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写于1922年3月,时当五四运动落潮之际。朱自清面对令人失望的现实,心情苦闷,念旧、低徊、惋惜和惆怅之情不能自己。但朱自清毕竟是一个狷介自守、认真处世、勤奋踏实的人,虽感伤而并不颓唐,虽彷徨而并不消沉。他在1922年11月7日致俞平伯的信中曾披露了自己矛盾的思绪:极感到诱惑底力量,颓废底滋味,与现代的懊恼,深感时日匆匆到底可惜,决心丢去玄言,专崇实际,实行刹那主义。俞平伯曾评论朱自清的这种意想,是把颓废主义与实际主义合拢来,形成一种有积极意味的刹那主义,这种刹那观在行为上却始终是积极的,肯定的,呐喊着的,挣扎着的(《读〈毁灭〉》)。了解朱自清写作《匆匆》时的心态,有助于把握朱自清对光明流驶而触发的独特审美感受。
时间,它既看不见,又摸不着,但却又实实在在地在人们身边无情而匆匆地流逝。朱自清以他丰富的想象力,形象地捕捉住时光逝去的踪迹。文章起首,朱自清描绘了燕子去了来,杨柳枯了青,桃花谢了开的画面,以自然物的荣枯现象、时序的变迁作渲染,暗示时光流逝的痕迹。朱自清由此想起自己二十四年共八千多个日子像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无影无踪,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朱自清再进一步,具体而微地刻绘了在日常生活中吃饭、洗手,上床乃至叹息的瞬间,时间就此逃去如飞,自己过去的日子犹如被微风吹散了的轻烟,被初阳蒸融了的薄雾那样消逝。朱自清深感既然来到这世界,就不能白白走这一遭,层次井然地揭示了题旨。朱自清珍惜寸阴的思想无疑与古人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诗句,和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箴言的精义暗合,但因朱自清于人们忽略的地方,加倍地描写,使你于平常身历之境,也会有惊异之感(《山野掇拾》),这一写法就使空灵而抽象的时间概念化为具体的物象,给人以真切的质感和强烈的流动感,仿佛成为人们朝夕与共的伴侣,鲜活灵动地呈现于读者面前。
引人注意的是,在时间的悄然流动中,在仅只六百余字的短小篇幅内,朱自清运用多种修辞方式,委曲尽致地展示自己的内心世界,让读者清晰地把握住他的意念流动的脉络。文章开头,朱自清以三个排比句来描写春景,把燕子再来,杨柳再青,桃花再开,跟与之相反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相映衬,使人想起时光的流逝,引动思绪,点出题眼,以抒情性的设问句式,提出时间是被人偷了,还是自己逃走了的问题,深感时不我待。然后,在第二、三段,紧接着前面的设问,引出另外的问题,朱自清把自己过去生命时间的流喻作一滴水,把大自然时间的流比作大海,以渺小和浩瀚两相对比,抒发了伤时而又惜时的感喟。在时光来去匆匆中间,以拟人化手法,赋予时光的象征太阳以生命,说太阳在自己身旁悄声地挪移,伶俐地跨过,轻盈地飞去,作用为此而感到茫然和惶恐。他借饶有情味的太阳之匆匆出没,寄托奔涌的情思,深化题旨。最后在第四段内,朱自清全用设问句来追寻自己过去生命游丝样的痕迹,显示了对生命价值的严肃思考和对生活执著的追求,并以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作结,与开头反复和呼应,表现了难以平静的心情。朱自清一方面发挥奇妙的想象力,另一方面充分运用多种修辞方法,特别是用贯穿全篇的十一个设问或反问句,作为情绪发展的线索,借有限的物象,展示无限的思绪,并借助于精巧的构思,把磅礴郁积,在心里盘旋回荡已久的感情加以极尽层层叠叠、曲折顿挫之致(《短诗与长诗》)的表达,叩人心扉,耐人吟味。
朱自清凭籍对客观事物的精微观察和体验,以流动的传神的笔触,通过融情入景的写法,显示了绘画的美和诗意的美。譬如,他笔下的太阳,已非通常的自然景物,而是朱自清创造的一种艺术形象,是朱自清将主观感情和客观外物融合而成的主客观统一体,形神兼备,情韵独特。语言具有节奏感和旋律感,在朴素平淡中散发出浓郁的抒情气息,达到富于诗情画意的美学境界。全文以格调、词藻、情意和风神的美,深深吸引着不同时代的读者。
朱自清以匆匆为题来抒写时间是难得而易失的感受,这题目本身既蕴含有浓冽的情味,又潜隐着生活的理趣。他是大学哲学系毕业生,往往情不自禁地以哲人的眼光观察和思索社会人生问题,在不少散文中以诗人一般的抒情笔调描写日常生活,蕴理于情,使作品带有哲理意味,意蕴趋于深厚。在本篇中,朱自清对时间问题的思考,围绕着人生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进行探索,在其间流露的寂寥惆怅而又激情难抑、苦恼彷徨而又切实追求的矛盾心情,固然代表了五四时期追求进步,一时又找不到出路的青年知识分子较为普遍的心理状态,反映了时代情绪,但他那种珍惜寸阴、热爱生活、励志向上的人生态度,更给广大读者以启迪,由此引发联想,在生活和工作中只有捕捉住现在,才能把握住未来。由于朱自清努力追求生活的真趣,萌生了新异的感受,作品就会富于理趣,警世醒人。
《匆匆》的格调委婉、流畅、轻灵、悠远。全文篇幅短小,结构较为单纯,句式大多简短,燕子、杨柳、轻烟、微风、薄雾、初阳、蒸融、游丝等词语飘忽灵动,意境清隽淡远,通篇显得和谐匀称,融洽得体,而这一切又是与朱自清为寻觅时光流逝的踪迹,以表现思想情绪的微妙流动相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