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
前几天,我过生日的时候,才发现
时间
真的过的很快。换了一座城,身边也换了一波人,很感谢身边陪着我的人,也很想念曾经的你们。
记得,去年18岁凌晨收到的第一份祝福是你给的。没有电话,没有短信,仅仅是再简单不过一句“生日快乐”的qq消息,让我兴奋的看了一遍又一遍,想努力地找出它的言外之意,现在想起,或许就真的只是简单的祝福吧。至于现在的我,也许在你心里就更加无关紧要了吧。
我已经忘了是什么时候认识你,可能从我记忆的开始,就有你。其实我是很相信缘分的,世界那么大,能够遇上,是多么的不容易啊。我们看着彼此的蜕变,从稚嫩到慢慢成熟,曾经我们活在一个世界里,那个世界,春暖花开,夏日没那么聒噪,即使聆听着秋末,也没有一点落寞,就连寒冬的阳光,都是那么的暖人心。不曾暧昧,也未曾牵手,可彼此还是那么的心照不宣,有你,有我,足矣。
那时栀子花开,花香芬芳了整个校园,拍照取景的时候总少不了用它做背景。你摘了一朵含苞待放的栀子花戴在我高高的马尾上,仔细的看了看我,然后我们拍了张合照。每年的栀子花开,总是别离的前奏,前几次可能没什么感觉,当真的轮到我们离开的时候,却是万千感慨,回头望望教学楼,操场,宿舍,食堂,有我们来来回回无数抹不掉的足迹,我们没有在一起,却还是有很多交集,临近期末,我给你复习,体能测试,你陪我跑完800米,偶尔放学还一起回家。
朋友至上,恋人未满,我们都很默契的维护着这样的关系,把对方放在心里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可是曲终了,人也会散了。
毕业后,我们都去了陌生的城市,开始了不同的生活,迷茫,彷徨,却还是要花大把的时间去习惯,我们的世界在不断地扩大,纵然花再开,也无心观赏。宁愿躲在角落,也不愿在街口看见灯光下拉长的一个孤独身影。心,时而燃着一把火,时而藏着一块冰,只怕一不小心,它会支离破碎。我知道已经回不去那个小小世界了,可还是会想念,毕竟它那么好,毕竟有你在身旁。
当我知道你有了她,才想起我们是什么时候不再彼此相惜,以前总以为不会走的,可实际上都没认真的说句再见,就已消失不见。也许从一个人的世界离开,就是这样的悄无声息吧。
回忆起这段青春,也许会感到遗憾,可无论你用什么方式,有多大的成就,有多精彩的画面,总感觉它还是不完美,多多少少有点遗憾。正因如此,青春才值得被我们所有人追忆吧。
即使生活多现实,我还是没有活在回忆里,只是偶尔想起你。
黄昏,我走在大街上。暮色笼罩的城市喧嚣着,路灯下长长的身影分外孤独。就在抬眼间,我看到了小杨,一个刚上班半年的女孩。她坐在不远处的台阶上,旁边一个男人,那是我们的同事。小杨的头枕着他的腿,而他则搂着小杨的腰,一只手拂弄着她的长发。看不清楚小杨的神情,但我能猜到这个女孩甜蜜的笑容,像只慵懒的猫咪,窝在那个男人的怀里。
一切都那么美好,如果忽略掉一个事实的话,事实就是那个男人有女朋友,而且同在我们单位,只是不在同一个系统罢了。
空气中飘荡着暧昧的味道。
我冷眼看着小杨幸福的样子。
简陋的宿舍,她对着他灿烂的笑,手里举着一个红色的气球,那是他给她的,他说,“妹妹,哥出去买东西,赠个气球,送你了!”她欢快地拍打着气球,像打排球的模样,在他面前蹦蹦跳跳。而他柔柔地看着她,带着宠溺的笑,如暖风袭人。
她喜欢和他一起,喜欢他注视着自己时候那种宠溺的感觉,仿佛是他在说,“我喜欢你哦”,她喜欢俩人在一起无话不谈的亲密的感觉,他们讲自己的大学,讲自己的工作,讲自己的家庭,琐琐碎碎的,什么都说。
她刚入职半年,上司是女孩的天敌--一个中年女人,每次看见年轻的男同事就笑逐颜开,看到年轻女同事就百般挑剔。而小杨就莫名其妙成了她每天挑剔的对象,有次报关
申请书
填写错了,她在办公室声色俱厉地把小杨大声训斥了一顿,小杨委屈的很,自己明明就是按照她的要求填写的啊,为什么出了错,就全部成了自己的责任呢。
故事就像在高潮时候嘎然而止了。那夜就是俩人在床上仅仅是躺了一整个晚上,天亮之前,她悄悄溜出来,回到了自己的宿舍。
然后,小杨觉得一切都变了。
小杨哭的声嘶力竭,哭的悲痛欲绝,仿佛一个做错了事情的孩子,想竭力寻求解决的办法。
我轻轻拍着她的手,让她安静下来,我问她,“他告诉你他要结婚了吧?”
