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要求和规则应切合幼儿实际。
通过上学期一学期的常规训练,我班的孩子已建立了基本的常规制度。但是由于孩子的年龄还是比较小,他们的主观性强,自控能力还是很差,所以常规还不是很好。所以在这个学期,我尝试分阶段提出要求,由易到难,要求孩子逐步做到老师的要求。例如在餐后自选游戏的时间里,开始的时候,很多孩子不能按照老师的要求安静地坐在凳子上进行游戏。于是,我开始分阶段对孩子餐后的游戏进行常规方面的培养。刚开始,孩子经常玩着玩着,由于兴奋,经常有追逐的现象,这刚吃完饭的孩子来说是非常有害的。所以,我在第一阶段的时候,首先对孩子进行健康方面的教育,要求孩子餐后不能追逐,告诉孩子餐后追逐的害处。
同时在孩子游戏的时候,老师和保育员分工合作,老师监督孩子游戏,啊姨监督孩子吃饭。发现有追逐的孩子立刻停止他们的游戏机会。而且老师要说到做到,不能心软。连续几次后,孩子的追逐现象减少了,甚至绝迹了。第二阶段,我开始训练孩子收玩具的速度。在这之前,孩子对玩完的玩具总是不会收拾,扔到满地都是。往往是要老师请个别孩子帮忙收拾。所以在这个阶段,我要求孩子必须自己玩完的玩具自己收拾,先收拾完的孩子帮忙收得慢的孩子收拾。并要求他们开始的时候,铃鼓敲响了四次玩具就要收完,然后逐渐过渡到两次后要全部收好玩具坐到位子上。老师在每次收好玩具后都要表扬收得快和帮助同伴收玩具的孩子,对不收玩具的孩子根据不的情况进行教育,现在孩子已经能够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两次后已经收好玩具来到自己的坐位上了。
二, 给孩子充分的,反复实践的机会。
充分的,不断反复的实践是建立良好常规的关键。孩子在穿脱衣裤方面,由于在家中都是由父母包办。在上学期,由于看到孩子年纪小,手部的协调性还不强,冬天的时候又怕孩子着凉。所以整个学期都是由老师一个一个地帮孩子穿脱衣裤。以至于往往穿脱衣裤要花费很长一段时间,浪费了很多活动和游戏的时间。所以在这学期,我开始训练孩子穿脱衣裤的能力。专门利用一个户外活动的时间教会孩子穿衣裤和脱衣裤的方法。放学的时候告诉家长在家里要训练孩子穿脱衣裤的能力。开始的时候,我们鼓励能力强的孩子自己尝试穿脱衣裤。当他们成功并得到老师的表扬以后,孩子们可高兴了,到处表演给同伴看。我就利用这个机会鼓励其他孩子也像他们一样自己穿脱衣服。同时让已经学会穿脱衣裤的孩子帮助没有学会的孩子。通过一帮一的方法,很多孩子已经学会了穿脱衣裤的方法。现在,已经好多了,但仍然要加强。
三, 坚持一致性和持久性。
在进行常规训练的时候,班上的老师意见和方法一定要一致,要形成共识。不可以这个老师这样要求,另一个老师这样要求;一个硬一个软。这样的话,孩子会感到无所适从。一个老师如果定下了一项要求,必须让另外一个老师也知道,这样,两个老师才能紧密合作。而且,当常规一但确立,就必须要天天坚持,长抓不懈。不能一看到成果就立刻把注意力转到别的事情上。
四,要注意语言的简洁,规范,富有情趣。
友的椅子今天可高兴了,他说以后也好和他做好朋友。这时,其他的孩子也会向刚才示范的孩子一样轻轻放椅子子了。又例如在请孩子轻轻上厕所的时候,我也要求孩子学小猫走路。小小班的孩子喜欢模仿,他们都会模仿小猫走路时的动作轻轻去厕所的。 通过以上的训练,我们班的孩子在活动常规,游戏常规,生活能力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班上的三轻轻制度落实得还不是很好。有的孩子在兴奋的时候往往会忘记老师所要求。这还需要以后的加强和努力 !以上就是我对本班常规的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