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感恩》。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 。
从婴儿的“哇哇”坠地到哺育他长大成人,父母们花去了多少的心血与汗水,编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从上小学到初中,乃至大学,又有多少老师为他呕心沥血,默默奉献着光和热,燃烧着自己,点亮着他人。
感恩是发自内心的。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亲友为你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是否你在父母劳累后递上一杯暖茶,在他们生日时递上一张卡片,在他们失落时奉上一番问候与安慰,他们往往为我们倾注了心血、精力,而我们又何曾记得他们的生日,体会他们的劳累,又是否察觉到那缕缕银丝,那一丝丝皱纹。感恩需要你用心去体会,去报答。
获得1992年诺贝尔和平奖的特里萨嬷嬷在她的一篇日记中写道:“穷人是非常了不起的人。一天晚上,我们外出,从街上带回了四个人,其中一个生命岌岌可危。于是我告诉修女们说:‘你们照料其他三个,这个濒危的人就由我来照顾了。’这样,我为她做了我的爱所能做的一切。我将她放在床上,看到她的脸上绽露出如此美丽的微笑。她握着我的手,只说了句‘谢谢您’就死了。
我情不自禁地在她面前审视起自己的良知来。我问自己,如果我是她的话,会说些什么呢?答案很简单,我会尽量引起旁人对我的关注,我会说我饥饿难忍,冷得发抖,奄奄一息,痛苦不堪,诸如此类的话。但是她给我的却更多更多――她给了我她的感激之情。她死了,脸上却带着微笑。”
感恩,是一种很美丽的情怀,哪怕它来自一个最卑微的生命。然而,我们又有多少人懂得感恩呢?圣经中说,有十位麻疯病患者远远地求耶稣解救他们,耶稣说,你们现在已经可以去见祭司了。他们去了,发现自己已经痊愈,欣喜若狂,然而其中只有一位法利赛人跑回耶稣面前,向他表达感恩之情。感恩,原来是如此艰难的一件事。
也许有人会说,我又不是无家可归、受人救助;我又不是病入膏肓、获神救助,我需要向谁感恩呢?那么,就请你想一想,是谁,使你不至于无家可归?在你生病的时候,是谁,守护在你身边?在你弱小无助一如无家可归之人时,是谁,给了你一切抚慰和安全?那么,就请你记得回到他的身边,向他表达感恩之情吧。感恩,使你更加美丽。
我的演讲完了。感谢大家倾听我的演讲,感谢这儿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