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下午好!非常感谢你们参加这次家长会。作为毕业班班主任的我,想与各位家长交流的太多太多,所以说,是终于盼来了这次家长会。六年级的学生,即将面临小升初的毕业考、升学考,召开本次家长会不仅仅是为了加强学校、教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更是为了让我们携起手来助孩子一臂之力,使孩子能顺利地完成小学阶段的学习任务,能有更好的,更全面的发展。
现在的孩子勇敢体现在摔家里的东西,却没有勇气爬树,没有机会走夜路;
现在的孩子过多地享用获取,他们的性格中缺少宽容、坚毅……
作者言过其实,太过悲观了吗?再联系实际细细想想,我觉得这位作家的担忧是有必要的,就说我们班的孩子吧,的确可爱,可以说智商也很高,可是有很大一部分孩子自制能力差(主要表现为课堂上不专心,爱讲闲话……)许多孩子不懂得简朴与珍惜的涵义,(例如作业本随手乱撕,乱扔,……)有时作为家长的我们往往只看重孩子的分数,把孩子的这些陋习视为小事,其实不然,行为习惯好,能力强的孩子,学习成绩也更好(比如周尹茜、朱玮雯、周毅超等,我们班的板报,班歌,一些综合实践活动都是他们组织、策划的),一些热爱集体的孩子,学习成绩也更好,因为他们把老师的话放在了心里,有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上学期我们班的班牌一事,家长配合老师发奖品一事)。孩子的能力,孩子的情商的培养还得益于咱们家长的引导和率先垂范。
在学习方面希望家长们继续配合老师做到:家庭作业一定要按时完成;上学不迟到,有事及时向老师请假;从各方面培养孩子的语文能力,语文能力主要指“听说读写”能力,“小学甚至初中,没有真正的学业落后,也不存在绝对的成绩优秀,一切都是可逆转的。使情况发生逆转的神奇力量就是:阅读。”家长请尽可能地多给孩子创造机会让他们爱上阅读,本学期我们班的“班级共读”的书是每个孩子从家里各带一本书,我审查觉得比较好,然后编好书目,分放在两个图书管理员处,学生互相借阅,希望家长教育孩子阅读时做好摘录笔记,爱惜书本,同时鼓励他们多交流阅读后自己的看法,哪怕是让他们复述一下故事内容都行。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的校本教材《书声琅琅》选取的都是名篇名章,家长一定要监督孩子做好背诵工作,给孩子签字,做好星级评定。写日记,可能是孩子较苦恼的,家长多给孩子一些鼓励,明白“贵在坚持”的道理。
今天这次家长会,很高兴我还邀请到了咱们班优秀学生朱玮雯、周尹茜的两位家长,让他们谈谈从小是怎样培养与教育孩子的,希望同样作为家长的我,和在座各位能得到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