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教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日我讲话的主题是“学会感恩”。
感恩是什么?感恩就像阳光、空气一样无处不在,就像水和食物一样无可替代。
此刻,我站在这个讲话台上就是一种感恩。感激教师和同学的支持和爱戴,感激学校给予我的各种机会,感激父母的培养,感激我自己的付出。因为感激着这些,我今日才能够充满自信与活力地站在那里讲话。
宗教最崇尚的是感恩之心。他们感激佛祖、感激神灵、感激真主。当然,我们要感激的,远比他们要多得多。
因为我们要感激父母,是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抚养我们成人;感激教师,是他们教会我们知识,引领我们做“大写的人”;感激朋友,是他们让我感受到了世界上最温暖、最纯粹的爱;感激对手,是他们令我不断努力、不断进取、不断完善自己。
我们还要感激太阳,是它给予我们阳光和温暖,让我学会用热情去感染、温暖周边的人;感激江河,它们不仅仅给予我们清澈的水资源,并且培养了我们水滴石穿的坚韧品格;感激大地,是它给予了我们生存的空间和万物,让我们感悟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真谛。感激!我们要感激世间万物给予我们的所有一切!
感恩是什么?感恩又是一种心态,一种品德,一种艺术。
感恩是乐观的心态。感激困难,感激挫折。因为遇到困难和挫折,我们才会进取思考,寻找解决的办法,才会领悟“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其中奥秘;感激对手,感激那些对于我们不甚喜欢的一些人和事物,是他们让我历经风雨、让我们在困境中不断成长、不断完善,不断走向卓越。所以说,感恩,是一种乐观的心态。
感恩是一种完美的品德。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极具“感恩”传统的民族。“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感人诗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等经典词句,集中反映了古人对“感恩”的认同和崇尚。有人说,感恩是学会做人的支点。感恩之心,是一种完美的品德,是对世间所有人、所有事,给予自己帮忙所表示出的感激之情。有人帮忙了我们,我们真诚地说声“多谢”,可能会让对方心里涌起一股暖流。有人为我们付出了许多,我们真诚的谢意,可能会促使他去帮忙更多的人。怀着感恩的心,是种礼貌,也是知恩图报的完美品德。
感恩又是一种艺术。它就像马良手中的神笔,笔到之处,生活将变得无比精彩。常怀感恩之心,对别人对环境就会少一分挑剔,而多一分欣赏。学会珍惜你的幸福,学会感激你身边的一切,因为珍惜才会拥有,感恩才能天长地久。
同学们,让我们学会感恩,学会热爱生活,学会珍惜身边的爱与幸福吧。
我的讲话结束了,多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