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
人生
爱情
故事精选,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这是一间闲置已久的办公室。里面除了几张办公桌以外,就是一些过期很久的报刊和杂志。由此可知,这是间图书阅览室。
可是不知怎么,如今的人们可以抱着电视电脑呼呼大睡、捏着纸牌麻将通宵达旦,却毫无兴趣亲近书籍。阅览室里经常是蛛网密布,人迹罕至。
而他是一个例外。上班三年多,他没培养出对酒瓶子和“砌长城”的丝毫兴趣。闲暇时就躲进这间被人遗忘的陋室,翻阅那些旧报刊,偶尔也写点儿东西,和灵感做些约会。
她是他的同事,比他大两岁。有一天,她也信步走进了这间陋室。她看到他也在显然觉得意外。
她说,我以为单位里,对文学有些偏爱的只有我一个人,想不到你也是。此话一出,立刻距离拉近不少。
其实,她本来是想躲在这里静静想些心事的。由于他的存在,她找到了倾诉的对象。
他盯着她甜美的脸庞,侧耳倾听她的话语,心中想着这么美丽温柔的女人都不珍惜,那个男人实在太乌龟王八蛋。
可是他却始终一言不发,只是临走时,飞快地写了几句话在一张纸片上。起身离开时,将字条摆在她面前桌子上的一块玻璃板上。当然字条的内容只是安慰的话,不过一句古
诗词
而已:深恩纵似丁香结,难展芭蕉一寸心。
第二天,他再次走进陋室,竟然发现玻璃板上压着一张字条。字条上是她对他情绪安抚的回应——最苦是,蝴蝶满园飞,无人扑。
他看后,竟莫名其妙地怦然心动。他写下了一张回条,倾诉他对她的爱怜,同样藏在玻璃板下——莫将清泪滴花枝,恐花也,如人廋。
他有预感,她肯定会再次光临。潜意识里,他更加期盼她对他有所回应。
第三天,他迫不及待地推门进了阅览室,果然玻璃板下有她留下的第二张回条——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他双手捧过,心中对她再添好感和倾慕,想了一想,他拽开笔套,写了张字条回赠——唯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
他们就这样频频用字条传递着问候和情意。随着
时间
的推移,他们之间的字条越写越多,这份情意也逐渐微妙和热烈起来了。
尽管如此,但在公共场合他们依然平淡甚至冷漠。原因是他与生俱来的自卑感强烈束缚着他,他从小无父无母,一直寄居在一个远房亲戚家的地下室,度过了漫长的少年时代。他缺少与人沟通的能力,他只善于在字条上倾吐爱情,但在现实之中,他甚至不敢用眼角余光捕捉她青春四溢的身影,更别提四目相对、含情脉脉了。
她一次次柔肠百转的眼神,因为不能与他躲闪的双眸有任何情感的交流,而变得幽怨黯淡。他心想一定要对她有所表白,要不然自己这段感情捅不破,放不下。对自己是残忍,对她更是伤害。
2月13日,情人节前的那天早上。他推门走进阅览室,悄悄在她常坐的那个位置的玻璃板下,藏下了一张字条——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第二天一大早,他心想该是谜底揭开的时候了。他郑重地穿上了一套新西服,还偷偷地在西服口袋里插了一枝玫瑰。
走进阅览室,他发现她已经在那儿。不仅她在,同时还有另外一个男人。他们是那么般配,女的长发飘逸,男的英俊潇洒,他使劲不让自己往最坏处想。
可是,她手中显然拿着昨天他写给她的那张求爱的字条,她扬了扬手,似乎是要递还给他。那个男人却抢在她前面,高傲地朝他伸出手来与他握手。
当他得知那个男人就是她的前男友,他的心就彻底崩塌了。
出于无知的怯懦,他慌慌张张,来不及找一个理由,将花塞给她,说了句天下最傻的傻话——祝你们幸福!便飞一般逃离了出去。
半年之后,他收到了她的结婚请帖。请帖中还夹着一大沓他与她以往相知相交的字条。最后的一张,让他看后,痛彻心扉。
这是一张以前她写给他的字条——愿妾身为红菡萏,年年生在秋江上;重愿郎为花底浪,无隔障,随风逐雨长来往!
