。
现在人跟人相交的分寸懂不懂?为什么很多人办事很顺利,为什么我们办事就会出现很多问题?这些都不是偶然的。当你平常处处有礼,你已经积累很多善缘;当我们处处在言语、行为上失礼,就形成很多阻力,这个阻力当你在办事时,就开始冒出来了。
学礼一定要从小做起
微笑是国际性的语言,都可以相通。但是孩子假如从小对人就没有善意,你突然叫他笑得很灿烂,还真是很困难;要跟人家鞠躬,要鞠得很真诚,也不是件容易事,所以学礼一定要从小做起。
有一个孩子才四岁多,我们教导他,大家在一桌吃饭,自己吃完了之后要提前离开时,一定要跟同桌的人说:大家请慢用”,然后才离开。这个动作重不重要?人是群居的团体,绝对不可能说一个人独自生活。在群居的生活中,你的礼仪愈具备,与人的相处就不容易产生摩擦。若今天你跟同事去吃饭,你先吃完了,一句话也没讲就离开了,就会很失礼。让孩子从小就养成时时能跟人家打招呼问好的习惯,对他来讲就很重要,他也会时时想到别人的感受。
我们幼儿园里,每位老师和孩子都这样做,一旦形成风气,大家都会做得很好。所以,每次老师站起来,向所有的小朋友鞠躬说:“大家请慢用”,小朋友都笑得很开心,看到大人跟他们一样都要做,心里很服气。假如你只要求他做而你不做,当你不在的时候,他可能就不做了,所以一定要以身作则,做出榜样给小孩看。有一天用晚餐之后,只剩下一个小朋友还没有吃完,这个孩子才四、五岁,他站起来对着桌椅、板凳说:“大家请慢用”,老师听到都笑起来了,我们也看到了孩子的天真。一个人求学问,一开始不是学变通,而是要先学老实,他这么老实,以后一定会依教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