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做人要诚信,不能做言而无信的,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当前我们的社会对于诚信是越来越重视,不管做什么,首先都要守信于人。不讲诚信的人是不受欢迎的,也是不讨喜的。诚信是为人的基本道德,与人相处就要真诚守信用,才会有更多的朋友来与我们相交。
鲁迅曾说过“诚信为人之本。”这就是说的诚信是身为人的根本,当你诚实做人,诚信做事,就守住了一个人的根本。诚信无论任何时候都是要讲的,绝对不能去做一个失信他人的人,这样的话以后不管自己做什么,都不会有人选择相信。没有诚信,就得不到他人的信任,欺骗得多了,既伤人心,也对己无益,这是不得偿失的。一旦出现信任危机,很难在让别人去相信,那么当自己寻求帮助的时候,就不会有人愿意帮忙了。
关于诚信,古时候就有这么一则故事:宋濂喜欢读书,但是家里贫穷,买不起书,就向人家借,但是他从来都是到期限就还书,从不违约。有一次他借书的书还没有看完,但是已经要到还的期限了,他为了按时还书,就大冬天的在半夜抄书。他母亲看到都让他不着急,但是他坚持,因为到期不还就是信用问题。又一次宋濂跟一个学者有约,他迎着鹅毛大雪也要赴约,最后按时抵达,这样的守信,也因此得到学者的夸赞,因为他这样的为人,所以后来才能有大成就。
从上述故事我们也应该知道,诚信是很重要的,答应别人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如果开始就不能做到,就要拒绝,绝对不能打肿脸充胖子,只要失信一次,以后就还会有第二次。我们现在还是学生,就更要重视平时的诚信了,只有从小就讲诚信,长大以后才不会轻易失信。生活中,我们只要向他人许诺了,那么不管大小事,我们就必须要做到。诚信这种品德一定是我们要去拥有的,因为我觉得这样他人才会乐于跟我们交朋友,因为信任才会把事情交给我们去做。
不论这个时代怎么变,诚信都是我们必须守住的底线,不能越过这条线,一旦越过,就不会有好的结果。同学们,希望大家都能做一个诚信之人,不做失信之人。我相信讲诚信的我们,未来是不会差的。
谢谢大家!