字条下落款的日期,竟是她把前男友带到阅览室的那天,那天是2月14日。
为了摆脱前男友无聊且无休止的“回头草”情结,她那天是要勇敢地当面公开他与她的字条恋情。可他,却落荒而逃了。
下班了,洋子缓缓的走在回家的雪路上,步子有些沉重。羽绒服裹着瘦弱的洋子,脚下嘎吱嘎吱的声音像某种很吵闹的音乐,让洋子心烦。
北方的腊月天太短,洋子从单位走到华灯初上,终于走到了自家楼下。几百米的距离,她走了半个小时。
洋子不由自主的仰望一下自己家的窗口,没有灯光。她轻轻的叹了口气,没人能察觉到的细细的叹息,像淡淡的呻吟,只有洋子自己能读懂的微痛。
爬上四楼开门开灯,屋里空空旷旷的。洋子放下包坐在沙发上,有些疲惫。
电话响了,她知道又是他不回来吃晚饭了。放下电话,洋子躺靠在沙发上,闭目,心中一片凄然。
儿子高三住校不回家,他却经常很晚回家,洋子已习惯了这样的日子,一个人常常到楼下和别人玩麻将,以此来填补一个人的空虚落寞,来打发孤寂的时光。
洋子是个很有气质的女人,皮肤白皙,个子高高,浑身上下总是充满着一种傲气。年过不惑的她依然像年轻时那样骨感。
而洋子的他,个子没她高,心计却高她一筹。他在银行工作,至从提为银行主任,应酬多了也富态多了,只是回家共进晚餐的时间少了。
他是个浪漫的男人,洋子的生日送花,结婚纪念日送项链,他每次出差都会带给洋子不同的礼物……洋子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女人。
洋子喜欢周日和同事中最要好的几个姐妹逛街。一日在商场她看见一个很洋气的女人穿着和自己一样的皮草衣服,花色,样式,带子都一模一样。她的那件皮草是他去省城出差为她买的,花几千元的。
去年冬天,洋子坐出租车突然看见他挽着那个洋气的女人,从大商场走出来,那个女人依然穿着那件和她一模一样的皮草上衣。洋子终于明白了,但她没下车。
回到家里,洋子痛哭一场,病了一周,本来光泽的脸上一下子生出了许多细细的皱纹。
而一切,她终于懂了姐妹们提醒她的话——不叫的狗也伤人,而且伤得很深。
一个素来骄傲的
水瓶座
,在爱情面前却如此卑微,源自一个45度的错觉。
她和他的身高差15公分,和他站在一起时的距离,就变成了45度角的仰望。那双明亮的笑眼与那双圈在她腰上的手,给予温柔和坚定的暖意,心,就在那么一瞬间被驯服了。
二字头的年纪,应该不容易让绯红的脸庞轻易出卖内心的春事。可怎么一到他面前,就变成了一朵开不起的雏菊,稚的近乎笨拙。
却还口是心非的否认。突然又被他逮到眼角的一抹胆怯。他倒是越发得意,那双细长的笑眼,如同不愠不火的性格,不近不慢的覆上一个深吻。把怀中的人儿拥的更紧些。
以为爱情就是这个样子了。直到那么一天,知道他的心里原来有个更娇媚更近乎完美的影子在暗中威胁着自己的领地,那影子太过耀眼,竟让她乱了分寸,从未如此慌乱过的心跳,伴着几周的夜夜不安。
她决定为了爱情勇敢一次,变成天鹅。却不知不同物种飞行能力也是不同的。
她的“天鹅”最终是变成了“飞蛾”。给了翅膀,她却一个直头的要往火里钻。谁也没挡住,谁都看见了,她那双精心装饰的翅膀,就在那蓝色的火苗里化成了灰。和着她自以为是的爱情,一起化了烟。
偏偏他是“念旧”的人,偏是要做个朋友。她呢?仍是放不下。竟然以为是他内心里的倦恋和不舍。就迷了心智的做着藕断丝连了朋友,就一拖再拖的久而不决。
可新人总是要来的,旧人总是要空出位置来。好朋友的几通电话打过来,才知道,原来他和新人早就在一起了。只是大家瞒着她一个。原来,是自己太笨了。仅此而己啊!
当下一股恶气呕上来,扯着嗓子去卫生间里吐,吐了又吐。只吐到脸色发白。只吐到站不稳脚,只吐到池子里竟是一块殷红的莲花。连她自己都惊住了。原来,为了这个男人,她竟然用尽了二十二年的心力啊。
反反复复的呕吐,耗去她大半的精力,原先圆滚滚肉乎乎的身材,几天下来,竟瘦的不似人形。
好友街头撞见,当下拉住:“怎么就成这样了?吓人啊。”一面骂着,一面追问缘故。
她笑,却不答。心知为何气郁成结,只怕被人耻笑了去。更加认真的看书,做事。没有朋友,纵然有,以她的性格,绝是不说给别人的。她不要同情和怜悯。况且那或鄙或讽的眼神,她怕看。
他偶然再来短信,一概删掉,不作任何回复。此时的她己全然明白。这些听起来如此贴心和温暖的词语背后,只不过是一个男人心底里潜藏的自私。
到是那个陪她一起长大的男孩儿,总也是不近不慢地跟着。说她只是疯累了,要休息一下,说她只是太小了,还要长大。说她是个小孩子。要人疼着要人宠着。
她知道他是对她好的。可是,两个人之间,总也是少些什么。也许。也许,就是少那15公分的仰望吧。
“嘣。”的一声, 她听见自己的心里有什么东西,突然就碎掉了。
呆呆的愣了许久,禁不住潸然泪下。
原来,原来,那场风花雪月的往事,那45度角的甜蜜与痛苦,都不过是一个看起来很美的错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