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悲伤的爱情故事
爱情
既是
友谊
我就这样认识了小鲸。
小鲸五官清秀,笑起来有小小的妩媚,叫他做事时,应得快,飞身前去,雪白衬衣下摆扬起如鸟翼。那是我们都曾有过的——白鸟青春。电脑也玩得极好,偶尔公司电脑出点小故障,他三把两把就摆平了。我一向都喜欢聪明孩子,故而对他,格外纵容。
实习结束后,小鲸有时还会过来玩,用一下电脑,也顺便蹭一顿午饭,起身,一拍口袋惊呼:“呀,我的钱丢在那件衣服里了。我要去电脑城买移动硬盘的。你借我一点好吗?”我笑骂:“冒失鬼。”顺手给他300块钱。
不久之后,我家电脑老出故障,我想到小鲸,打过去,手机号码是空的。我隐隐想起,向我借钱那次,是小鲸最后一次来公司。
不能,也不愿往坏处想。我找到小鲸的同学,请他们转告,但一直没收到回电。又要到他的新手机号码,用办公室电话打过去,响了一声就断了。我的不甘不愿,如同无端遭弃的女子,又用公用电话打,通了。我问:“是小鲸吗?”转瞬挂断。
回家路上,踩着雨后微湿的落叶,泥斑溅在我裤脚上,我内里有一种难以形容的痛楚。300元,我损失得起,只是,我一向宠他若弟,怜他如子。
欠债不还的人,多的是。见过白胖得无耻的嘴脸,“你还能杀了我?”我当下只会微微笑,不屈不挠缠斗到底,终于拿回全款。
但我却不愿如此对待小鲸,我相信他不是有意,只是年轻爱玩,老筹措不出来,便躲——其实我,根本没有追他还钱的意思。
偶尔办公室里也会有人提起:“小鲸好久没来了。”我只是缄口不言。
却没想到,一日,小鲸忽然来找我,双手递上信封:“不好意思拖了这么久,前段
时间
复习太紧了。”秋冬天气,小鲸脸冻得红扑扑的,如饴糖。
我淡淡地等他开口。原来他考的研究生导师,曾是我的导师,他来问我能否帮他跟老师联系上。我一言不发,只把信封搁在桌上,忽然懂得何谓如释重负。我还记得,夏天的小鲸,从外面回来时,挥汗如雨的脸庞,如向日葵热烈健康。
到底还是年轻,小鲸脸红了。“对不起,我不是有意的,我谈了一个女朋友,老是没有钱,对不起……”哀恳的眼神,如偷吃了糖果的小孩,站在佯装生气的大人面前。
大人们是不是这样教的呢:做错事不要紧,只要肯认错就行。我们一次次的纵容,让他一步步陷得更深。错误不见底就是罪恶,要阻止罪恶,只能以设定底线的方式。
暮色降落,愈来愈冷。我说:“对不起,这件事我真的帮不上你。”转身走开。
有人说,当今世界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会有王洛宾的歌曲。
1939年,在导演郑君里拍摄的一部纪录片《民族万岁》中,采风的音乐人王洛宾邂逅17岁的藏族美少女萨耶卓玛。他们在电影中连续拍了几天对手戏后,擦出了爱情的火花。
卓玛察觉到了王洛宾灼热的眼神,举起手中的牧羊鞭,轻轻地打了他一鞭子,然后飞快地催马跑开了。
甜蜜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他们只相处了3天,电影队就要走了。后来,他连续3个晚上猫在住处的房间里,伏案写作。于是,世界音乐史上一首不朽的作品诞生了。
卓玛后来的婚姻生活并不幸福——她仓促地结婚,又仓促地离婚、再婚。
1954年,32岁的萨耶卓玛急病不治。
王洛宾则历经坎坷,甚至蹲过20xx年大牢,直到暮年享誉世界。不过,他始终都没有忘记心中魂牵梦绕的女神。
当年那份特殊的
情书
至今仍被广为传唱,那就是《在那遥远的地方》。
世界上最苦的爱莫过于双方彼此相爱,却躲避,忍耐——最终酿成终生伤害。
爱,就要对她(他)说,现在。
“我爱你,关你什么事?千怪万怪也怪不到你身上去。”女作家
张爱玲
这样说。
她爱上的是一个既不可以相守也不可相知的人。
寂寞和枯燥是才女张爱玲的生活基调,头脑和见解却是她对人对事作出判断的主要标准。
中年男人胡兰成聪明,经历丰富,见解和谈吐不俗。最具吸引力的还是胡兰成对女人的理解和同情,胡能做低伏小,富有情趣,对她的小说更有着真心的欣赏和崇拜。
于是,他有妻室,张爱玲不在意,他还有其他许多女人,不时也携妓游玩,她亦不吃醋。他甚至认为,她“愿意世上的女子都喜欢我”。
胡兰成爱她的才,不在乎这个人——不漂亮,且不够风骚。一旦结合,胡兰成便开始演戏,而张爱玲则押上了自己的全部。
张爱玲笔下惊天动地、倾城倾国,现实中却爱上并嫁给一个不在乎自己情感的男人,这无疑是生活和她开的一个玩笑。
这是爱的告白,但选错了对象。
就爱情而言,女人比男人要真挚、专一,因此,女人为了避免受伤害,往往会选择一个爱自己的人,哪怕自己没感觉,但张爱玲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