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与礼貌同行
教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日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我们与礼貌同行》。
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常常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
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个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礼貌的人。人生因什么而精彩?答案良多,但有一个答案必须准确公道――人生因礼貌而出色。
礼貌礼貌,兴许这个话题很老,但它却永远不会过期。它对学生和学校来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学校因什么而礼貌?学校因你、我、他的礼貌而礼貌。我们的学校假如没有与之相适应的环境气氛、精神面貌和言行举止,就不会有学校的礼貌。礼貌学校既包括物质的学校,更包含精神的学校,精神的学校需要我们全体师生长期地坚持和守护。
礼貌是什么?礼貌是一种品质,礼貌是一种涵养,礼貌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普遍推重的行为。
礼貌的学生,必须是爱学习的人。他总是对知识充满盼望,尊重课堂,在课内课外都是一个自动的学习者,爱问问题,不怕艰苦。
礼貌的学生,必须是讲礼貌的人。礼貌用语常在他嘴边,污言秽语从不沾染。他懂得要想别人尊重自我,自我首先要尊敬别人,因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我同样重要。
礼貌的学生,必须是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的人。他会爱护学校环境,不会乱扔纸屑,而是会随手捡起垃圾,因为他懂得环境是大家的环境,把完美整洁留给别人和自我。
礼貌的学生,必须是爱惜公共财物的人。他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会蹂躏花草,不会乱涂乱画,更不会踢门、浪费水电……。
礼貌的学生,必须是遵守纪律的人。他会将自我的物品摆放整洁,不会大声喧闹影响别人的学习,他会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
礼貌的学生,必须是有公德心的人。在公共场所,他必须轻声细语,放慢脚步,主动让座,扶老携幼,争做礼貌的传播者和示范者。
文化的学生,必定是一个有爱心懂感恩的人。他会尊重师长和友好同学,关爱身边的人和事,不会与同窗吵架、搞不团结;他会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长辈的养育,感恩教师的教诲……
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什么样的思维品德,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礼貌的接力棒。同学们,播下一个动作,就会播种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就会收获一种品德。礼貌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主要地位,我们时时刻刻在与礼貌交谈,千万不要把礼貌行为习惯看作小事。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礼貌信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礼貌习惯,亲近礼貌,彰显礼貌,做礼貌学生,创礼貌学校!
我的讲话完了,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