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来的几周里,面对宝宝们争抢玩具,不断地把屎尿拉在裤子里,我饱满的热情还是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幸好有经验丰富的李老师在旁边适时的提醒我,鼓励我,替我分担。还有园里的其他老师也与我分享他们的经验,我自己也即时地、努力地、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心态…面对小宝贝们我才没有出现混乱的局面。
2、 小班的孩子小,他们的吃、喝、拉、撒、睡都需要我们老师的帮助,这些琐碎的事,都需要我们的耐心引导;他们的自我约束力差,好奇心又特别强,什么东西都想看一看,摸一摸。一人看的时候大家都想看,一人摸的时候,大家都想摸——模仿力强…这会直接导致孩子之间闹矛盾:抢玩具、动手打人、动嘴咬人的事情屡见不鲜,屡禁不止。这时的我们就有多重角色“上身”——妈妈、老师、警察、哥哥姐姐等,妥善地解决问题。及时了解每个孩子的性格、爱好和发展的需求,主动和他们交朋友,充分满足他们的合理需要,这样孩子们有了安全感,喜欢和我们老师在一起玩,也能大胆地表达自己的需要…现在,孩子们能愉快地入园,这证明,他们已经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
3、 接下来我们会慢慢引导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的培养。我想多以鼓励和表扬去激励每一个孩子。无论孩子取得了什么样的进步,我都及时给予表扬、及时给予拥抱、及时给予孩子小礼物,等等。让孩子们感受到我的温暖与鼓励。
4、 家园合作也是幼儿园教育的显著特征。尤其是小班的孩子们,家长有更多的牵挂。随时与家长交流和沟通,家长能及时了解自己孩子在园的情况,自己也能及时地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现。了解孩子的点滴进步与成长是老师和家长共同的心愿。我学着李老师的样子,有模有样地主动与家长“聊”孩子:聊孩子的出身,聊孩子的成长环境,聊孩子的成长中小“故事”…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在与家长的“家长里短”中,我不仅加深了对孩子的了解,而且也向家长们学习到了一些行之有效的“育儿经”,真让我受益匪浅!
我第一次带小班,对于我而言,纵有精心的准备,想象和现实还是有距离的。在面对这一特殊年龄阶段的孩子们,老师必须要有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之外,还必须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和处理各种偶发事件的应激能力,不断地、全方位地去了解每一位孩子身心状况。一个多月来,我感受了辛苦、忙碌、挫败,更感受到了欣喜、甚至惊喜;我感受到了作为小班老师的不易,也感受到了作为小班老师的价值感。我要时刻调整好心态,始终如一地保持着工作的热情,陪着孩子们慢慢长大!
加油,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