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路上开车的时候发现很多司机都有一个习惯-跟车特别近,这在早晚高峰的时候非常明显,每个人都着急回家,恨不得后车的前保险杠都与前车的后保险杠之间只有 一张纸的厚度。当我问一些朋友为什么要这么离着这么近?他们大多数会回答:怕别人加塞,所以跟车特别近。
他们说的的确有一定道理,现在的没素质的司机确实很多,甭管什么路面他都要乱加塞,跟车近确实能减少被加塞的可能,但如果前车突然发生交通事故或者车辆 故障不动了,你跟车太近都没有办法并线换车道继续走。因此在堵车或者等红灯的情况下别跟车太近,至少要留出可以一把掰出去的距离,以防前车故障不能行走 时,自己也被夹在中间。这么做还能防止后边的车追你尾时能有一个距离缓冲避免撞倒前车,因为在国内的法律里,多车追尾后车大多数为前车修车。
刚才说了大家跟车近的原因是怕被加塞,这里分享一个我自己的经验。为了防止别人加塞,你可以 在可能有加塞来车一侧,多留半个车身。比在左转道排队,经常有车从直行道过来加塞,这时候你可以尽量用右轮压着左转道的右边线开,给自己向左掰轮留出余地,之后再跟前车,这样想加塞的车很难得逞。如果在左转线向直行线加塞的车同样也是这个操作,这时你只要用左轮尽可能靠近你所在直行线的左边线开就可以 了。
二、前车突然给你“让路”不一定是好事儿。
在一些乡村道路上往往都是双向单车道,开车有时候不得不跟着大货车,而它们“身材高大”摆在前面让我们前方的驾驶视线受到很严重的影响,这时候如果旁边车道允许的话我们一般都会超过它,但如果旁边道路不允许,则是特别希望它马上从我们眼前消失。
请大家记住,如果前面的大货车真的突然并线给你“让路”绝对没好事,您可别觉得它是看你跟着 费劲让你先过。这时候你可千万别冒失的超车,反而应该是马上松油预备刹车,观察两侧及后备镜,判断出如果要并线往哪边并。之所以这么做可能是前方道路有情况,要不就是有事故要不就是路面问题,大货车“身材高大”站得高看得远,大货车司机会及时发现前面的情况并寻找解决办法,而我们跟在后面的车视线不好因此如果盲目的用大货车“让”出来的路可能有危险。
在山路行驶时也不要忙不超车,因为山路路况复杂,轻易超车很容易和对象车道的车发生碰撞。
三、视线还清楚的时候我们也得开灯
现 在正值夏季天黑的晚,晚上7点多的时候天还亮着,不开灯还能看清路面。但如果真的是这时,我们就要考虑开车灯了,特别是当你从后视镜里看别的车有点费劲的 时候,即使天还亮也是该开灯的时候了,这可不是为了看清道路,而是为了让别人看见你。因为你看不清楚后面的车的时候别的司机同样也也看不清楚你,这样做是提示别的司机你的位置提高你的驾驶安全。
另外,在白天下雨的时候我们同样也要开车灯,下雨的时候视线不好这是常识,虽然白天下雨,你在车内可能能看清楚前方路况,但不能保证别的司机同样也能看清你的位置!这时候你开灯也是为了提示周围车辆你的位置,避免因视线不清造成的追尾事故。
四、停车的时候车头朝外
不 知道您停车的时候习惯怎么停,一般我都习惯车头朝外,这么做一个是走的时候方便,另外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防盗。这里要特别说说防盗的事儿,如果你停车的时候车头朝内的话这就给小偷提供了可乘之机,因为他们可以用各种不被别人注意的办法撬车门、划玻璃、砸风挡。如果你车头朝向外停,这就会大大降低车辆失窃的 概率。因为小偷偷车时的动作必须背对着人,车头朝内,小偷背对着路,不太会引起别人注意。如果你车头朝外,那小偷的行为就会引起别人的注意,从而降低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