“是啊,再有俩月就是他的婚期了。”小杨有些失落地说。
“如果他还是像从前那样和你相处,那么他结婚后呢?”
“是啊,他结婚后,你怎么办?”我紧紧盯着她的眼睛。
小杨的眼睛里全是迷茫。
小杨离开了公司,在那个男人结婚前夕。
日子就这样不咸不淡地走着,仿佛风吹过了水面,虽然激起了一层层的涟漪,但是,终归又是一片平静,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几年后的某一天,疏于联系的小杨突然联系了我。
我能听出小杨忿忿不平中夹杂的忧伤。
好姑娘,你没有做错,所以别多想了,去谈一场门当户对的恋爱吧,远离那些暧昧的手,找一个想和你结婚的小伙子去谈一场对等的恋爱吧。你会发现,时间是最好的良药,终归会有一天,你会像我一样,云淡风轻微笑着谈论起过往,曾经的爱,曾经的伤,在心里埋藏,脸上不带丝毫的忧伤。
方山村,居住着五十多户人家,是个平凡偏僻的小山村,它三面环山,就像巨人张开的手臂,日夜守护着它怀里的一切。村北面的山岗上,挺立着一棵苍劲、翠绿的大榆树,巍然深扎于山岗上,给整个山村增添了肃穆、安详之感。
说起这棵大榆树,村里许多老人还能清楚地记得多年以前的那一幕幕。
那是1946年春的一天,天刚蒙蒙亮,寂静了一夜的山村又开始忙碌了起来。村后山岗由于土地贫瘠,一大早来这儿干活的人并不多。可那天,却早已有个人影在闪动l了。谁会到这儿呢?又为了什么?还真让人猜不透。
此人原来是村里的凤儿姑娘,22岁,端庄秀丽,机灵勤快,是村子里人见人爱的好女孩。同村有个叫虎哥的小伙对凤儿更是心慕不已,风儿呢,其实对他颇有好感,只是彼此都没有表露而已。就这样直到这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把他们俩挤到了同一棵树下,这对有情人终于有了机会互表心迹。
第二年,简单的仪式之后,小两口子也终于过上了恩爱的日子。
第二天天还没有亮,凤儿便起了身,匆忙赶往山上,把树苗种下后,便四处打听虎哥的下落,可依旧音讯全无。
这11月,孩子降临了,凤儿给他取名叫“树娃”。
风越吹越冷,年关迫近,虎哥也该回来了家人还等着你团圆呢。几个月来,凤儿无时无刻不惦念着虎哥,感情这东西,一到心里便如刀刻,怎能令她忘怀得了?然而,她也没有忘记自己亲手种下的那颗小树苗,毕竟,这也是虎哥的一个心愿呀。想到这儿,她觉得应该去一趟山岗,上山的路虽艰难,但她还是决意抱着孩子去看看,这样她才觉得心安。
又过了一年.......
十年过去了......
有一个十年......
20xx年,凤儿家,村主任带来个中年男子进来。这时的凤儿,半躺在床上,鬓发全白,一幅老态龙钟的模样,全然不是当年的那个明秀的风儿了。
一番话语后,才明白站在面前的陌生人是虎哥在中国台湾的儿子,他说,父亲当年被强行充军,后来又随蒋介石部队去中国台湾,被抓当年,他装死过,逃跑过,申请过,一心就想回家,可都没有
成功
,即使在台定居的头几年,他也没放弃过这个念头。后来,万般无奈下,在离开凤儿的第十个年头,父亲又成家了。60年了,父亲老了。行动也不便了,许多往事也已淡忘,但凤儿的名字和没有完成的一桩心愿——种一棵树苗,却牢记于心。
如今,两岸的政策宽松了,来大陆经商的台胞也渐多了。这次中年男子来大陆,除了谈生意便是寻找凤儿,了却父亲愿望。说着,便硬生生地跪到了风儿的面前,眼泪汪汪,早已泣不成声了。
许久,他从怀中摸出一张照片,递给了凤儿,那是虎哥年轻时在部队留下的。
再次面对这张熟悉的又陌生的面孔,凤儿再也不能自己了。多年的思念、心酸、痛苦......全迸发出来了。
如今,山村的一切都变了。然而,这棵大树却依然矗立在那条山岗上,历经60年的风霜血雨而更显挺拔、茂盛。
风吹过,枝叶沙沙,似乎在诉说,诉说着这里的沧桑巨变。
风吹过,岿然不动,似乎在守望,等待那还没回家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