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美德演讲稿锦集 中国传统美德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传统美德,加强责任意识》。
首先,我想从小悦悦事件说起。10月13日下午5点30分左右,在广东佛山发生一出惨剧:年仅两岁的女童小悦悦在巷子里先后被两辆车碾过,而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七分钟内有十八人经此路过,竟然对此不闻不问。最后是一位捡垃圾的阿姨把小悦悦抱到路边并找到她的妈妈送到医院抢救,终因伤势过重,小悦悦于10月21日离开了人世。
这样的悲剧,用极残忍的方式展现了当今我们中国人的道德水平,作为一名中学生,我深深为如今许多国人的麻木、冷漠感到无比痛心和羞愧!
“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学者崔卫平如是说。小悦悦事件后,重新体味这句话,感慨尤深。我们不妨扪心自问,如果我们在事故现场,我们会是怎样的表现?我们会是那八个冷血路人之一?还是向捡垃圾的阿姨一样,在被碾压得生命面前不假思索的伸出爱的双手?
诚然,前两年救人反遭讹诈的“彭宇事件”,深深伤害了国人的情感。令人在帮助他人之前不得不瞻前顾后、顾虑重重,但是通过血淋淋的“小悦悦事件”,我们不应该反思一下吗?到底助人为乐的精神还应不应该提倡和发扬?我们公民应该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
我想,我们还是要坚信“人间自有真情在”,即是当下,好人不一定有好报,但是我们绝对不能因为一个“彭宇事件”就让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在我们这个时代失传。我们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弥补社会公民道德的缺失。或许一个人、几个人的努力微不足道,但只要在我们年轻一代身上保存了这样的火种,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就会代代相传,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就会有希望!
在此我代表337班全班同学提出倡议——拒绝冷漠,呼唤真情!尽我所能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