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课程心得
在网络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必须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经过了两个礼拜的学习与实践,我对数据库这门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实践中我了解到了数据库对我们电子商务专业的重要性。经过实训,从开始的设计,构思,到后来的实际操作,当中获益良多。
在实训中,我安排了自己的实训步骤,实训目标清晰,这使我设计的网上订餐系统能够顺利的进行。虽然在实训中遇到许多问题,我从各方面去倾听,去学习,去归纳出一个更加合理,更加可靠地方案。其实,从中我也可以去感受体验一下做软件,做系统的那种艰难,去培养一下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对未来我以后的发展会起到意想不到道的作用。
对于我个人为一个小组,这是给我自己的一个挑战,为了培养自己独立解决问题和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但是在实践中,许许多多的问题是自己能力所不及的,所以我与其它小组的不少成员交流学习,与他们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案,从中获益不少既培养了自己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有体悟到与他人合作中“1+1>2”的效果。
通过实训学习,我在学习数据库理论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将课本上的知识用到实践中,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这也让我也真正的体验了一次做系统的大致流程。对于我这样的初学者阶段来说,实训是对我前边的理论知识的一种检测,也是让我对做系统有了初步的认识。其实作为现代大学生的我就应该多去参加一些这样的
实训,去积累一些经验,对以后自己的发展,会大有所用,对数据库的应用也会更加得心应手。其实,不仅仅是数据库,在我所学的专业,许多的课程和技术都是有着联系的,所以在数据库上的实验,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理解为对所有技术的综合应用。
在设计过程中,从开始的数据流图、e-r图和功能结构图的设计到数据库的建立,表的导入,数据关系的建立到利用导入的数据建立查询和存储过程,到利用数据源和vb开发系统界面,最后在美化界面和调试。经过这么多道程序之后,我的网上订餐系统也可以说已经成功做好了。在这其中,我学到的数据库技术的的学以致用,对以后的发展来说,是受益匪浅的。对个人独立自主也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处理实际当中的很多问题不是说着这么简单的,这就需要我更加在今后认真学习,把每个环节的知识都掌握牢固,最后把知识串联起来应用的实际当中来,才是最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