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悦纳自己,接受自己全然为人。只有先学会爱自己,才有能力爱别人以及接受别人的爱。你可以成绩不好,你可以家境清贫,接纳这些,并把它们当成自然之事,拥有正确的人生态度正确的人生态度来源于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一次成绩,而在于对自己的超越。遇到困难时,不要害怕,不断调整心态,超越自我,就一定能够成功。
二、正视现实,勇于解决问题。你可能目前成绩不好,你可能生活拮据,你可能家庭不和谐,这些可能都真实的存在着,无须掩盖,心理健康的人应该能正视所有这些所谓的“不堪”,不企图逃避,不推卸责任,勇于面对,找出问题的病结和解决的办法。勇气并不是不恐惧,而是心怀恐惧,仍依然向前。
三、乐于交往的人往往能在相互交往中得到尊重、信任和友爱。与人为善的人能够与大家互相理解、协调一致,彼此感情融洽,相互配合默契。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在与人交往的时候永远记着这样一条黄金法则“我们希望别人怎样对待我们,就用怎样的方式对待别人”。无论是师生关系、同学关系,还是亲子关系,最重要的都是要做到积极沟通。多和朋友们在一起,不要总在座位上呆坐着,尝试与同学沟通,尝试理解父母。良好而亲密的人际关系,是你幸福感的有力保障,最有可能为你带来幸福。
四、情绪稳定,良好的个性
良好的个性是健康心理的重要标志,做到自信而不狂妄,热情而不轻浮,坚韧而不固执,礼貌而不虚伪,灵活而不油滑,勇敢而不鲁莽。中学生要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才能够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光芒绽放。遵从内心真实的情感。人的需要得到满足后,情绪就会高兴。但需要总有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心理素质好的人就善于排除心理障碍,控制、稳定自己的情绪,即使有不良情绪也会用合适的方式发泄,如:运动、聊天、听音乐等,而不会乱发脾气,甚至伤害他人。每个人都有高兴、烦躁、悲伤等等情绪,允许自己偶尔的失落和伤感。尝试寻找对你有意义并且能让你快乐的事情,但千万不要只是为了轻松而得过且过。
最后祝大家身心健康,学习愉快,天天都有好心情。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