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诚信对一个人来讲非常重要,“人无信不立”,一个人将来不论做什么,要让别人信赖,就必须诚信。诚信就好像是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是铺展一条大路的压路机,是展翅雄鹰的翅膀……无比重要,是我们做人之本。那是否意味着我们在任何时候,对任何人都要诚信呢?
电话中的骗人商家,大街上的广告骚扰……对此,我们难道也要对其诚信吗?记得小时候我的家长总是教育我要对人守信,说实话,讲诚信。在一天放学后,校门口有一个填单领奖的桌子。我为了得到那个奖品如实地填下了家长的信息。回家好好兴奋的向妈妈说“妈妈,今天我得到了一个奖品。”妈妈问道“谁送给你的?”我如实回答“在外面填下你的手机信息,然后就可以领奖了。”随后,我被教育了一番。“你怎么能把我们的真实信息告诉他们”“你就不会填个假的信息吗?”那一刻我混完了在我的印象中,不能说假话,做假事,而父母却要打破那个永恒的定律。到底该怎么办呢?现在我懂得了对于那些没有诚信的人,不用讲诚信,也不能讲诚信。因为在你以成相待的背后,可能是他们虚伪笑容后的尖刀。在我们这个多元,多色彩的社会中,要在讲诚信的同时保护自己。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讲诚信,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以诚相待。那么是不是现在守诚信的人都是傻瓜呢?一定不是的。
诚实是另一种智慧,一种只能用心灵去感悟的智慧。有一个青年,他的小镇的一家杂货店当伙计。有一天因为父母在店里买了2斤茶叶,晚上他发现少了一两茶叶,便冒着风雨夜行好几公里,把茶叶送到了妇女家里。他就是后来伟大的林肯总统。表面上,这个青年吃了大亏,但事实如此吗?那个妇女以后变成了这家店的回头客。为杂货店带来源源不断的利益。这才是诚信背后的大智,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可何曾几时,诚实却开始被人们淡漠了。人们变得只认清现实的小利,把诚信当成迂腐。学生没写完作业欺骗老师逃过了一次惩罚,逃不过学业下滑的后果;商人上假货欺骗顾客,赢得了小利小惠却失去了顾客人流光顾。;支援没有完成任务,上网盗窃欺骗老板,应付了这次任务却失去了锻炼的机会和经验……所以,我们赢得真正的利益了吗?你是否只安于现在,而不是展望未来?你欺骗别人获得利益,终将会被审判。这个审判就是没人再相信你你被孤立,被抛弃,被遗忘。反观诚信的人,他们才是捡了“西瓜”赢家。而那些扔了“西瓜”去伤害别人捡“芝麻”的人才是真正的傻瓜。
古人的一个个例子都是老祖宗给我们的传承。中华文化5000年,“诚”字从未中断,为何?因为他是一个民族,一个社会,一个国家富强的根本。无“诚”何以“信”?无“信”何以“得”?无“得”何以“强”?诚信对待你我他,就是大家共同信任,共同进步。5000年传承的文化不应该断绝于此,让我们以诚待人,感动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