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美德演讲稿锦集 中国传统美德演讲稿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高一(1)班的谢点点。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传承中华文化》。
同学们,《名侦探柯南》《海贼王》这些著名的日本动漫你们一定不陌生吧!少女时代,
exo这些韩国著名歌手组合你们一定很熟悉吧!再说到美国的好莱坞影片,贝克汉姆,梅西等运动明星你们也一定耳熟能详。丰富多彩的文化构成了这个美丽绚烂的世界。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文化交流的逐渐频繁,外来文化渐渐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对我们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是同学们你们在追逐外来文化的同时,是否忘记了,忘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汉字,忘记了瑰美华丽的诗词歌赋,忘记了古代先贤具有哲理的谆谆教诲。
浩瀚苍穹,蔚蓝天空,孕育了华夏五千年古老璀璨的历史与文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传统,天地之间,莫贵于民的民本理念,以和为贵,和合思想,革故鼎新,因势而变的创新精神,富贵不淫,威武不屈的高尚气节,扶正扬善,恪守信义的社会美德,无不凝结着前人的心血智慧和思想精华,无不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无不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无不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示。这些传统的优秀文化精神,几千年始终延续发展,成为维系民族成员的心里纽带,成为振奋民族精神的力量源泉,成为中华民族延绵不绝的精神支柱,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的滋养,对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灵起到了巨大作用。
近年来,“洋节热”现象层出不穷,而许多人对我们的传统节日却有些冷漠,了解也甚少。20xx年11月,由韩国申报的江陵端午祭于巴黎时间2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传说及无形遗产著作”。一度沸沸扬扬的中韩端午之争以韩国胜利而告终。为什么韩国人能做到,而我们不能?为什么同以端午文化为源,韩国端午祭有声有色,而我们的端午已经沦落到只剩下一颗粽子呢?
同学们,挽救中国传统文化已经刻不容缓。而实现中华传统文化雄起的主力军正是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更是作为拥有一腔爱国热血的天一学子的我们。我们要在广征博采的基础上,廓清历史文化发展脉络,认真挖掘提炼传统文化的有益思想价值。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把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进行新的文化创造。同时,把有益的外来文化同优秀的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融入中国文化元素,打上中华文化烙印,形成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使中华文化始终立于世界文化发展的潮头。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世界的未来将由我们缔造,让我们在中华文化精神的熏陶下,刻苦学习,顽强拼搏,为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吧!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