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孩子写建议信
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探讨学习的主题是:孩子上课爱讲话,玩玩具怎么办?
有一天去接儿子时,看见他从家里带了好几个玩具正摆在桌子上,几个男同学围在他身边,看见我来了,他准备收拾时发现一个找不到了,我催了几次后,他还小声哭起来,看到他这样,另外我向老师了解到他上课也拿出来玩了,我一下子感觉气不打一处来,忍不住对他发了火,平时我比较少去接送他,都是他爸接送的多,而且一般有事我也很少当众凶他,自己觉得那天有点失控了,做得不是很对,但是我感觉到这个问题得开始想办法调整了,要不就真的严重了,这几天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也查了一些资料。
1、孩子有话可说,有话想说,都是好事,这一点一定不要压抑孩子。因为,说话,实际上就是人的思维的反应,小孩子的说话,实际上就是在训练他的思维能力。无话可说,实际上就是没有思维;说话不连贯,就是思维不流畅;说话语病太多,说明思维也不够正确。孩子能够有话可说,说明孩子是有思维的,他想表达自己的思维。而且能够多说话,是对思维能力培养的最好方式。
2、不知道说话的规矩,这应该是家长教育的重点。说话是一种沟通的方式,孩子的说话,也是需要规矩的,尽管在一个只有两三个人的家庭之中,没有说话的规矩,沟通就不会畅通。比如,对方说话,自己就一定要认真听,不要随意地打断对方说话,要听完对方说话;听别人说话的时候,不要一边玩着或者看着别的东西;听别人说话,一定要听懂听明白对方说的什么意思;需要自己说的时候,自己就可以把自己的话说给对方听。这样的说话规矩,可能现在很多年轻的家长不会注意。家长在和孩子说话的时候,孩子一边玩着别的东西也不在意;或者是孩子给改变了话题,自己也就跟着转了;甚至有些孩子,家长在和他说话的时候,他根本就没有听,而是在看电视,玩玩具,家长也不在意,不纠正,随其自然。这样的孩子,当然就不会知道说话的规矩了。说话没有规矩的孩子,不仅上课会受到老师的惩罚,更严重的是他听不完老师的讲课,听不懂老师的讲课。我在辅导学生过程中,就发现不少这样的孩子,看上去很聪明,但实际上却不会听话,老师讲了一段话之后,问他刚才讲了什么,他根本就说不上来。他不是没有听见,而是没有听进去,原因就是没有听话的规矩。他在听讲的时候,常常是在玩小动作,或者和旁边的人小声说话,或者在想自己的事情。老师讲话的时候,他就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更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听话的规矩最好是在家庭中有家长来给孩子完成,并不是老师的批评和惩罚就能解决问题的,因为,孩子在家庭中说话的机会最多,也最容易形成规矩,如果家长能够注意在孩子平时说话的时候,按照规矩来,这样将来上学听课,才能跟得上,听得懂。
3、养成良好的听话习惯,这也是家庭教育的重要任务。听话的规矩,不是老师提提要求,或者惩罚几次就更够让孩子形成的,这种规矩必须在日常大量的听话和说话的过程中养成。而孩子很小的时候,尤其在家庭的生活中,和父母的交流中,是最好的训练机会。我们家长在和孩子交流的时候,无论是讲故事,还是谈事情,还是提要求,还是给孩子布置任务,都不要仅仅以孩子是否知道家长说什么了为标准,而要以孩子是否会听话,是否真正听明白了,是否能够尊重说话的人为标准,这既是培养孩子说话能力的机会,也是培养孩子良好品德的机会。当然,我们大人也要为孩子做出一个遵守说话规矩的榜样。说话,给孩子做出榜样,看来是很容易很小的事情,我发现很多家长做不到。生活中,不少的家长,一是不尊重孩子的说话,孩子有话要说,自己还是忙自己的事情,有时候还要表示厌烦孩子罗嗦;二是不等孩子把话说完,就打断孩子的说话,忙着下结论,作评价,让孩子感到很委屈;三是不会认真听孩子的说话,并且在孩子说得不很完整或者不清楚的时候,也不时提醒孩子纠正和补充,就不了了之。作为家长,我们有教育孩子和培养孩子的义务,特别是在孩子说话方面。孩子说话的时候,我们也不要随意的打断孩子的说话;更不要在孩子说话的时候,自己又去做别的事情,拿着孩子说话不当回事;当孩子话说得不是很地道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在孩子说完后提醒孩子进行补充。这样孩子不仅会跟着大人一样学会学说话的规矩,养成说话听话的好习惯,还会再说话的能力上不断提高水平,其实也不断地提高思维的水平。要提高孩子听话和说话的水平,养成良好的听话说话习惯,懂得说话的规矩,家长可以在家庭中做好三件事:第一,和孩子一起讲故事,你讲他听,他讲你听,轮流做听众和主讲。开始的时候可以短一点,慢慢延长故事。这对培养孩子认真听大人说话的习惯和培养说话的能力都很有帮助。第二,给孩子布置事情,要求孩子不仅要认真听,还要复述一遍。家长不管要求孩子做什么,只要家长讲话,就要求孩子一定要放下别的东西,认真听,听完后,还要复述一下家长刚才讲的事情。经常这样复述,孩子就会注意听话,不仅知道听话的规矩,更知道如何听明白大人的说话。第三,专门找出时间,和孩子聊聊天,给孩子一些讲话的机会。凡是讲话,就一定要围绕一个话题一直谈下去,不能随意转变话题,如果发现孩子转变了话题,也及时提醒拉回来,谈完一个事情后,最好回顾和总结一下刚刚谈过的事情。时间长了,孩子听话的习惯就会形成,也会养成认真听课的习惯,形成听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