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首先借此机会送出我的一份祝福:祝大家每天都有好心情,能健康而幸福地生活,智慧而快乐地工作!
提起爱,我的脑中不禁浮现出一幅幅画面:农忙时节,从农田急匆匆赶到学校的**老师扔下车子顾不得擦把汗立即走进教室;炎阳下,拖着病体的**老师耐心细致地为学生讲解习题,并把自己女儿穿小的衣服及时送给需要的学生;每天,雷厉风行的**老师都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的知识、所有的爱奉献给她的学生们,一天七节课除了吃饭时间你很难在办公室里见到她;细雨中,朴实的**老师与问题学生促膝交谈,给予他们慈母般的关心与鼓励;火炉边,温柔和善的**老师为患先天性贫血的**热饭菜,送她特别的关爱与呵护;也想起**、**老师领着**等孩子走上了**大舞台,让农村孩子大开了眼界。学生**在写给老师的心里话中写道:“亲爱的**老师,是您的爱把已经跌落万丈深渊的我解救了,我一生都难以忘记您。我会努力学习,给您脸上添光彩!”这短短的几句话就是对我们这些老师妈妈们所有爱的延续。
其实,有时我们不必强求孩子出类拔萃,保持一颗平常心,高风数求不来,可德性可以塑造。
有一句话说的好:“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这句话深深震撼了我,我们虽不是神,是凡人,但人格的魅力让我们传承了这份人间真爱。不知各位同仁是否有同感,关于我们的问题学生,我们常常有一些想说爱你却不容易的感觉。其实问题学生是本艺术真经——是他们历练我们爱的功力。
他们常常叫我们头痛、忧虑、愤怒、大发雷霆,甚至是魂牵梦绕……这顽石、这堡垒,搅得我们日日不得安宁,时时都提心吊胆;我们曾发狠过,发恨过,任其自然吧……然而,一旦发现问题,你就忍不住去管去问,因为他们已走进你的心里,你母亲般的爱和责任会让你责无旁贷,你不会轻言放弃。
由此,我的眼前不禁浮现出一个孩子的身影——xx年毕业的**。初带**,他生性调皮,行为习惯差,不是迟到就是旷课,不是没本子就是没铅笔,两条黄龙经常游荡在鼻子与黄河之间,经常衣衫不整,同学都不愿跟他玩。当我了解到是他妈妈对他恨铁不成钢缺乏正确的教育方法,一味相信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材。于是我几次三番登门拜访,跟家长交流思想,并对家长提出要求:其一,放下家长的架子,做孩子的朋友。其二,多关心孩子的衣、食、住、行,注意搞好孩子是个人卫生、学习,娱乐只准建议,不准强制。其三,坚持一个月不打孩子。我不失时机地抓住孩子好胜虚荣的心理,接连开展了几次活动:一次猜谜活动,他第一次猜出;故事会上天讲得故事赢得了同学的掌声;一次听写,他只得了十分;一次写话他得了带合格,。一次次活动仿佛几面镜子,把他照得棱角分明。我见火候到了,就找他谈心,我帮他分析自己的优缺点,制定学习计划。我先从最简单的教学常规教起,从每天按时完成作业说起,发动同学帮助他。多少次反复,多少次失败,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变得讲卫生了,爱学习了,变得让同学老师都喜欢他了。
三校合一,他被分到了**老师的班里,他作文中的几句话一直印在我的心里:“以前我遇到了**老师,她比我大妈妈对我还要好,现在我又遇到了一个淑女一样的老师,她叫**,她对我也非常好。我就想不通,我咋就遇到了这么多的好老师呢?”我想有一天他会想通的。但从他身上也使我更深地懂得教师所肩负的严峻使命,也是从他以及和他一样的学生身上体验到了因为播了撒爱,所以感动着、幸福着的滋味。
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
有一种人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
有种风景最为隽永,那就是师魂。
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
我们拥有同一颗火热的太阳,
拥有一片广博的天空,
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用爱撒播着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