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今天我讲的三打灯明寺,是我国人民8年抗战中,无数革命故事之一,日本鬼子在我国实行三光政策,犯下了滔天罪行,现在的日本政府颠倒黑白,否认历史,并且妄想侵占我国的,这是绝对不允许的。我们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来自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保护。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担子压在你们身上,你们的担子很重,民族的强大,复兴,希望在你们身上!
我再向你们提出如下希望:
(一)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千万别在福中不知福。要和爷爷、爸爸比一比童年,想想、问问他们那个年代吃的是什么,喝的是什么,穿的是什么,住的是什么?他们上过几天学,他们的学校是什么的样子的?反过来,再看看你们现在的衣食住行,看看你们的学习条件,学习环境有多好,我再次告诫你们: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文化知识,长大后,为祖国贡献出你们的力量!
(二)要尊重师长,你们在家大多是独生子女,吃喝穿家长都依着你们。但是,今天你们长大了,要知道父母娇惯着你们的心情。要知道父母为了你们付出了多大的艰辛,钱来自不易,要勤俭节约。要体贴老人,在家做个好孩子。孝敬老人,听家长的话就是孝顺。百事孝为先。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教师是园丁,为了教好每一个学生,他们认真备课、上课、批改、辅导,精心栽培你们,希望你们听老师的话,做个爱学习的好学生。
(三)要坚定信心,树大志,长大后,为复兴中国梦而努力。“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有理想才有进步,有理想才会奋斗,万不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虚度年华,浑浑噩噩过日子。理想靠知识去实现,知识靠学习去获得,才能靠学习去积累。你们现在是学生时期,主要任务是学习,有句话说得好:学如登山,登山必有难,难中必有苦,苦后才有甜。希望你们要刻苦学习,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知识的合格人才。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同学们,历史就让它永远成为历史,不要再让历史重演,我们应“勿忘国耻”、“刻苦学习”、“振兴中华”、“开创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